金砖城市郑志军带领团队启动云南各地融资规范整改支持工作
2017-06-28 17:20:00 来源:长江网

金砖城市财政金融中心委派30多人的专业团队,启动云南省地方政府融资规范整改支持工作。

随着财政部确定的整改时限7月31日的迫近,各个地方政府经过一个多月的摸底排查梳理之后,开始将地方平台公司、政府购买服务、融资租赁等违规融资担保行为的清理整改工作加速提上日程。

2017年6月27日,玉溪市人民政府举办全面贯彻落实政府建设资金财政监管政策专题培训会议。

1223213213123.jpg


这是继玉溪市人民政府在4月30日举办的政府建设资金规范管理培训会之后第二次深化培训,将对地方平台公司、政府购买服务、融资租赁等违规融资担保行为进行流程化清理整改。这体现了玉溪市政府领导对政府项目建设资金规范管理的政策要求具有前瞻性、主动性和系统性。

2.jpg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王力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力出席会议,市财政局局长李丁全主持会议,金砖城市财政金融中心董事长郑志军作了专题讲座。玉溪高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各县、区分管领导及负责同志,市政府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市直单位负责同志,人行玉溪中支、玉溪银监分局、各驻玉溪金融机构负责人及各工业园区、国有企业、平台公司负责人等约220人参加培训。

3.jpg


金砖城市财政金融中心董事长 郑志军

金砖城市财政金融中心董事长郑志军在系统解读《财预〔2017〕50号》文、《财预〔2017〕87号》文政策的基础上,按以下五个方面对政府近年来融资行为进行梳理和整改方案的讲解。

(一)政府融资行为的排查和整改,包括:

1.政府是否存在为其他单位和个人的债务出具担保、承诺、宽慰函,承诺兜底回购、固化收益、保本保息等行为。

2.是否存在以机关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的国有资产为其他单位或企业融资进行抵押或质押的情况。

3.是否存在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其他社会公益设施进行抵押融资的行为。

4.是否存在以政府债务对应的资产重复融资的情况。

5.是否存在以政府债务在建项目后续融资名义新增政府债务的情况。

(二)平台公司融资行为的排查和整改,包括:

1.2015年平台公司是否有新增政府债务。

2.是否存在未向债权人主动书面声明不承担政府融资职能、未明确自2015年1月1日起其新增债务依法不属于地方政府债务的情况。

3.是否存在以文件、会议纪要、领导批示等形式要求和决定融资平台公司等企业为政府举债或变相为政府举债的情况。

4.是否存在违反法律法规等规定,将融资平台公司等企事业单位的项目支出或融资还本付息列入财政预算或中长期财政规划的情况。

5.政府是否存在为融资平台公司融资出具担保函、承诺函、安慰函,承诺兜底回购、固化收益、保本保息等行为。

6.政府是否存在将未履行法定出让或划拨程序的土地注入融资平台公司;将公益性资产作为资本注入融资平台公司;承诺将储备土地预期出让收入作为融资平台公司偿债资金来源;以财政性资金、国有资产抵(质)押或作为偿债来源进行融资等行为。

(三)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排查和整改,包括:

1.是否存在通过财政预算安排未纳入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的PPP项目的支出责任的行为。

2.是否存在承诺回购其他出资人的投资本金、承担其他出资人投资本金的损失,或者向其他出资人承诺最低收益的行为。

(四)专项建设基金和政府投资基金排查和整改,包括:

1.政府是否有为专项建设基金项目提供本金回购、保底收益承诺等形式的担保。

2.政府及其部门参与设立各类基金时,是否有承诺回购其他出资人的投资本金、承担其他出资人投资本金的损失,或者向其他出资人承诺最低收益。

(五)政府购买服务中的不规范行为的排查和整改。

对地方政府2015年以来的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的违规融资行为下的购买服务合同、人大预算函、财政安慰函如何撤销,债务如何置换提供了流程化的清理剥离方案。

课程针对上述问题进行逐条分析,提供整改解决思路,既解决了《财预〔2017〕50号》文、《财预〔2017〕87号》文项下的清理整改要求,更防止了地方政府在清理整改中出现杠杆断裂的地方政府信用风险和系统性风险。

在此基础上,金砖城市财政金融中心为政府项目建设资金的规范性管理提供了制度设计和机制建设方案,保障了政府后续项目建设资金的规范性和可持续性。

8.jpg


市财政局局长 李丁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