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纸月饼”生意黄了 酒店门前难觅“黄牛”踪影
2014-08-31 12:02:19 来源:汉网
来源:武汉晨报 汪健
 
 
今年“纸月饼”生意黄了 酒店门前难觅“黄牛”踪影制图 张莉
 
日前,有市民向晨报记者报料,称往年中秋节前一个月左右,一些月饼销售较好的酒店门前已经围满倒买倒卖月饼券的“黄牛党”,现在离中秋节仅剩半个多月,但这些酒店门前很少见到这些“黄牛党”,不知是何原因。昨天,记者实地探访,终于搞清其中原由,原来是在国家反腐倡廉、打击公款消费的冲击下,各酒店、企业今年已很少生产高价月饼,且普通月饼也大幅减产,一下断了月饼“黄牛”的财路。
 
▲高档月饼只看不卖
 
昨天,记者在航空路长江大酒店、华美达酒店、香格里拉等星级酒店门前探访一圈,果如读者报料所说,没发现月饼票贩子的踪影。而往年这个时候,这些酒店门前早被票贩子、收月饼票的自制小广告牌及他们的电动车占得满满当当。
 
记者在香格里拉酒店询问一位正在做清洁的环卫工人,她说,早段时间还能见到几个票贩子,这个把月来都没见有多少月饼票贩子在这守点了,而往年这个时候,该酒店都会在酒店门口摆一个台子,专门安排几个工作人员负责收月饼券或卡,发放月饼,她每天光扫“黄牛”扔的烟头就能扫半撮箕,现在酒店也没见摆台子,马路上也干净多了。
 
本地月饼销售大户长江大酒店门前也是同样景象,该酒店一位负责月饼销售的景先生称,酒店遭遇双重冲击,一是针对企事业单位销售的月饼没有市场,二是酒店一位做了28年月饼的大师傅马上要退休了。“今年市场萎缩好歹我们的月饼特色还在,明年掌勺师傅退休可就真不好办了。”
 
记者翻阅了该酒店今年的月饼价格单,其中最贵的一款标价1688元,不过酒店景先生直言,这款月饼仅有少量投产不是用来卖的,仅为彰显酒店实力和品质。而今年主推的两款月饼标价分别是198元和288元的,无论是产品定价还是销售,均无法和往年相提并论。
 
这一变化均源于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0日发布有关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的消息。此令一出,多年来被市民诟病的倒卖月饼券现象一夜间不见了。
 
▲“黄牛”守一天赚份盒饭钱
 
经数次寻访,记者终于在航空路找到一位守点的“黄牛”,见记者在注意他,他也主动站起来扬了扬手里的月饼券,问:“有没有月饼票?高价收。”
 
攀谈中,记者问他今年生意如何,这位票贩子大倒苦水,说守了大半天,就收到两张一百多元的月饼券,运气好倒出去大概能赚三十几元。“守了一天就赚了份盒饭钱。”他说,许多同行因为生意差,今年都没出来,如果到9月初生意还不见起色,他也不再做了。
 
和往年不同,今年市面上流通的月饼券大幅减少,票贩子今年是愁买不愁卖。只要是稍微有点名气的酒店,折扣不是咬得太死,票贩子基本都是照单全收。
 
对此,武汉餐饮协会负责人涂先生称,月饼票是受供求关系决定的,“黄牛”生意惨淡,说明“八项规定”产生了效果,市场上流通炒卖的月饼票减少,利润空间压缩,也是给长期以来比较火热的“纸月饼”倒票现象泼了一盆冷水,也有望令月饼回归理性、清净的市场。
 
▲今年月饼“捡漏”有点难
 
往年,有经验的市民会在临近中秋节前一两天,到月饼票贩集中的地方“捡漏”,届时,可以月饼票面价一至三折的价格买进,这样买到的月饼实惠又有面子。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本地各大月饼生产企业订单大幅减少,产量也相应减少,其中高价月饼减产量非常大。市民还想像往年那样,花上百元、几十元买到几百元的月饼比较难了。而低价月饼因原价不高,销量受政策影响较小,打折幅度和金额肯定不会很大。所以,今年市民要想在节前买到超低折扣的月饼有点难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