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甸40亿为中法生态城“铺路” 上半年完成总体规划
2015-01-11 11:52:19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金报
 
为促进中法生态城的早日落成,蔡甸今年将投资30多亿元推进知音湖大道延伸线、琴川大道等主干线路建设,总里程超过30公里,同时关停迁出污染企业,总投资达40亿元。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中法生态示范城将完成总体规划以及与生态城配套的基础设施。
 
建30公里主干道串起生态城和主城区
 
交通是一座城的命脉,承载着城市建设与发展的使命。为建成一座国际化的示范城,蔡甸区投资40余亿元“铺路”,建设配套交通设施。后官湖是蔡甸最大的湖泊,为修建高标准的110公里的后官湖环湖绿道,蔡甸区投资13亿元,去年年底已全面完成连通。原有的白莲湖、知音湖、高湖、后官湖的37平方公里湖域水面连成一体。今日后官湖,比当初长大了近3倍。
 
同时,蔡甸区还加快建设必建的基础设施,总投资30多亿元,推进知音湖大道延伸线(含汉江三官大桥)、琴川大道(蔡甸什湖段)、四环线(蔡甸段)等主干基础设施建设,总里程超过30公里,将生态城与两大国家级开发区(东西湖临空港经济开发区、武汉沌口经济开发区)和武汉主城区连为一体。其中,汉江三关大桥将于今年3月合龙,琴川大道今年也将完工。
 
搬6个企业外迁为生态城让路
 
武汉五个备选地中,中法生态示范城选择落户蔡甸区后官湖,其主要原因是丰富的水资源和自然环境。
 
为保护自然环境,蔡甸区停止了中法生态示范城规划区域所有的已供地和待供地项目的审批工作。为了配合规划,暂停了已规划的新天北路等项目建设。此外,蔡甸区关停搬迁了长兴气体、东进塑胶等6个不符合生态城建设理念的工业企业,为生态城建设让路,切实做到了区域管理的“零违建”。
 
绘1:500地图助推规划编制
 
为了在生态城规划编制过程争取主动,在规划选址确定后,蔡甸区国土规划部门开展了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花了4个月时间,蔡甸区完成了示范城区域范围内的“双登”(人口和地上附着物登记)工作。同时,投资400万元测量绘制了1:500地形图,为编制总体规划奠定了基础。
 
去年12月13日到19日,由城市规划、能源环境、交通市政、绿色建筑、生物多样性、经济发展等6个工作组构成的法方专家团队一行20人,来汉与中方专家一起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约定围绕生态、产业、空间、交通、市政、项目策划及设计等6个方面分阶段开展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确保在2015年上半年之前完成城市总体规划。
 
本月,法国专家还将来汉,继续与中国专家一起规划中法生态示范城的建设。
 
■释疑
 
将发展哪些新产业?
 
“中法生态示范城的建设有别于其他传统城市建设”,中法生态示范城管委会综合处处长吕文飞表示,在产业方面,生态城将引进高端服务业、生态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健康养老产业,为临近的东西湖区临空港经济开发区和沌口经济开发区服务。
 
对于现在居住在生态城里的原住民,将继续从事农业,不过不是传统农业,而是现代农业,旅游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
 
“法国企业比政府更积极”,吕文飞还表示,去年去法国考察时,不少法企对生态城感兴趣,愿意来汉投资,有法国的新能源研究所、充电桩企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