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2014年审计出问题资金375亿 移送处理1109人
2015-01-11 11:49:13 来源:汉网
来源:长江商报
 
昨日,湖北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透露,湖北全省去年共审计12919个单位,查出各类违规、损失浪费问题金额375.03亿元,处理上缴财政 183.06亿元,审减和节省投资金额127.57亿元,追回被挤占挪用资金106.59亿元。湖北省审计厅厅长张永祥介绍,2014年全省审计机关移送经济案件线索662件,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移送处理1109人,涉案金额38.6亿元。今年,湖北省年度审计项目将更加侧重“政策审计”、“民生项目审计”。
 
移送经济案件662件
 
去年,湖北省共审计12919个单位,查出各类违规、损失浪费问题金额375.03亿元,处理上缴财政 183.06亿元,审减和节省投资金额127.57亿元,追回被挤占挪用资金106.59亿元。
 
“充分发挥了审计反腐‘尖兵’和‘利剑’的作用。”张永祥说,一年来,湖北全省审计机关移送经济案件线索662件,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移送处理1109人,涉案金额38.6亿元。
 
张永祥介绍,这些案件集中发生在投资项目建设管理、专项资金分配拨付使用、国有资产处置和国有企业投资经营等重点领域和环节,主要涉及滥用职权、贪污受贿、骗取侵占、奢侈浪费等问题。
 
据湖北省审计厅网站信息,去年,黄石市西塞山区审计局对该区某局长的经济责任审计就是一起发现经济案件线索,移交给纪检监察机关后查出“贪污受贿、骗取侵占”等问题的典型案例。
 
审计组发现,被审计单位各项业务及考核指标均名列前茅,被审计对象多次被评先,可谓“政绩突出”,但同时又存在“数笔大额支出以现金方式支出”等可能涉嫌违纪违规的问题。
 
审计组通过对审计对象频繁在述职报告中提及的“政绩信息”进行检索发现,该单位一些安置职工、帮助企业争取扶持资金等政绩工程的背后,竟然与他人合伙套取国家资金。
 
最终,在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后查实,该局长滥用职权导致国有资金流失及贪污挪用公款,涉及金额200余万元。
 
案件多发生在民生资金领域
 
“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成为了对审计机关最为刚性的要求。”张永祥说,从近年来的审计情况看,违法违纪案件很多发生在民生资金领域,在去年审计的扶贫、低保、医疗救助、安居工程等民生资金审计中,均发现案件线索。
 
据十堰市审计局网站消息,2014年十堰市审计局对某县2012至2013年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及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就地审计,发现该县某职校虚报培训人数骗取“雨露计划”培训资金、副校长等人涉嫌贪污扶贫资金等线索。
 
“雨露计划”是国务院针对贫困地区实施的一项扶贫政策,目的在于通过职业培训,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增加贫困人口收入。
 
通过比对电子信息,审计组发现,上述某职校存在将两人或两人以上补助资金打入同一人账户的情况,两年达118次。根据这一线索,审计追查发现该职校有部分学生一卡通未发放到学生个人的现象。
 
通过对上述职校副校长兼培训部部长严某(负责雨露资金安排)的调查,发现该职校存在将财政资金存放到财务人员个人账户(小金库)、定点培训机构培训内容不达标、财务收支以“白条”结算等违规行为。
 
最终,查出该职校虚报培训人数骗取雨露计划培训资金44.50万元,违规转包培训业务85.8万元,该职校副校长等人涉嫌贪污扶贫资金33.10万元等问题,其中,涉嫌违法犯罪的问题已移交检察机关立案处理。
 
“政策审计”成为常态
 
“曾经的经济监督‘审计风暴’嬗变为推动国家良治的常态工具。”张永祥在解读审计工作新形势时说,今后审计部门职能将由监督转向监督与保障并举,“政策审计”将成为常态。
 
当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员”,这是李克强总理对审计提出的新要求。在今年湖北全省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计划中,就将突出“政策审计”的重点地位,全面持续跟踪检查2013年以来各级地方政府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
 
其中,具体包括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棚户区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城市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再解决6 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社会救助和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等20余项政策。
 
全省30%以上县市区
 
建成财政联网系统
 
“大数据条件下的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张永祥介绍,在审计工作改革方面,湖北省建成了数字化审计指挥中心,启动了审计云计算平台建设,初步建成了被审计单位财务业务、审计结果等数据库,全省所有市州和30%以上的县市区建成了财政联网系统。
 
“这一系统有助于从事后监督,发展到事前预警。”通过财政联网系统,审计部门可以及时发现财政资金使用中的“异常动静”,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避免财政资金被违规使用后流失、浪费。
 
2014年湖北省审计情况
 
去年全省共审计12919个单位
 
查出各类违规、损失浪费问题金额375.03亿元
 
处理上缴财政183.06亿元
 
审减和节省投资金额127.57亿元
 
追回被挤占挪用资金106.59亿元
 
全省审计机关移送经济案件线索662件,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移送处理1109人,涉案金额38.6亿元。
 
案发重点领域和环节
 
●投资项目建设管理
 
●专项资金分配拨付使用
 
●国有资产处置和国有企业投资经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