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心筑坦途─── 中国中铁三局蒙华铁路项目关爱农民工纪实
2017-06-05 15:20:0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中国建设讯 魏松 通讯员 山菊)近年来,随着我国建筑业用工制度的改革,外部劳务队伍已经成为建筑施工企业的重要补充力量。在蒙华铁路建设过程中,中铁三局在蒙华铁路公司的科学部署和指导下,坚持把外部劳务队伍和农民工当作“自家人”,纳入到企业整个管理体系中来,在管理模式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建设单位和社会广泛赞誉。

规范管理 互利共赢


项目部开展农民工业校培训,培养高素质工人

全线1800多公里的蒙华铁路,是国家“北煤南运”的重要战略通道,铁路建设对拉动国家投资、地方经济增长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蒙华铁路公司作为铁路建设管理方,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创新铁路建设管理模式、制度、方法,为施工单位做好项目管理工作起到了引领,给予了帮扶。中铁三局蒙华铁路项目部对协作队伍与农民工签订的劳动合同进行监督,上下联动,从管理基础工作上入手切实提高农民工的工资收入。

自2015年8月蒙华铁路全面开工以来,中铁三局把对劳务队伍的管理提升到构建和谐社会、加快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去实践,坚持以人为本,严格规范管理,以期实现互利共赢。

中铁三局蒙华铁路土建24标段线路全长51公里,高峰期沿线协作队伍农民工多达1500余人。项目部从一开始就完善了相关制度和办法,建立了相应的管理流程和内控机制,力争实现企业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有机整合,企业发展需求与市场资源供应的协调。他们坚持分级管理负责制,实行“谁用工谁负责,谁主管谁审批”以及“总量控制、依法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了外部劳务队伍准入制度、资格注册制度、年审制度、审批制度、合同管理制度、岗前培训制度、回避制度、岗位责任制度等。

项目部对协作队伍的管理,实行项目合同备案制,即由各工区从集团公司、子分公司合格协作队伍名录中择优选用,双方拟订合同后报项目经理部工经部门进行备案,项目经理部工经部门再根据各工区上报的合同方案进行比对,确保各工区签订的合同单价都在统一的价格区间,从源头上杜绝恶意低价行为,从而把住了维护农民工权益的第一道关,为农民工提高收入创造了前提。

项目部还制定了《农民工工资管理办法》,各参建工区也都建立了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保障制度,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所有农民工工资发放实行实名制,即在农民工进场之初为其办理银行卡,一人一卡,按月将工资打入农民工工资卡内。实际操作过程中,项目经理部将农民工工资发放工作纳入考核奖罚体系,加大日常巡查督查力度,充分调动工区做好农民工管理工作的积极性,最大程度地保障农民工的权益不受到侵害。

关注安全 幸福万家


项目部按时、足额发放农民工工资一景

为加强安全管理,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技能,中铁三局安质部门牵头指导,项目部投入资金,在蒙华铁路24标二工区2号拌合站建立了安全体验馆。安全体验馆选取与施工现场息息相关的施工工序,设置了爬梯、临边防护、高空坠落、触电、安全带佩戴及现场急救等安全体验项目。项目经理部先后多次多批组织标段其它工区的班组长、作业人员进行体验。特别是一些新入行的农民工通过亲身体验,真切地感知到安全隐患和事故所带来的伤害,从内心深处增强了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2016年6月1日,项目部组织各工区职民工开展了以“关注安全、珍爱生命”为主题的“安全生产警示日”宣誓和签名活动,并就落实好全国第15个“安全生产月”相关要求作出细化安排,从而达到“我承诺、我践行”的效果,真正提升全体职民工人人参与安全管理的主体意识和安全素质。

2017年4月29日,项目部组织所辖6个工区的农民工开展了“同心杯”班组脚手架搭设安全技能比赛。这次安全技能比赛分为现场搭设比赛和理论考试两部分,赛后专家点评,共评选出12名优秀架子工,当场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金。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广大农民工的点赞。

中铁三局还将群安工作纳入安全管理体系,纳入安全稽查和安全大检查内容,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形成联动机制和工作合力。一工区农民工刘海港工作踏实,勤奋细心,业绩突出,2017年4月荣获“火车头”奖章;三工区农民工班组长毛永兵敢管善管,被授予“中铁三局工程项目优秀班组长”称号。

关心关爱 和谐共建


农民工在便民超市购物

从进场开始,中铁三局蒙华铁路项目部就严格按照中国中铁系统“幸福之家”、“三工建设”和农民工“五同”制度要求,将职工驻地与农民工驻地同步规划,做到同等标准、同步实施、同步验收,切实改善农民工的居住环境和居住条件。同时,根据驻地所处位置和环境,因地制宜地设置文体活动场地,搭设防尘晾衣棚,配备淋浴间、开水间和洗衣机,购买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文体器材,配齐扑克牌、跳绳、飞镖、象棋等娱乐用品,使员工们在工余时间能有一个健身锻炼、娱乐活动的场所,丰富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仅中铁三局集团公司层面给蒙华铁路项目划拨的“幸福之家”专项资金就达15万元。

项目部还结合各工区实际情况,成立了青年服务社和便民超市,方便了农民工日常购物,也节省了开支。在每处驻地现场设置探亲房,房间内配置有空调、无线网络等设施,极大地方便了农民工夫妻和前来工地探亲的家人,受到农民工兄弟的称赞。中铁三局工会和团委还联合指导项目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农民工子女、家人购买车票、接送站,帮助农民工子女入学等。项目部每年都要在工地开展“春送慰问”、“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活动。2016年,中铁三局各级工会组织在蒙华项目送清凉活动中发放防暑费用和物资共计折合人民币10.5万元。他们还为蒙华项目农民工子女投入专项助学金12万元,帮助家庭困难的农民工度过难关。

湖北荆州地区为血吸虫病的流行地区。中铁三局通过委托具有资质的疾控中心和专业防治医院到铁路工地为职民工进行体检,项目经理部与相关医疗机构签订应急救护协议和长期合作协议等方式,有效化解了职民工日常就医的困难。

一线广大农民工是蒙华铁路建设的生力军,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和聪明的才智,将一项项精品工程镶嵌在荆楚大地。中铁三局蒙华铁路项目部将继续关心、关注、关爱农民工兄弟,在互助友爱、和谐共建的氛围中建设好蒙华幸福之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