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琴英携长江钢琴问鼎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音乐周
2017-06-23 12:40:00 来源:中国网

6月22日晚,深圳音乐厅灯火通明,第四届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音乐周全体专家组成员及进入音乐周第三轮的六位青年钢琴演奏家齐聚深圳音乐厅金树大厅。随着音乐周专家组执行主席,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教授,中国音协钢琴学会会长吴迎和本届音乐周艺术总监、中国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共同登台宣布结果,经过13位国际专家团严格公正遴选,为期11天的“第四届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音乐周”的“六强席位”最终排定。选择长江钢琴的演奏者白岩峰、潘林子、陈学弘分别荣登第一名、第二名、第四名荣誉之巅,同时,潘林子还荣获中国钢琴协奏曲《黄河》优秀演奏者大奖。在世界的瞩目中,中国钢琴英才携手民族品牌长江钢琴共同在这一国际顶级钢琴盛事舞台上以傲人姿态,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声音”,展示了“中国钢琴艺术”与“中国钢琴制造”的实力。

第四届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音乐周

选手风采

白岩峰:演奏《黄河》是一种情结

\

第三轮演奏中首位登台的是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白岩峰。白岩峰自2007年至今师从著名钢琴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张晋教授学习钢琴。曾荣获中国音乐“小金钟”长江钢琴第一届全国钢琴比赛、2014年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第四届亚洲青少年钢琴比赛等多项国内外赛事奖项。

在音乐周三轮演奏中,白岩峰一直与长江钢琴相伴,在他看来,“长江”钢琴能够表达他想要的声音,而且弹起来很顺手、很舒服,并为中国拥有和国际顶级钢琴比肩的民族品牌感到自豪。

\

在第三轮演奏中,一袭黑色礼服的白岩峰,自信沉稳,与深圳交响乐团完美合作,以勃拉姆斯《降B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Op.83》和殷承宗等钢琴协奏曲《黄河》惊艳全场。特别是他对“世界三大最难钢琴协奏曲”之一的勃拉姆斯《降B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Op.83》的精彩演绎,时而气势恢宏,时而温柔细腻,为全场观众带来激情与震撼。 对此白岩峰认为,“钢琴与交响乐团的合作,是在完成一件艺术作品,会油然而生一种特别的自豪感。”

潘林子:用最好的音乐回报观众

\

潘林子,毕业于深圳艺校,目前就读于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极富乐感的生动演奏不仅为她赢得2004亚洲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中国选拔赛协奏曲A组第一名、2005日本决赛协奏曲A组金奖及评委会“伊田”特别奖、2006亚洲青少年音乐比赛中国作品组第一名、同年荣获塞尔维亚伊西多拜吉国际钢琴比赛A组第一名及21世纪作品最佳演奏奖和全比赛三个组别唯一的“桂冠”(Laureate)大奖等多项国际国内钢琴比赛的奖项,并多次与广州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合作演奏钢琴协奏曲。

\

在第三轮的演奏中,潘林子一改之前选择,携手“长江钢琴”登台,演绎钢琴协奏曲《黄河》和柴可夫斯基《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Op.23》。

钢琴协奏曲《黄河》,以其史诗的结构、华丽的技巧、丰富的层次和壮阔的意境,成为世界音乐史上较有影响力的一首中国协奏曲。在潘林子灵动的指尖上,《黄河》被演绎得深情真挚、激昂澎湃,极具感染力和震撼力。最终,因对《黄河》的成功演绎,潘林子同时荣获本届音乐周中国钢琴协奏曲《黄河》优秀演奏者大奖。

陈学弘:让大家认识不一样的我

\

陈学弘,中央音乐学院学生,先后荣获“2011CCTV 钢琴小提琴大赛”钢琴青少年组金奖,2013“第十届霍罗维兹国际青年钢琴家比赛”第一名,“2016北京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青年组第一名(跨组别)、最佳玛祖卡演奏奖、华沙肖邦音乐大学校长奖、波兰密茨凯维奇学院奖等重要奖项。

\

作为本届音乐周上年龄最小的演奏者,年仅17岁的他演绎出了魔法般的音乐魅力。在第三轮的演奏中,陈学弘重选第一轮与他并肩作战的“长江”钢琴,并凭借柴可夫斯基《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Op.23》和肖斯塔科维奇《第一钢琴协奏曲Op.35》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是他演绎的“肖斯塔科维奇”波澜壮阔、千变万化,又充满着成熟艺术家所具有的严谨与精准,让大家看到有别于前两轮或华美细腻或轻快奔放的不同风貌。在第一轮和第三轮分别选用长江钢琴登台后,陈学弘说:“长江钢琴的表现完全超出了我的预期,它丰富的音色蕴含着无限的可能,将我所想要表达的情感和意境全部呈现了出来。”

“人琴合一”的中国力量

中国青年钢琴家和长江钢琴在本届音乐周上的绝佳表现,不但为所有观众献上了极为精彩的音乐盛宴,也以“人琴合一”的超凡演绎赢得了国际顶级专家组对中国长江钢琴的一致赞许。

在谈到本次音乐周演奏用琴之一“长江钢琴”时:

\

安德烈·雅辛斯基(波兰著名钢琴家、前华沙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主席)说:

——“‘长江’钢琴在和乐队合奏时,连最弱的音都可以听得很清楚,听到的本届音乐周最好的演奏是用‘长江’钢琴演奏出来的”。

\

米哈伊尔·沃斯克列辛斯基(俄罗斯著名钢琴家、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说:

——“‘长江’钢琴和交响乐团的配合,优势比施坦威明显,具有非常高的品质。”

\

约翰·佩里(美国著名钢琴家、加拿大多伦多皇家音乐学院格林古德尔学校教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北岭分校教授)说:

——“‘长江’钢琴在音乐厅里和交响乐团合作时声音效果非常棒”;

在国际专家与各界观众共同见证下,中国青年钢琴演奏精英与“长江”钢琴在“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音乐周”上,为中国钢琴艺术再谱华章,为中国钢琴制造再创辉煌,也开启了中国钢琴文化繁荣发展的新征程。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