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爱回家——记卡车司机的返乡之旅
2017-01-19 13:09:21 来源:汉网


临近春节,奔波了整整一年的卡车司机们,也将卸下疲惫准备回家过年。一年365天,对于卡车司机来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路上,回家过年,成为他们一年之中最大的期盼。马上就要到春节了,他们真的都踏上返乡之旅了吗?

魏少国  甘肃兰州  42岁

一名吃苦耐劳,讲究务实,积极进取的70后老司机

春节返乡计划:拉上一批顺路货就回家

来自甘肃兰州的魏少国在7年前不甘心做物流装卸工人,考了驾照,在朋友的推荐下买了辆东风多利卡D6,成为一名卡车司机,也自此带着妻子天南地北全国跑。常年的外地奔波,让他们也很少有时间回家。今年,老家70多岁的老母亲多次打电话问什么时候能回家,魏师傅总是回答说,“拉上一批顺路货就回家,空车回去油费太贵划不来。”每说此话,魏师傅总是充满愧疚,因为他和妻子已经有三个年头没有回家了。前两天10岁儿子班主任发来短信,说孩子在作文中写道:爸爸是一名卡车司机,车很大、很壮,可以拉很多货,但自从爸爸买了新车,就很少回家,我已经等待爸爸妈妈1051天了,魏师傅夫妻二人看后双双留下了眼泪。对于他们来说,回家过年,就是满足家中的那份守候。

为了能够赶在今年回家过年,魏师傅给物流园的管理员大姐送了个红包,大姐为她介绍了份从云南到兰州的活儿,非常顺路,虽然货有点多,但是对于高承载力东风多利卡来说也是毫无压力,再过两天,全师傅和妻子就可以真正踏上回家之旅了!

季志强湖北孝感33岁

一名拼搏奋进、贴心有爱的80后老司机

春节返乡计划:今年过年不差钱,已经提前回家

比起那些家在外省的卡车司机们,季师傅的家算是非常近的,高速2个小时就能到家,平常出车经过孝感都要回家看看。尽管这样,卡车司机这样的职业还是让他很少与家人团聚。“今年,我要给自己早点放假,早点回家过年!”刚换新车的季师傅高兴地说。他说,今年新买了东风多利卡D9,新车就是比原来的车挣钱多,因为它拉得多,跑得快,还省油,“今年过年不差钱”。

壮实且大大咧咧的季师傅也是个细心的汉子,这么多年他在外面奔跑,最亏欠的就是长期陪伴他的老婆。对于他而言,回家过年,就是对幸福生活的期盼。最近,为了庆祝老婆生日,季师傅特地买了一件衣服,还亲笔写了一封情书,“希望这件大衣能带给你内心永远的温暖”这大概是他在年前说的一句最长情的告白。据说卡嫂收到后感动得稀里哗啦,以为电视剧里的情节出现了。季师傅新换的车花了家里不少积蓄,但是新车比以前开的车更大、更快,拉得也更多,更重要的是不用再给别人打工了,“下一步,我们计划要在城里买一套房子”季师傅自信的说,这个春节,就在好好在家陪一陪家人。“

任小贵山东菏泽26岁

一名胆大有为、积极进取的90后新司机

春节返乡计划:在路上过年,节后回家

来自山东的卡车司机任小军刚入行不久,目前在一家物流公司当司机。前两年,由于听说开卡车挣钱多,并且自己也喜欢开车,所以选择成为一名卡车司机。他开的第一辆卡车是东风凯普特N300,这也是在路上陪伴他时间最多的一辆车。这个春节,他继续留守在一线,要从寿光送一匹货到北京,今年也是他没有回家的第二个年头。

去得了的地方是远方,回不去的地方是故乡。哪有不想回家的孩子,都不过是生活的迫不得已。不能回家过年,父母便多次打电话来叮嘱路上注意安全、路上一定要小心!年轻的小军一路都是勇敢、有为的,前不久在广西出车时跟伙伴被打劫,歹徒拿着砍刀威胁交出钱和手机,小军乘机挥起锤子控住“黑老大“,并用锤子使劲捶,最终吓退了歹徒。歹徒走后,他们开着东风凯普特N300一路飞奔,没想到回来时在湖南又碰到偷油的,还好发现得早,并且东风凯普特N300的节油性也是非常好,他们才支撑到下一个加油站。

这个春节,他希望路上不要再碰到这种倒霉的事情了,因为家里还有待孝敬的父母,待宰的猪,以及待见面的相亲对象都等着他。谈到自己的新年心愿,任小军毫不掩饰:希望自己能够娶到一个好姑娘,能购置一辆属于自己的卡车,最好是买一辆东风凯普特N300,有了媳妇和车子,奋斗时心里更踏实。

年越来越近,无论是70,80,还是90,都有着必须承担的责任和压力,而作为卡车司机们,他们更是离家千万里,风餐露宿,也正是有了他们,才有了天南海北瓜果蔬菜运送的通畅,东西南北货物往来的频繁交流。如今“春运大潮“已经启动,想要回家的人都已经在路上,忙碌了一年的卡友们,无论是长途还是短途,都希望能和家人团聚。这个春节,希望他们卸下一身的疲惫,在爱的港湾里积聚能量,2017年继续出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