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企业赚钱能力超中关村 收入超国家级高新区
2014-08-14 15:12:38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金报  刘晓杰
 
昨日,记者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东湖高新区)获悉,刚刚过去的上半年,以改革创新和工业倍增为抓手,该区的工业投资、固定资产投资等5项目经济核心指标均高于去年同期,其中,光谷企业总收入增幅这一指标同期高于中关村、西安、成都等国家级高新区。
 
此外,楚天金报记者还了解到,东湖高新区已全面启动辖区内产业政策和管理制度的清理工作,明确推出高新区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2393项清单、园区服务企业30项清单和街道服务群众16项清单。
 
增速接近30%
 
光谷企业上半年总收入3726亿元
 
稳中求进,是光谷上半年的主旋律。
 
今年1至6月,在51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东湖高新区的企业完成总收入3726亿元,这一数字比去年同期增长29.4%。
 
“这个成绩的取得是非常不容易的。”对此,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坦言,今年以来,面临着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光谷造”的表现依然是可圈可点,据相关方提供的数据显示,“光谷企业总收入增幅高于中关村、西安、成都等国家级高新区”。此外,上半年,东湖高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8.51亿元,同比增长17.7%,在武汉各区域板块中排名第一;外贸出口22.75亿美元,同比增长18.5%,占全市的44%。
 
从国家四大集成电路基地之一到全国最大的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基地,前六个月,作为东湖高新区的发家产业,光电子产业一路高歌猛进、竞争优势持续凸显,一个总规模为300亿元的“光谷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基金”正式启动,成为国家战略布局重要组成部分。此外,“光谷云村”和左岭大数据产业园项目也相继启动,以联想为代表的移动互联产业正在加速填补我省这一领域的真空状态。
 
“改革的成效非常明显,激发了全社会的创业热情。”据东湖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前六个月,光谷辖区内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4691户,同比增长57.6%,新增注册资本208.16亿元,同比增长137.26%。
 
与此同时,光谷的大企业数量不断增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达到638户,同比增长21.52%。其中,烽火通信入选中国企业500强、人福医药入围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也是我省唯一入围的医药类公司。
 
1.78亿元重金揽才
 
率先明确推出三类服务清单
 
财富增长的背后,靠的依然还是人才与技术。
 
在“人才特区”建设方面,据介绍,今年上半年,仅第七批“3551光谷人才计划”这一个项目,东湖高新区就拿出总额高达1.78亿元的“真金白银”。此外,还新增国家“千人计划”6人和“百人计划”32人,光谷对人才的厚待依然走在了国内的前列。
 
“企业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据东湖高新区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六个月,来自光谷的专利申请数量为6099件,占整个武汉专利申请总量的49.4%。其中,在计算机操作系统、新药研发等领域,“光谷造”更是赢得了全世界范围的关注,烽火通信和长飞分别获得中国工业“奥斯卡”奖——第3届中国工业大奖。
 
在光谷,让技术成果“走出书房、走进车间”被看做是最重要的事情。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区新成立光谷工业机器人、激光等两家产业联盟、新组建孵化器10家、新增孵化(加速)面积22万平方米。此外,通过定期举办“光谷青桐汇”、“寻找光谷创业榜样”、黑马大赛等系列业内最顶级的赛事活动,光谷正成为年轻人创新创业乐土,“新注册的科技型企业有2247家,同比增长84%”。
 
作为“先行先试”的排头兵,今年,一份名为《东湖高新区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正式启动实施,涵盖行政管理服务、科技创新、科技金融、扩大开放等四大改革方向、17项改革任务、144项具体事项。与此同时,东湖高新区还率先全面启动辖区内的产业政策和管理制度的清理工作,明确推出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2393项清单、园区服务企业30项清单和街道服务群众16项清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