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酒店频现“亲民餐” 花12元即能吃午饭
2014-08-31 12:00:02 来源:汉网
来源:武汉晨报 龚齐飞

 

武汉大酒店频现“亲民餐” 花12元即能吃午饭
 
大酒店的盒饭价格优惠、味道好,吸引了不少食客。 记者詹松 摄
 
昨天中午,饭点时间,在中南路附近建筑工地施工的覃师傅,和几个工友一起来到五月花大酒店副楼。覃师傅挑选了粉蒸肉、红烧鱼块、土豆烧鸡块、清炒苕尖。菜1.4元/两,米饭1元/人,汤免费,四个菜上秤一称,8两多,外加饭和汤,总共只花了12块。
 
12块就能在五星级酒店吃顿饭?
 
在人们印象中一直高大上的星级酒店,为什么弯下腰,拉低身段,与小餐馆抢饭碗?
 
食客享实惠:
 
酒店大堂自助“称菜”
 
土豆烧鸡块、鸡腿炖莴苣、红烧小鲫鱼、粉蒸肉、清炒苕尖、滑藕片……在五月花大酒店副楼(五月花大酒店旗下三星级的海络商务酒店大堂),26个菜不重样,一字排开。昨天上午10点半,记者一走进大堂,就看到了酒店新推出的盒饭专区。菜品展示架,和许多卖盒饭的小店一样,炒好的菜品被放在托盘里,供食客自由选取。
 
中午11点半,有不少人前来就餐,由于只有一台收银机,需要排队才能付款。收银员杨小姐介绍,这里每天可以卖出200多份盒饭,每份单价10元左右。菜品展示架、收银区在大堂,穿过大堂就到了打饭区和就餐区。就餐区有20多张桌子,可以同时容纳近百人就餐。空调开放,就餐环境不像一般小餐馆那样拥挤嘈杂。中午十二点,就餐区有八成的位置被使用。记者发现,除了盒饭,这里还可以做小炒,最便宜的一份小炒只需要10元。
 
在全国多个城市做服装生意的王先生刚从外地来汉。他表示,星级酒店卖盒饭还是第一次见。到十五中公交站换乘公交车的胡女士是碰巧看到这里的盒饭,就进来尝试一下。“我也纳闷酒店怎么就卖起盒饭了,但这价格亲民,性价比挺高”,胡女士说。
 
武珞路中学的吴立群也是这里的常客,平均每周在这里吃三到四次中饭。
 
酒店弯下腰:
 
除了卖盒饭,还卖经济餐
 
五月花大酒店餐饮部经理刘慧说,五月花大酒店旗下的海络餐厅8月16日开始卖盒饭,很快就吸引附近学校、白领和流动人员前来就餐。五月花大酒店位于中南商圈核心区,西边有十五中、武珞路中学,南面有傅家坡汽车客运站,东面有武珞路十五中公交站,大量人流在这里汇集。
 
五月花大酒店似乎成了最合适做盒饭的地点,做与不做完全取决于酒店的整体考虑。酒店公关经理祝小姐告诉记者,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公务消费锐减,对酒店的收入产生影响。酒店需要多样化经营,地方空着也是空着,为什么不让它发挥效益呢?
 
推出盒饭只是五月花大酒店市场策略的冰山一角。今年春节后,五月花大酒店四楼“皇朝御园”中餐厅也推出精致私房家常菜,最便宜的铁板香菇、南瓜煲、脆藕片都只要28元,还有白领经济餐,人均消费30到40元。相较于其他星级酒店,算是地板价了。刘慧表示,7月初中餐厅推出家常菜以来,新的策略为中餐厅增加了20%的客人。
 
“亲民价”成时尚:
 
香格里拉促销、亚酒发券
 
酒店行业资深经理人丁贞女士介绍,中央八项规定对高端公务消费的冲击确实不小。另一方面,其实五星级酒店餐厅的定价并不算太高,但因为开在酒店里面,就让一些大众消费者望而却步,所以酒店需要放下身段走出去,吸引更多的大众消费者。在武汉,香格里拉大酒店也曾在春节前后推出了外送煲汤的服务。
 
除了推出亲民服务,给出亲民价格,酒店更是微博微信齐上阵,宣传单页到处发。香格里拉、华美达、金盾等酒店都在官方微信中推出各种活动,婚庆展、自助海鲜晚餐等,针对不同的节日,还推出父亲节“家”年华、七彩儿童节、端午合家欢等特色活动。
 
亚洲大酒店也在店内发放中餐优惠券,吸引市民在酒店消费。亚洲大酒店公关经理汪小姐表示,以往酒店靠客房收入就可以活得很好,所以餐饮定价较高。现在只能走亲民路线,之前的宣传侧重形象品牌,现在的宣传要突出优惠折扣,办各种团购、促销、节日活动也成为工作重点。
 
他山之石:
 
北京五星级酒店开外卖窗口
 
据《新京报》报道,今年1到7月,北京星级饭店餐费收入下跌15.3%,商品销售收入下降28.3%。星级酒店营业收入的日渐走低,不断促使酒店开拓新的盈利点,走“亲民路线”成为众多酒店的选择。在北京新世纪日航等五星级酒店开设外卖窗口,还有的在星级酒店平价开放游泳池、健身馆,或者将重心挪至婚庆、艺术品拍卖等。在杭州,雷迪森广场酒店开起了茶餐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