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马勒集团湖北工厂投产 预计年销售收入10亿元
2014-08-14 13:11:00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金报   记者邓伟 通讯员张敏 胡晓文



昨日上午,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凤凰工业园里,马勒滤清系统(湖北)有限公司正式开业

 
马勒集团作为汽车系统的全球三大供应商之一,为世界所有汽车制造商提供门类齐全的高质量产品。马勒在超过24个国家拥有110个生产设施。马勒在中国有11家工厂,其中,重庆、广州、南京、湖北各1家,上海、天津各2家,营口3家。
 
从项目开始洽谈到工厂昨日投产,只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全球三大汽车系统供应商之一的德国马勒充分享受到了“沌口速度”。
 
制一个发动机缸盖罩不用1分钟
 
昨日上午8时许,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凤凰工业园里,马勒滤清系统(湖北)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记者在车间内看到,工人在数字化机床前轻松操作,只用50多秒就将一堆零件制成了一个汽车发动机缸盖罩。据厂方介绍,车间内不乏国际高精尖机床,其中有一台是从日本原装进口的,在囯内屈指可数。
 
据介绍,该厂于2013年9月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约7500万欧元(约6亿元人民币),将为日产、神龙、通用、本田、沃尔沃、铃木、雷诺等汽车厂商配套生产空气滤清器、进气歧管、发动机缸盖罩、油冷却器等汽车滤清系统及发动机外围零部件,预计年产量超过两万件,年销售收入可达10亿元人民币。
 
武汉成该集团最重要生产基地
 
马勒集团管委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容克教授告诉记者,这家在全球拥有10大研发中心、超过4500名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的集团早已进入武汉市场。此前,他们收购了贝洱集团在汉的一家工厂,这家精于制造汽车空调和发动机冷却系统的工厂,被作为他们的第三事业部,专门服务于汽车的热管理系统。加上新工厂所涵盖的发动机零部件和汽车滤清两大事业部,该集团的业务此次已全部在沌口落户,武汉也成为了该集团在中国中部最重要的生产基地。
 
武汉吸引大批国际汽车业巨头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朱毅表示,近年来,武汉打造“中国车都”的步伐越走越快,吸引了一大批国际汽车产业巨头前来落户,现在,德国马勒也来到了这里。马勒新工厂的投产,将进一步完善该区汽车关键零部件的产业配套能力。
 
事实的确如此。就在马勒新工厂投产的同时,几公里外的地方,东风雷诺和日产的一家核心供应商也为他们在汉设立的新工厂掘起了第一锹土。据了解,这家主要生产汽车冲焊零部件的公司名叫武汉东泰盛机械有限公司,在沌口的项目总投资5.1亿元,投产后年产值可达7亿元。该公司负责人孙健表示,按照东风雷诺的需求,该项目将在明年1月建成投产。
 
■ 专访
 
德国马勒集团首席执行官容克教授——
 
“来到武汉,我们离市场更近了一步”
 
作为国际汽车产业巨头马勒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容克(Heinz K. Junker)教授的到来引起了多方关注。昨日,在沌口的新工厂内,本报记者对这个因低调而显得有些神秘的65岁老人进行了专访。
 
马勒在汉建厂不是来“搅局”
 
交谈的首个话题,先从武汉这座城市说起。容克教授毫不掩饰他对武汉的倾慕之情,他表示,与其他城市相比,武汉是一个地理优越、交通便利、汽车行业高速发展的国际化大都市。马勒在此建立新厂,并不是前来“搅局”,而是想离自己的客户更近一步,也就是离市场更近一步。因为在武汉的一些汽车厂家,早已是他们的客户,而且是大客户。“毫无疑问,在武汉的新工厂必定会增加产能,增强马勒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6年后全球1%车辆是纯电动车
 
第二个话题关于新能源汽车。今年上半年,中国政府宣布了一系列对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政策,例如新能源汽车的补贴试点、购买税的减免等,容克教授一直都在关注。他告诉记者,虽然内燃发动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占据主导地位,但新能源汽车的兴起是可以预见的。他认为,到2020年,全球将有1%的车辆是纯电动车,而油电混合动力车会更多。为此,马勒已经开发出一款0.09升增程式发动机,可在混合动力车行驶过程中为电池充电,可增程至500公里。这款产品已经量产,并引进到多个汽车市场,“当然,不久也会引进到中国市场”。
 
中国有最多员工和最高销售额
 
第三个话题,则是展望未来布局。马勒集团虽然发展势头良好,但容克教授却选择从危机谈起。“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对于某一地区市场的过分依赖是很危险的。”他说,目前,欧洲市场占整个马勒集团销售额的二分之一,剩下的部分,亚洲和美洲占另一半。他们的目标是,尽快让以上三个地区的销售额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以减少对欧洲市场的过分依赖。
 
“在亚洲市场,中国有最多的员工和最高的销售额,中国对马勒的重要性可想而知。”这名老人耸了耸肩,脸上展露出诙谐的笑容,结束了这次轻松愉快的访谈。 邓伟)
 
■ 人物名片
 
容克教授,1949年12月16日生于德国拉特镇(现韦格贝格市)。
 
1975年,他取得了亚琛工业大学的机械工程学位,又继续在汽车工程学院深造,直到1984年拿到工程学博士学位。
 
1986年,他开始了在实业领域的职业生涯。1993年成为TRW汽车底盘系统公司的常务董事。
 
1996年,他被任命为马勒管理董事会成员,并于该年10月1日起担任主席和首席执行官至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