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多样形式普民防,趣味互动话减灾

“这是距离小黑家最近的应急避难场所,当发生空袭、火灾、爆炸、洪水、地震等危险时,爸爸妈妈和邻居阿姨惊慌失措,但小黑既冷静又聪明,通过疏散掩蔽标识成功带领大家转移到这里……”

  来现场参观的孩子们闪烁着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争相分享着他们看到的“符号安全故事”。

\

  正如同学们的画作所体现,生活中的每个人都会遇到危险,有时需要独自应对,有时需要所有人一同应对,那么城市生活中有哪些危险呢?面对危险我们应当如何应对呢?我们生活的城市又有哪些防御危险和灾害的设施呢?

  5月12日,北京市民防局在海淀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的一场防灾减灾宣传活动让现场群众在体验和互动中寻找到了答案,这也是北京市防灾减灾日主会场宣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

  本次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分为三大模块,分别为民防创意展览、趣味互动游戏和民防设备体验。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趣味互动游戏模块,现场群众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在“符号潘多拉”趣味互动游戏中,参与者通过学习简单的电路知识,亲手组装电路模型,发挥想象力、设计出疏散掩蔽标识和其他符号图案。在“城市地下有什么”游戏中,参与者在活动展板上获取应急掩蔽场所和城市地下空间、城市人防工程的相关知识,在此基础上展开想象和思考,绘制城市地下空间里面蕴藏的更多的“宝藏”并张贴在展板上……通过一系列丰富有趣的互动游戏,既强化了群众的防空防灾和减灾意识,又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提升了群众的应急避险自救能力。

  除此之外,民防创意展览模块生动、立体地展示了北京市民防局近年来“民防五进入”的工作成果和“民防志愿者”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实践活动;民防设备体验模块,现场群众纷纷主动参与民防通信车、特种救援车以及救援装备等的体验和学习,并与现场市和海淀区民防局工作人员、民防志愿者们体验交流。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将线下展览展示与线上网络直播相结合,让更多未能在现场参与活动的群众参与其中,达到了更广泛的传播效果。

\

\

  5月12日下午,为进一步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提升青少年学生的防灾减灾意识,北京市民防局与中国科技馆联合举办了主题为“创意符号表达,点亮民防安全”的防灾减灾系列科学实践教具制作活动。

\

  在中国科技馆二层的“恐龙广场”,来自北京地区的青少年学生在5名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民防知识普及和技能的学习,包括“符号潘多拉”、“空气净化器”、“地震报警器”、“点亮地下城”、“符号魔方盒子”等在内的一系列科学实践教具制作任务。

  在“地震报警器”教具制作中,通过学习电子元器件的知识及使用方法,进行电路连接、传感器调节,模拟不同震动等级的地震,从而使蜂鸣器发出地震警报。通过制作地震报警器,孩子们了解了地震的危害,通过指导老师的讲解和启发,掌握了地震来临时的应急防护技能和应急避险知识。

  据悉,2018年5月12日是我国的第10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

  北京市民防局此次举办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通过丰富多样的参与形式和充满趣味性的互动活动,充分调动了群众学习了解防灾减灾公共安全知识的热情,积极引导了群众主动学习思考如何应对突发事件,有效提高了群众紧急灾害避险自救能力。

 


 

责编:汉网

上一篇:《五十亿人的健康卫士》——505企业一直在为梦想而拼搏

下一篇:向來輝武教授致敬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