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毕亚军,相信好的内容自己会说话
2016-12-15 15:47:49 来源:搜狐

华商韬略,商业人物写作领域响当当的名字,而作为华商韬略创始人兼主笔的毕亚军,则至今不算知名。

  2005年,在某中央媒体经营系统工作六年的他选择出走,创立华商韬略。此后至今11年,只做一件事:专注全球华商人物的采写报道与传播。目前,华商韬略已建成全球最大华商人物与企业简史数据库,也是专注商业人物深度原创报道的领先新媒体平台。

  2014年左右,嗅觉敏锐的他选择涉足自媒体,创立华商韬略/华商名人堂新媒体。十多年的媒体从业经验让毕亚军在新的领域得心应手、成绩斐然,华商韬略/华商名人堂目前在各平台已累计拥有近百万读者,作品累计被阅读传播数亿人次,并在诸多自媒体平台阅读数据排行中名列前茅。仅在搜狐公众平台,其作品就获得近两千万的阅读量。而且,成立至今,华商韬略既没引入资本,也没有做任何推广,只是安安静静地做内容,争取好作品,他认为,自媒体应该靠好内容去成长,他相信,好内容自己会说话。

  今天,这位大咖做客搜狐公众平台《大咖访谈录》,与大家分享做自媒体的心得体会,赶紧点击视频观看吧!

没WiFi?别担心,小狐给大家准备了专访的文字实录,慢慢享用吧!

  为何选择做自媒体?

  我们之前做的内容采访,写作出来以后,就是通过传统的方式在出版,那么这样做了差不多十年的时间,这期间我们到2014、15年,开始感觉自媒体要起来了,这是一个很强的趋势,也是未来,所以我们要拥抱未来嘛。

  自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区别?

  我觉得最大的区别在于,你能够非常快地知道,你的内容是好,还是不好,读者是喜欢还是不喜欢。做传统的内容,你比如说杂志,一个杂志出来可能要一个月的周期,如果是月刊的话,那一个月后你才知道它是什么样子。自媒体,我们感觉就是,文章放出去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就知道你这个文章会不会受欢迎,有没有所谓的抓到读者的点。这个是非常非常不同的。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更快的改正和修正自己。

  文章标题的重要性?

  我觉得标题当然要好好做,像我们华商韬略,我们每天会拿很长的时间来探讨我们的标题,但标题应该是在切题的情况下,来探讨它怎么样能够更吸引眼球。比如说,可能一篇文章里要有8个要素,哪个要素拿出来更吸引读者,这个是你要去考虑的。但是前提是什么呢?这每一个要素都应该是客观的,至少你是花时间去研究过它,论证过它的。

  如何定义一篇文章内容的优质与否?

  我们觉得优质呢,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第一个,要跟别人不同,如果是雷同,再好我觉得可能意义也不是很大。比如你把三国演义又翻译了一遍。第二个呢,那么就是要让读者阅读以后,能够从中有正面的收获,给他一个启示也好,给他一个知识也好。我觉得能满足这两点,就可以称之为优质的内容了。

  如何看待当下自媒体乱象?

  整个自媒体来讲,我觉得还是应该尽可能的给大家提供客观的信息,这是重要的,不应该给出太多的自我的解读或者引导。尤其是不应该自己没有立场,或者太预设立场的去做解读,

  举个例子啊,90后创业,很多自媒体在报道,当有一些90后比较成功的时候,这些自媒体的立场是,无比的拥抱90后的创业的那个态度去解读这件事情。好,最近出了事,马上又墙倒众人推,以90后根本不适合创业这样的立场来解读这样的事情。我觉得事情有变化,但是作为一个自媒体人呢,你对事情的立场和态度应该是一致的。在之前你不要太过乐观,在之后你也不要太过悲观,你应该始终坚持自己的看法,不要因为今天股票涨了就一片大好,明天股票跌了,然后就完蛋了。这个其实我也觉得是现在自媒体面临的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太夸张、耸人听闻。自己预设判断和立场去误导读者,比如说最近的房价,我觉得自媒体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华商韬略想要传递怎样的价值观?

  我们账号要传递的,我们有一个口号以前,做传统内容时就有了,叫传播华商正能量。也就是把企业家的,正面的、积极的、向上的这一面能够传递给我们的读者。也把他们的经验和智慧能够分享给读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