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用地被“一女二嫁” 酒店花二十万才拿消防证
2014-08-31 12:00:45 来源:汉网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上面措施足有一打,下面就是不执行!”“上面规定很好,下面执行好狠!”“别的地方都在‘放水养鱼’,我们却在‘杀鸡取卵’!”昨日,由湖北省纪委、省监察厅、省纠风办主办的《问作风问环境促发展——2014媒体问政》节目现场直播,问政现场发问直白,点评嘉宾更是直指问题核心。
 
问政围绕“问作风、问环境、促发展”,公开曝光了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例,聚焦我省经济发展优化实情。公安、住建、工商、质监、安监、电力六部门接受问政。
 
此次问政首次邀请了50名企业家和个体经营者,组成企业家投票团队,对被问政单位进行了投票打分。
 
赞助了物资又赞助现金
 
酒店才把消防证拿到手
 
短片回放:
 
湖北荆门某豪华酒店建设装修好后,消防许可证迟迟办不下来。
 
为尽快将证办下,酒店负责人无偿赞助给消防部门十多万元的物资,继而又赞助了十多万元现金,证总算顺利办成了。酒店负责人感慨,“做企业的人是最遭孽的人”。
 
问政现场:
 
“消防部门直接接受企业赞助物资和现金,这是什么性质的行为?”主持人发问。“我感到很痛心和自责。”省公安厅消防总队总队长张福好称,公安消防队伍经历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去年来,已有5名年轻战友牺牲在救援现场。“但我们的服务意识、提前介入还不够。”张福好表示,当天就要组成专班调查核实,对违规者严格处理。
 
一名行评督察员提出,消防部门吃拿卡要的现象,全省各地都有反映。如何监管?如何杜绝?
 
省公安厅副厅长郭唐寅表示,去年来,先后处理了8人。下一步,将成立专职督察队严格重处,公告办事流程,主动服务。
 
主持人插了一句:“刚才,领导们提到上半年已牺牲了多少战友,其实,这些吃拿卡要的人,要问一下自己,是否对得起战友拿命换来的社会公众形象。”一席话让现场一片缄默。
 
企业用地被“一女二嫁”
 
规划手续3年批不下来
 
短片回放:
 
2011年,湖北联萌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通过招商引资和土地招拍挂手续,购买了孝感市张湾工业园176.7亩土地,并办好了土地证,准备办厂。可是,3年多时间过去,当地规划部门一直不给审批建设工厂的规划,项目一停就是几年。
 
暗访人员陪同企业代表分别找到孝感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规划局、三汊镇政府,都找不到解决办法。“实在太寒心,还有谁敢来投资创业?”四家企业几乎陷入绝望。
 
问政现场:
 
孝感市规划局高新区分局局长严国安称,2012年,该市政府争取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投资50亿元,建设三江重工装备产业园。四企业的建设地点,就在产业园规划范围内。“因为是三江重工的规划用地,已经控制了。”严国安补充说,分局工作人员作风较粗暴,该局将认真整改。
 
省住建厅厅长尹维真表示,短片暴露出规划部门工作作风不扎实。
 
尹维真认为,背后还有更复杂的原因,存在用地“一女二嫁”。作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就应把企业放在符合条件的地方,如出现用地矛盾,地方政府应主动协调解决,不能一拖3年。政府、部门间的不协调,不能让企业遭罪。省住建厅将会同孝感市政府调查核实,严肃追责,给企业和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个私协会一年会费340万
 
多半被用于买车吃饭开会
 
短片回放:
 
宜昌市一公司总经理吴先生,向当地个体私营协会交了500元会费,却没有享受到任何服务。
 
暗访人员在宜昌市调查发现,该协会提供的2013年度资金使用情况表显示,2013年协会收取会费3425092元,总支出3983372元,但用于会员服务的费用只有332836元,仅占总收入的9.7%,而用于会务、招待和车辆使用的费用却高达1923305元,占总收入的56%。
 
其中,还动用会费为协会会长购买一辆专车,市场价值在17万到29万元之间,且该会长还是当地工商局副调研员。
 
问政现场:
 
看过暗访短片之后,省工商局局长刘源超明确表示,短片反映的副调研员兼任个体私营协会会长的情况,是违反规定、是不允许的。“这个时候要说有多少制度约束,已经显得苍白无力。”刘源超说话间语调升高了许多,“制度规定不少于一打,但在下面却形同虚设!”
 
政风行风监督员向刘源超发问:“这种协会打着政府部门幌子,以各种理由收费,那么有没有部门把协会当成唐僧肉、摇钱树呢?会费使用又怎么监管呢?”
 
刘源超坦言,根据短片显示,不排除有人把一些协会当成唐僧肉,工商局副调研员违规买专车,毫无疑问地要交车。
 
安监指定中介作安全评价
 
评级依据交钱多少来确定
 
短片回放:
 
荆州一化工厂要上一个百万元项目,当地安监部门指定一家中介机构作安全评价,价格要20万元,验收再要五六万元;恩施州利川市一企业新上项目,安全评级依据按交钱多少定,5万元为一级,3万元为二级,恩施州还指定湖北劼诚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为中介机构。
 
短片中有公司负责人质疑,该中介是否与政府部门有关系,同时质疑中介机构什么时候才能真正与政府部门脱钩,并且期望有统一的收费标准。
 
短片中,中介机构还表示与当地相关部门关系好。
 
问政现场:
 
看过短片之后,恩施州安监局副局长廖光耀表示,短片所反映的中介机构所说的“与政府关系好”是“他自己的想法”,实际上没关系,事实上“很干净”。省物价局巡视员李兴咏直言,关于中介收费没有统一的标准。
 
省安监局局长刘旭辉则认为,短片反映的中介可能与政府部门有勾结,“我很自责,也很愤怒,对恩施州的回答不满意,全省有18家有资质的中介机构,恩施为什么单单指定这一家?上面三令五申要脱钩,下面为什么不执行?”刘旭辉在问政现场情绪激动地说。
 
刘旭辉还建议,希望物价部门能协助制定收费标准,让市场主体自由竞争,如果没有标准又有勾结,这是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
 
■ 专家点评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陈鹤:
 
越是搞工作专班越说明工作有问题
 
陈鹤在问政现场笑称:“老百姓都说,上面的规定很好,但下面的执行好狠。”陈鹤对政府部门总是“成立工作专班”的情况提出质疑,她说越是轰轰烈烈搞工作专班的部门,越说明工作有问题,缺乏常态化的工作机制。
 
“现实中有些个体私营协会、中介机构,官办色彩浓厚,与政府依附关系强,换个马甲收费情况并没有杜绝。”陈鹤直言,“别的地方都在‘放水养鱼’,我们却在‘杀鸡取卵’,如何与别人竞争?”此言引起现场强烈共鸣。
 
■ 整改方案
 
宜昌工商局副调研员专车当日交还
 
昨日下午3时,宜昌市工商局党组研究决定:问政中反映的该副调研员不再兼任宜昌市个私协会长职务,下一步将按照会长相关任免程序报批办理免职手续。会长使用的专车昨日下午已经交还个私协会秘书处,明确作为个私协会工作用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