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在兰州仁和医院接到一例36w+的孕妇,因为是头一胎,没有孕产经验,怕自己不能顺产,非常的焦虑,不停的询问什么情况不能顺产。那么,影响顺产的因素有哪些?
\
仁和医护送患者出院
顺产与子宫收缩力、胎儿大小、产道空间、产妇情绪四大因素有关。
产力
产力是指将胎儿和胎盘从子宫经产道娩出的力量。它的主要力量来源于子宫收缩力,有一定的强度、频率,呈阵发性,从宫底开始朝着宫颈口推进,使宫颈口逐渐打开,与此同时挤压胎儿使其向宫颈口前行。
\
仁和助产师为刚出生的宝宝洗澡
产道
产道就是胎儿从母体分娩时经过的通道,由骨产道和软产道两部分组成。常见的由于产道异常无法顺产的因素是产妇骨盆狭窄。大多数难产的主要因素不是因为骨盆测量异常,而是因为胎儿较大或者过大、胎头的位置异常、胎位异常等,使原本正常的骨盆“变得不正常、位置狭小”,使得分娩困难甚至造成难产。
胎宝宝的努力
胎宝宝的努力也是顺产成功的重要因素,对能否顺利分娩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正常情况下,胎宝宝的头是朝下的,为了顺利通过产道, 胎宝宝的头骨会发生变形,如胎头变长或变小。此外,胎宝宝在弯曲迂回的产道 里向前推进时,会扭转头和身体,使自己适应产道并通过。
\
仁和助产师为刚洗完澡的宝宝测黄疸
妈妈的信心和勇气
分娩时如果过于焦虑、紧张,孕妈就会变得心率加快、呼吸急促、气体交换不足,这样容易导致子宫缺氧而收缩乏力、生产过程延长、孕妈咪体力消耗过多。同时也会使孕妈咪内分泌发生变化、血压升高、胎儿缺血缺氧、出现胎心率下降、胎儿窘迫等。
顺产更利于妈妈恢复
顺产的妈妈生产时不受手术影响,且分娩的阵痛使产后子宫收缩能力增强,帮助新妈妈尽快排出恶露,复原子宫,减少产后出血。
顺产的妈妈产后恢复快,当天可以下床走动,3~5天就可出院。此外,顺产能帮助妈妈调节体内激素,促使乳汁分泌,对母乳喂养有利。
顺产后腹部无伤口、器官无损伤或损伤小,子宫恢复也比较快。这样减少了感染及产后出血的机会,且妈妈如果再次分娩,不用考虑瘢痕子宫带来的不利影响。
顺产有利于宝宝的肺功能锻炼
顺产时,子宫处于有节律的收缩状态,这样胎宝宝的胸部随之受到压缩或扩张,有利于胎宝宝的肺部功能和平衡力的锻炼。与此同时,分娩时产道挤压以及宫缩,还能挤出胎宝宝呼吸道里面的羊水,降低新生儿吸入性肺炎、湿肺发生的概率。
有二孩打算的孕妈妈,头胎最好顺产
\
将来有意向要生二胎的孕妈妈,头胎最好选择顺产。与剖宫产相比,头胎顺产的妈妈恢复更快;而头胎剖宫产后的瘢痕子宫,加大了胚胎在瘢痕处着床、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早剥等风险。因此头胎保留子宫完整,更有利于二胎孕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