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联合艺恩发布《2015大剧琅琊榜》“楼诚”得CP桂冠
2016-01-18 18:16:15 来源:21cn

p

  1月11日,优酷联合艺恩发布《2015大剧琅琊榜》,盘点了2015年的大剧江湖。榜单内容显示,2015年大剧网络播放量屡创新高,年初《武媚娘传奇》首次冲破电视剧百亿流量大关,年中《花千骨》强势崛起剑指200亿。《花千骨》、《琅琊榜》等多部现象级大剧的出现,不仅助燃了IP改编之火,而且为国产剧制作树立了新的标杆。

  在这个拼颜值的全民娱乐时代,CP当道,男色消费崛起,明星榜上男明星占据了七席,“楼诚” 这对男男CP更是摘得年度CP桂冠。根据数据,小鲜肉捕获了少女心,而老干部们更受男性欢迎,小鲜肉们与老干部们分别扛起电视剧的半壁江山。

  《花千骨》问鼎播放量冠军 唐嫣霍建华获网络“视后”“视帝”

  热播榜上,《花千骨》以195.2亿的播放量摘得2015网络播放量冠军,是2015年当之无愧的剧王。前三甲《花千骨》《武媚娘传奇》《琅琊榜》均突破了百亿,top10的大剧播放量整体跨过50亿大关,量级比2014年提升了30亿。网络播放量top10中IP改编剧数量占比达50%,得热门IP者得天下。

  明星榜上,唐嫣以一年四部剧总流量245亿的傲人成绩摘得网络“视后”桂冠,霍建华则以两部剧总流量199亿的成绩加冕网络“视帝”。值得一提的是,明星榜top10中,冠亚季军被女明星包揽,赵丽颖摘得榜眼,探花则花“落”蒋欣。男明星虽然在名次上略显黯淡,却在数量上大获全胜,以7:3大比分胜出,胡歌、王凯、靳东等年度人气王均榜上有名。《花千骨》造星实力real 强大,一剧五人上榜。

  热议榜上,全网热议度最高的是《克拉恋人》。五大视频网站中,优酷用户的评论积极性高,平均占比为37%。年初大戏《武媚娘传奇》,优酷评论率占全网评论率高达60%。

  “靖苏”旧剧翻红 《伪装者》掀多次“后追剧”热潮

  《琅琊榜》的人气带动主演胡歌和王凯的旧剧再度热播,胡歌作为古装剧一大霸主,前期出演的《神话》和《射雕英雄传》两部剧的播放量均比平时翻了近两倍。而“娘娘腔陈佳明”的形象与“靖王”反差过大,王凯曾出演的《丑女无敌完美季》播放量翻了7倍之多。“长留上仙白子画”实力强劲,一人辐射五部剧,拉动霍建华历史主演剧集的多次播放高峰。

  此外,优酷2015年推出的“放剧场”采取了一部头部大剧带领N部同类片库剧的排播方式,以《花千骨》为例,同期“放大招”系列网罗《仙剑奇侠传》、《仙剑奇侠传三》、《古剑奇谭》、《封神》等一系列仙侠类电视剧,《仙剑三》和《古剑奇谭》在《花千骨》播放前后播放量分别翻倍2.6倍和2.5倍。创新的排播方式既激发了旧剧的流量活力,更使得优酷脱离了版权剧“购买—播放”的简单循环,通过排播和运营放大了片库剧的长尾效应。

  今年为电影票房做出巨大贡献的“自来水”效应也体现在了网络播放量上,《琅琊榜》低开高走,后势强劲,口碑发酵形成了持续观剧的高流量,首轮播映完结后21天内的累计网络播放总增量达26.9亿次;“后追剧”代表成员《伪装者》掀起了多次“后追剧”热潮。优酷独播的烧脑网剧《毛骗》是2015年的一匹黑马,《毛骗》终结篇的主动搜索是优酷全站均值的7倍+,评论率5.4超过《花千骨》、《克拉恋人》等热剧。

  “老干部帮”引领男神新势力   “楼诚” CP年度最红

  凭借《花千骨》、《琅琊榜》、《伪装者》等几部现象级大剧,“老干部”作为男色时代的另一品类异军突起,给小鲜肉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激烈竞争。2015年的全年百度指数对比和全年主演作品流量对比,“老干部”完胜“小鲜肉”。

  以李易峰为首的国民小鲜肉军团对29岁以下的女性群体具有极强吸引力,尤其是19岁及以下的少女市场;而霍建华领衔的“老干部帮”获得了更多男性受众的认可,攻陷了30-39岁的社会中坚力量。

  CP数量和热度成为2015年衡量一部剧集是否热门的标准之一,《伪装者》和《琅琊榜》两剧凭借三对CP在数量上具有压倒性优势。从2015十大热门CP微博话题阅读量来看,观众对于男男CP的热衷程度明显大于传统的男女CP,年度十大热门CP中五对为男男CP。

  靳东、王凯饰演的《伪装者》中的明楼、明诚组成年度最火CP“楼诚”,胡歌搭档王凯的“靖苏”亦备受追捧,胡歌、霍建华今年虽无合演作品仍混搭突围。

  优质IP或成突围利器 古偶类风头正劲

  2015电视剧市场IP攻陷了半壁江山,以《花千骨》《何以笙箫默》《琅琊榜》等为代表的IP改编剧引发了全民追剧热潮。从年度网络播放TOP50来看,尽管在数量上IP改编略少于原创剧本,但其在流量上占据了半壁江山。

  由于受到“限古令”政策影响,近年古装剧在数量上大大减少,但随着湖南卫视钻石剧场周播剧的兴起,带火了《花千骨》等一批带有言情元素的古装偶像剧。而《琅琊榜》《武媚娘传奇》等古装大剧的齐齐发力,无疑更加助燃了这一题材的强势复苏,这一细也领域的“精品竞争”也日趋白热化,粗制滥造之作难复昔日之兴。

  从电视剧类型偏好趋势上看,台网观众口味渐趋相同,2015年台网观众更喜欢“古装”、“民国”口味。观众整体审美提高,互联网收视榜上雷剧、悬浮剧大大减少,口碑良好的精品剧网台通杀。

  2016最受关注电视剧前三甲分别花落《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微微一笑很倾城》和《幻城》,这三部剧集都改编自网络小说,本身具有一定的粉丝基础。此外,《海上牧云记》《锦绣未央》等大量IP改编剧也令人期待。在最期待电视剧中,仅《猎场》《欢乐颂》《咱们相爱吧》《好先生》等少数剧集来自原创,预计2016电视剧市场IP改编热将依旧风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