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让“市场”成为农业生产的“指挥棒”

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岳福洪在之前痛批一些地方政府违背市场规律过度干预经济,进而造成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的现象时,曾抛出了一个所谓的“养猪养鸡论”:政府如果让你养猪,你养鸡就对了。

以“养猪养鸡论”说明政府干预市场一种现象及其经常会出现的后果,既形象生动。这个理论的提出,其本意并非是要否定政府在市场经济中所发挥的作用,更多的是说明了政府过多干预市场的后果,也暗含了该道理的另外一方面,市场需求才是农业生产的指挥棒。

反观我国农业生产,自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始终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为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效途径,并连年取得可喜成绩。

与此同时,一些地方仍存在农产品卖难问题,农民丰年欠收问题,特别是增产不增收的情况时有发生、日益凸显,严重阻碍了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程。如何引导农民走出增产不增收等困境是我们亟待研究解决的现实课题,也是广大农民的迫切愿望。

农产品增产不增收,从供给关系而来看,增产的商品过剩、滞销,展现出的是供给关系的不平衡。换而言之,仅依靠增加产品数量来增加农民收入的时代已是一去不复返。主观粗放式的生产方式不仅容易使市场饱和,甚至还有可能造成农业产业结构性失衡。

农产品增产不增收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呢?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使农产品供给数量充足、品种和质量契合消费者需要,真正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有效供给。具体而言,就是要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优质适销农产品和精深加工,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打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这就是所谓的农业供给侧改革。

农业供给侧改革呼吁“市场”成为农业生产的“指挥棒”。农业供给侧改革,说到底就是要解决“农业生产”和“市场需求”之间的不对称问题。换句话说,农业供给侧改革在客观上又要求“市场”或“市场需求”要成为农业生产的“指挥棒”,市场需要什么,农业生产什么;市场需要多少,农业生产多少;市场有什么要求,农业出台相关的标准……

希望各地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在基于本地实际的基础之上,学会如何正确对待“市场”这个农业生产的“指挥棒”,借机“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淘宝”、“农业供给侧改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开启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新篇章。(霍计武)

责编:汉网

上一篇: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发逬进

下一篇:莫让人才在“水土不服”中流失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