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红专:最美是初见,最爱是初心
2016-12-01 22:05:44 来源:汉网


 

初冬的蔼蔼雾气直到午后才渐渐散去,绿荫环抱的香港路上,窗外的喧嚣恍如隔世,阳光正透过窗轩照到几案上,沏好的祁门红茶袅绕着清醇的暖香,兰花在案脚静静的舒展。白衣紫裙的她正微笑着倾听几位年轻的父母述说。沙子在沙漏中流淌,不知不觉中,这几位为保姆发愁的年轻人舒展开了眉头,高兴的起身告别。她过来一边为我端上刚切好的橙子,一边抱歉的笑道:“不好意思啊,这些年轻的爸爸妈们先前选了好几家没找到合适的保姆,挑起来过细,不好意思让您久等了。”

她不愿意让人等候,也不愿意等候人生。十年前,为圆文艺少女梦,她告别湘江,仗笔江城,靠着这股劲,成为业内知名美女记者香港《大公报》驻鄂专题部主任、网络部主任。还是靠着这股劲,正在她记者职业生涯风生水起之时,为圆一个年轻母亲的梦,她华丽转身,在江城首启高级母婴护理培训认证服务,从媒体红人转为母婴护理服务专家。“习惯了,与其等待,不如自己做好,成人达己。”她的笑透过红艳的茶水照到杯底,这让我想起一个朋友曾经对她的描述:别看这是个文笔如玉、谈笑如歌的女子,她对人生的坚强和对梦想值守超过我们很多自以为是的大老爷们。谁能想到,这位一年前还是记者的她现在正手把手教人如何为小BABY换纸尿裤冲奶粉。

“没有什么不可思议的,其实寻找的不过是初心,”邱红专看出了我的疑惑:“做记者久了其实就会发现,你始终是个旁观者而不是参与者。而生活如蜜如酒,是需要我们自己去酿造的。”十多年的记者生涯中,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邱红专比我们更多更深的品味到人生的短暂和不易。夜深人静的时候,她也曾仰望被雾霾遮挡住的星空,寻找心灵回家的路。

“职业决定事业,我的职业是母亲。”她告诉我。

邱红专最爱的是儿子。她有一个活泼的儿子,瘦瘦的身子,明澈见底的眼睛,爱在小区里到处跑着逗泰迪,玩得满头大汗。坐在一边看着孩子欢闹的她时常回忆起孩子刚出生之时的不易:“孩子出生后我和老公压力山大,又要照顾自己和孩子,又要惦记着早点去上班给孩子挣奶粉钱”。她自认为凭着多年的媒体经验,找个好的保姆不会是什么难事,结果却发现要找到一个既要懂得心理学,又要精通家政、营养学的保姆实在是可遇不可求,“找好保姆难”一直是姐妹们聚会时吐槽的最大话题。有一次,刚出差采访回来的她去汉阳看望一位刚生完孩子的姐妹,走进客厅后一股说不出来的气味扑鼻而来,让她忍不住皱眉,看到保姆在屋子里忙的手忙脚乱,孩子和大人都心急火燎,好姐妹甚至着急的和老公吵哭起来。那一刻,蓦然发现,其实对一个母亲来说,最美不过孩子的笑容,孩子才是一个母亲最大的牵挂:“为了孩子,为了姐妹们,我得做点什么,这对我来说比做记者更有意义”。

认准了就做,这位敢作敢为的湘妹子说干就干。她很快挑选好合作方,注册了武汉我爱我妻家政服务公司,致力于高品质的母婴护理服务和月嫂培训评估服务,打造“武汉月嫂之家”品牌。华美国际的办公场所才刚开始装修之际,她就风风火火的拖着大旅行箱带着伙伴们到日本、台湾和香港口碑最好的母婴服务机构学习最新的理念和技术,招募到了852位月嫂成立了“武汉月嫂之家”,创立了湖北省第一家月嫂总部网站(www.hbyszb.com),开通了“武汉月嫂之家”微信公众号(whwawq5257)。凭着多年在政经界的良好人脉,她还定期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医院、同济医院、儿童医院的专家教授来为月嫂们进行专业培训指导。


 
用心才能实现初心。她每周都要在公司晨会上叮嘱伙伴们:“孩子和老婆都是男人的宝,服务绝不能马虎、培训绝不能忽悠、认证绝不能放水。”依靠科学的培训认证体系、专家教授们的专业指导、月嫂们的实践经验,“武汉月嫂之家”对母婴护理服务很快有了化繁为简的领悟,梳理出了一套让专家点赞、客户叫好的月嫂培训及认证流程,建立起区别于其他家政公司的优势服务体系和难以超越的技术壁垒,让良莠不齐的家政月嫂服务市场有了一个家政服务质量评估认证、高端月嫂服务人才培养的专业机构,先后被中国保健营养理事会认证为“考试证书管理办公室”、被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评为“诚信经营单位”。短短半年,“武汉月嫂之家”就先后承办了“2016全球比基尼小姐华中赛区孕妈海选秀”、“孕妈口红节”、“月嫂麻花节”等近十场大型活动,一时间风生水起,门庭若市。

在公司的培训室里,正在接受培训的月嫂正在盯着温度计和秒表,掐准冲匀奶粉的时间。二十多个奶瓶在一旁一条线摆开,间隔不同的时间冲泡的奶粉正等待月嫂们对奶粉口感新鲜度的检验。另一个培训室里,月嫂们正在专心的练习给宝宝们洗澡抚触。在隔壁的另一个房间里,还有一批月嫂正在听培训师讲授蒙台梭利教育法,准备下周五的一场认证资格考试。与这边严肃的气氛不同,在靠近阳台的厨房里,几位月嫂正围着培训师一起学习做花式小点心,原本普通的面团在巧手中很快变为漂亮的花朵和可爱的小动物,月嫂们欢乐的学习着。

“别看这个好像很有趣就认为这一行很好玩,你来试试就知道了”看到我兴致勃勃的看着培训师和月嫂们烤制小点心,和我开起来了玩笑:“养一个孩子和养一千个孩子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母婴护理服务业对责任和爱心看得比什么都重要。看到我不以为然,邱红专顺手拿起一支笔给我列起了一个婴儿从出生到三岁前各个关键点的护理服务要点,各项数据指标很快写满了这张A4的纸。“专业化才能安全、责任化才能满意、品质化才能放心,个性化才能舒心,”这位美女斩钉截铁的放下笔给我说:“我要做到的就是这个!”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她的执着努力下,武汉月嫂之家已经开始在江城各高档社区和政商朋友圈里传开,短短半年,公司不仅培训了百余名高级母婴服务人才,还有两百多名月嫂通过公司平台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三百多个正为月嫂、保姆发愁的家庭在这里开心的找到了满意的月嫂保姆,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感激的为她送来了“悉心呵护、亲如家人”的锦旗

“您知道我最在意的是什么吗?”她问我。

“是笑容,是在微信朋友圈里,客户抱着孩子发自内心的满意的笑容!是笑声,是我们的月嫂给我留言时开心的笑声!”邱红专开心的拿起手机给我看微信。

有什么收获吗?

邱红专想了会儿:“创业,是为了寻找最好的自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