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日指向下的中国制造之路
2017-05-12 15:15:00 来源:大众新闻网

2017年5月10日成为我国第一个中国品牌日,这些年,我们的企业的产品品质与洋品牌的差距一直在缩小。一方面是我们先进的企业水平,一方面是消费者的接受态度也更大的鼓励了中国品牌的大力发展。而早几年,我国便提出“立足大众消费品生产,推进‘品质革命’,推动‘中国制造’加快走向‘精品制造’”,并进一步强调了品质提升在“中国制造2025”征途中的关键作用。

为适应更互联网的市场,转型是企业不可回避的历程,尤其是对家电行业来讲 ‘品质提升’或者说以品质提升为保障适合国民消费才是品牌发展的核心。就拿近两年才开始发展的洗碗机市场来说,聚焦用户体验,以匠心品质加速国产洗碗机普及才是“中国品牌”面临的挑战,而早有一些品牌看到了机会,早于国家的号召进入了“中国品牌”状态。

国内洗碗机市场,“涨”声一片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洗碗机便已进入国内市场,但是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洗碗机仍未被消费者广泛接受。不过近年来,国内洗碗机市场发展向好,持续取得突破,正呈现出一波喜人的高速增长态势,“涨”声连连。

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6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达19.8亿元,同比增长104.8%,比2015年增速提高30.3个百分点,市场显示出巨大商机。由此可以看出,洗碗机一下成了处于低迷的国内家电行业的一块唐僧肉、香饽饽,包括方太、美的、海尔等知名品牌纷纷瞄准这个市场,有的甚至已经将洗碗机上升到战略产品地位。

而这些品牌由于拥有更了解中国饮食文化习惯这一最大的优势,像方太创新推出更符合中国家庭使用的“三合一”水槽洗碗机、美的倾力打造的美的范洗碗机,以及海尔=打造的小贝洗碗机等这类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使用习惯的革新产品,一经面世就迅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与此同时,也预示了家电业的高端化转型趋势。

品牌诠释工匠精神,榜样力量

行业专家分析认为,“家电业的高端化转型是企业未来创新发展的必经之路,而创新发展就需要工匠精神和工匠文化,在做产品时就得做到精益求精。”而具体放置于国产洗碗机身上,以方太、美的、海尔为例,他们无不用“工匠精神”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和痛点,尤其以方太表现得最为明显。

美的以10多年专业沉淀,在国外台式洗碗机的基础上,优化更符合中国家庭的产品,如“中国洁”、“中国范”、“中国篮”、“智能洗”等方面,不断打造精品,满足市场需求,也成为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海尔小贝洗碗机通过原创“贝启式”开门方式、34L大容量、多种洗涤程序、行业首创透明视窗、冲刷无死角、操作简便卫生等维度,解读海尔洗碗机追求品质提升的“工匠精神”。

而相较于美的、海尔等品牌不同的是,方太在进入洗碗机市场时更关注用户需求,秉承以仁爱之心,做善的产品,以国外洗碗机为何在国内难发展为探索核心,不满足于简单优化,而是通过独立创造了适合中国家庭使用的方太水槽洗碗机。其最大的优势就是在于将洗碗机融入水槽中,利用三合一方式解决了中国家庭对于安装洗碗机空间上的问题。当然同时解决了洗碗和去果蔬表面农残这样国人比较关注的生活问题。

(图示产品:方太水槽洗碗机(JBSD3T-Q6))

而市场数据也证明,在这些以用户体验为核心思考的中国品牌典范独立创造和不断创新的努力下,在中国人的更多信赖和选择中实现良性循环,中国品牌才能撑起整个中国制造的大旗,才能最终实现“制造强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