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季度经济增速排全国12位 第三产业占比首超第二产业
2016-04-21 15:54:35 来源:武汉晚报
 
 
    汉网张驰)昨天,湖北省正式公布了第一季度经济形势的各项信息。武汉晚报记者了解到,我省今年的开局形势进中向好。
 
    今年第一季度,我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总量稳居全国各省市第8位,增速名列全国第12位。其中,第三产业增速达到9.8%,在我省的经济占比中首次超越第二产业。这也表明,目前我省经济已经开始由工业主导,发展为服务业主导。省统计局发言人吴中志分析,楼市的火爆直接带动了建筑业和金融业的稳步发展。
 
    武汉晚报记者还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我省房地产去库存效果超预期,一季度,我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达30.3%,商品房销售额增长46.1%,都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据目前,我省待售房地产面积为2511.32万平方米,下降8.1%。虽然整体形势向好,但黄冈、天门、随州等三四线城市仍存在较大的去库存压力。此前,武汉市房管局公布数据显示,我市库存房地产面积为1145万平方米。 这也意味,目前我省有近六成库存集中在各地级市中。
 
    在消费方面,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程良民表示,今年前3个月,我省的物价水平呈现温和上涨,个别商品的快速上涨成为主要推手。他介绍称,今年第一季度我省的蔬菜上涨达17.7%,而猪肉上涨为22.2%。其中,春节需求量大、人工成本上升、季节影响生长等三方面因素,直接导致了菜价的上涨。预计今年下半年,猪肉的价格才会逐步回归。程良民解释,猪肉和蔬菜的上涨,占到CPI上涨比重的五成以上,成为第一季度物价上升的主要原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