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旁白”当代艺术展在可一美术馆开幕
2017-05-24 09:20:00 来源:当代商报

当代商报讯 王海峰)2017年5月19日,“可一艺术区春季艺术沙龙·五月的旁白”当代艺术展在可一美术馆盛大开幕。来自南京各艺术区的88位当代艺术家,水墨、油画、版画、水彩、雕塑、摄影、装置、影像等各门类艺术作品,充满4000平米的可一美术馆,为南京的当代艺术提供一次全景式呈现。

展览开幕当天,还举办了“艺术小镇的昨天·今天·明天”研讨会,邀请艺术小镇研究专家、城市文化研究专家、学者、设计师、文学艺术批评家、艺术家、作家、媒体等,共同探讨艺术小镇的发展模式。作品展览,观点碰撞,脑力激荡,可一艺术沙龙有望成为艺术家、艺术观念自由生长的平台。

\

可一春季艺术沙龙 五月的旁白 当代艺术展 部分嘉宾合影

沙龙艺术展:艺术家、艺术观念自由生长的平台

本次大展命名为“可一春季艺术沙龙”,这也将成为可一美术馆的年度展览,每年五月举办。

艺术沙龙在18世纪的法国开始兴起,迅速在欧洲扩散开来。这是一场由艺术家们自发组织的各种艺术节目,能为艺术名流提供一个学术交锋和展现艺术精品的空间。艺术家们志趣相投,聚会一堂,一边欣赏艺术,一边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脑力碰撞。至1791年以后,艺术沙龙变成由国家组成的一种绘画展览,面向法国或者外国的艺术家。著名的法国卢浮宫国际艺术沙龙展,一度成为全球艺术盛事。艺术沙龙在一定程度上为艺术的发展提供了展示平台,对欧洲美术的影响意义深远。国际艺术大师罗丹和雷诺阿等人在1903年创办的“巴黎秋季艺术沙龙”,也是历史悠久的国际知名综合性艺术展览,是推动法国现代艺术和发现艺术人才的重要活动。

\

可一打造艺术沙龙,正是借鉴沙龙的本源形式,促成艺术家们自发组织活动形态,致力于推动艺术相关资源的自由交流与对接,为艺术家提供作品展示和学术交锋的空间与平台。

本次可一春季艺术沙龙,由艺术家作为策展人。旨在打造一种带有超越性且具异质感的表达——既能体现来自每一位艺术家个体真实的隐秘思绪,又能连带出具有外向性和大情怀的公共话题。

\

本次策展人之一、参展艺术家赵勤向记者表示,此次展览集中了南京地区88位当代艺术家参展,规模庞大,它不仅是带有嘉年华聚会式意味的“沙龙”展,还必须对“五月”这个温暖和煦季节来上一回在异质意义上的“旁白”。

赵勤说,南京当代艺术一直有它特殊的轨迹和宿命——自我、孤独、冷僻、固执、远离主流。作为可一艺术区的配套艺术机构,可一美术馆每年举办“艺术沙龙”,旨在以更加自觉的方式,总结梳理南京艺术家特质,交流每个艺术家个体的精神体验,松动自身固化凝结的成规,更加开放自我,走向自由,从而对南京当地艺术生态产生积极的影响。

可园:最江南艺术小镇,实现艺术区向艺术小镇的跨越

中国各艺术区的命运一直在变化之中。无论是宋庄还是798 都呈现出不稳定的问题。究其原因,正如艺术家杨明所说,我国艺术区多是临时租赁,这就从一开始留下不稳定的隐患。

南京艺术群落的发展,从最早的中山门外前湖的一个艺术小村,到 2000年的江东村、 2006年的幕府山,再到2010以后的方山,奥体、金鹰艺术聚集地,以及现在的可园,都是艺术家们自发组织形成的艺术群落。艺术家们不断地迁移,创作环境的不断变迁,不仅干扰艺术家们的创作,也显示出南京当代艺术生态的缺位,为此,构建一个创作生活环境相对稳定的“艺术小镇”是时势所趋。

可一春季艺术沙龙结合当前国家打造艺术小镇的政策背景,提出打造“最江南艺术小镇”的理念,努力实现艺术区向艺术小镇的跨越,并在展览开幕当天,举办“艺术小镇的昨天·今天·明天”研讨会,邀请艺术小镇研究专家、城市文化研究专家、学者、设计师、文学艺术批评家、艺术家、作家、媒体等,共同探讨艺术小镇的发展模式。这使得本次艺术沙龙,不仅实现了对南京艺术家作品的集中呈现,更是将可一艺术区由关注艺术本身推向关注艺术家创作生态环境的人文高度。

艺术家们纷纷表示,可园艺术区由艺术家自主设计、一次性购买代替了租赁形式,让艺术家们有了空间居住和创作的安全感,可一美术馆作为可园艺术区的配套措施,让可园的生态艺术圈更为健全,同时可园艺术区兼具创作和生活等功能,艺术家是这里真正的主人,他们完全可以一种轻松自如地状态创作生活。这让未来的可园有望成为南京地区标准的艺术小镇。

记者了解到,可一春季艺术沙龙“五月的旁白”当代艺术展的展期时间为5月19日至6月19日。展览期间,可一艺术村的艺术家工作室,对外开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