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桶浇江城 湖北首富刘宝林等商业大佬湿身
2014-08-23 11:08:08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金报

\

卓尔董事长阎志、劲牌董事长吴少勋、人福董事长王学海等被点名
 
昨日上午,湖北首富、九州通董事长刘宝林(2014福布斯华人富豪榜、2013胡润百富榜湖北首富)在江汉路中心百货门前迎接冰桶挑战。与其一同参与这项慈善公益活动的还有小蓝鲸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梁、猫人国际董事长游林、武汉美的制冷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涛。
 
活动定于上午11时许举行,但从10时起,中心百货门前的人气就越来越旺。许多人都是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获知这一消息的,“听说湖北首富要挑战冰桶,特意赶过来看看”,不少围观者说,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转发朋友圈。
 
11时许,61岁的刘宝林率先从中心百货内走出,刘国梁、游林、杨建涛紧随其后。在进行捐款后,他们又分别写下各自点名的挑战人选,然后拿起水桶,盛满冰水,痛快地淋下。据悉,此次活动是由中心百货发起的。前日,该商场在官方微信上发布视频,三位面带口罩的神秘人在进行冰桶挑战后,点名上述商界人士,下午即得到正面回应。
 
冰桶挑战因关爱渐冻人而起,作为一项本土公益活动,主办方将此次冰桶挑战所得善款捐赠给武汉福利院。中心百货表示,发起此次活动是本着传递爱心的原则,也希望被点名的人能继续参与到活动当中来,让这个接力活动能继续下去。
 
记者看到,刘宝林点名挑战了劲牌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少勋,而游林则点名挑战了前任湖北首富、卓尔控股董事长阎志(201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湖北首富)。此外,黄鹤楼酒业董事长王佳、人福科技董事长王学海、湖北格力总经理何远航、武汉苏宁总经理戴冯军等人也被点名挑战。
 
■观点交锋
 
活动影响力大
 
给慈善事业创新启示
 
“冰桶挑战”这一慈捐活动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不仅在全球范围内提高了人们对渐冻人症的关注,而且在半个月时间里就获得了大约400万美元的慈善捐款,特别是一些知名人士接受“冰桶挑战”,大大提高了这一活动的影响力。
 
在一些国家和地区,街头艺术、行为艺术也是常见的募捐形式,而“冰桶挑战”更是一种创新,这对我国的慈善公益事业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启示。
 
在我国,尚未形成针对罕见病患者的专门救助机制,相关治疗所需的进口药物、器械,多数不在医保范围之内。因此高昂的治疗、维持费用,已成为罕见病患者及其家庭难以承受的压力。
 
可见,不仅罕见疾病的救治需要引起社会的关注,而且慈善活动的创新也需要引起社会的关注,特别是引起相关政府部门和制度设计与改革者的关注。
 
应避免娱乐化
 
别玩得开心丢了初心
 
民政部新闻办官方微博“@民政微语”21日针对近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冰桶挑战”活动发表微博称,随着目前社会关注度的提高,建议活动的组织者更加注重活动的实效,避免娱乐化、商业化的倾向。
 
目前,随着越来越多的名人接受“冰桶挑战”,这项风靡美国的活动在我国掀起一股“冰桶热”。“名人效应”引得网友纷纷期待下一个被“点名”的究竟有谁。
 
但也有人表示,希望“冰桶挑战”唤起更多人对罕见疾病的关注,而不仅仅是一场“名人秀”。提桶灌顶,雀跃狂欢。在兴头正酣时候,参与者能否体验到“渐冻人”正在忍受的煎熬?可曾想过他们真正需要什么?别玩得太开心,以至于丢失了初心。 (据新华社电)
 
■挑战由来
 
慈善加上挑战冰桶风潮蔓延全球
 
用一份挑战,一份慈善,配点名人,然后靠“脸谱网”这把大火,就烹制成了“冰桶挑战”。
 
美国《赫芬顿邮报》有一个简单的解释:“冰桶挑战”就是一些人把一桶冰水浇到他们自己头上,并向其他人发出挑战,要求他们效仿。
 
实际上,“冰桶挑战”全称应该是“ALS冰桶挑战”(ALS Ice Bucket Chalenge)。患有ALS疾病(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人症)的人,肌肉就像受到凉水洗礼一样,会收缩会痛。而美国人发起“冰桶挑战”,一是为了对ALS患者的病痛感同身受,关注这一群体;二是由每个挑战者向ALS群体捐款100美元,表达支援。
 
“脸谱网”的统计称,其用户已经在该社交网站上分享了240万个同“冰桶挑战”有关的视频,并且超过2800万人发表了有关这项挑战的帖子或评论。截至7月底,“冰桶挑战”已经为美国ALS协会带来了2290万美元的善款。
 
现在,“冰桶挑战”已经迅速地在中国传播开来,包括科技精英和娱乐明星们,纷纷参与到其中:郭台铭、雷军将自己浇了个透心凉,刘德华、章子怡挑战冰桶时还弄伤了鼻子。
 
8月19日13时左右,万达集团董事王思聪,在个人新浪微博中称自己完成“冰桶挑战”,并附上一组视频,引发粉丝狂热评议。而这条微博的位置定位,正是武汉汉街,“冰桶挑战”由此刮到了江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