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山东济宁开发商遇资金危机 公务员团购房无奈停工

在高房价时代,集资建房已成为国内不少企事业单位职工对抗高房价的方法之一。不仅房价可以降低,此种形式还可以在房屋建设初期,就确定最终的购买客户,从而大大节约营销成本。

 

  在集资建房的过程中,由于政策法规上的限制,这种项目往往是以团购房的形式出现,尽管是团购房,但是团购房业主享受到相对低廉房价的同时,也需要在项目尚未达到相关出售条件时,就预先支付房款。这其中的监管问题,就成为此类项目的最大隐患。

中房报特约记者 田国宝 济宁报道

2013年买房时,家住山东省济宁市的赵伟(化名)怎么也不会想到御景花园会烂尾,这个由山东信昌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公务员团购项目,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为2015年5月底,但至今呈现在赵伟眼前的还只是一个刚刚封顶的框架楼。

据赵伟介绍,御景花园项目为济宁市党政机关团购房,原本不对外出售,“后来有的公务员不买了,也有中途退房的,剩下一部分房源,由开发商对外销售,我买的就是剩余的对外销售房源,当时买的时候一看是公务员团购房,根本就没想到会烂尾”。

御景花园位于济宁市太白湖新区,2011年前后,济宁市政府计划借承办山东省第23届运动会的契机,把市委、市政府办公地搬迁至太白湖新区,与此同时,兴建了多个针对政府公务员的团购房项目。与御景花园同期开发的项目,还包括同为山东信昌置业开发的济宁一中团购房项目翰林学府,该项目也已停工多时。

山东信昌置业一位高管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御景花园和翰林学府项目停工源于企业资金链断裂,“公司现在正在多方面融资,目前翰林学府已经开始复工了,御景花园估计年初融资到位后复工”。

借省运会酝酿政府搬迁

太白湖新区正式成立于2008年2月,北临济宁市区,南面是太白湖,京杭大运河从新区东部地区南北贯通,下辖1个镇、1个街道办事处,共计约12万人口,主要定位为行政商务中心、科教文化基地、休闲度假胜地和生态宜居新城。

对于太白湖新区,2010年是一个关键年份。这一年,济宁市申办山东省第23届省运会成功。随后,济宁市启动了规模宏大的城市建设,并在太白湖新区新建了体育场馆等一系列公共基础设施。

成功申办省运会为太白湖新区的建设和济宁市行政中心南移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2010年4月,山东省第23届省运会综合指挥中心项目通过济宁市发改委立项,并于当年5月正式动工开建。目前,除了项目左侧的一个配楼还在建设中,多数工程在2014年省运会召开之前已经完工。

据济宁市多名公务员和开发企业人士确认,该项目名义上为省运会指挥中心,实际为济宁市新政府大楼,从外观上看,该项目建设风格和功能设计也符合办公大楼的硬件标准。知情人士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当地政府希望借助省运会完成政府搬迁,以此带动太白湖新区发展。

在济宁市政府搬迁的带动下,太白湖新区同时期还建设了体育馆、济宁一中新校区、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新校区和多个公务员小区等项目。目前两所学校已经开始使用,体育馆也已建成,其他项目则还在建设中。

其中,新政府大楼项目北侧是济宁市政府直属机关公务员小区项目南风花园,由济宁城建投资有限公司开发,该公司为济宁市市属国有企业。据济宁市政府某机关一名公务员介绍,南风花园主要针对市委、政府直属机关公务员,不对外销售。

记者实地调查了解到,南风花园项目还在建设中,不过据上述公务员介绍,与前几年相比,工程进展相对缓慢,“其实,南风花园就是公务员集资房,后来由于政府搬迁出现问题,很多公务员选择退房,所以开发资金出现问题,建设速度也慢了”。

同一个小区工程进度迥异

山东信昌置业作为一家当地民营企业,成立于2006年,原来从事建设工程,2009年太白湖新区启动开发后,开始介入房地产开发。截至目前共开发了三个房地产项目,其中豪庭御景为商品房项目,翰林学府为济宁一中教职工集资团购房项目,御景花园为公务员团购房。

翰林学府占地102.3亩,总建筑面积18.14万平方米,总户数1138户,原定于2015年初交房。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只有两三名工人在一栋楼做外墙工程,其余均处于停工状态,除了济宁一中教职工外,该项目还有一小部分出售给普通购房者。

据济宁一中提供的材料显示,2010年上半年,为了解决济宁一中搬迁带来教职工上班不方便的问题,济宁一中与山东信昌置业达成一项合作协议,济宁一中在校区南侧划出一块土地以协议委托方式让信昌置业负责摘牌和开发。

翰林学府项目中共计1365万元的征地补偿费用和每亩201万元土地出让金均为济宁一中教职工集资而来。2010年7月,济宁一中把征地款交至太白湖新区财政局,2010年11月份,信昌置业通过招标形式取得土地使用权,2011年3月,济宁一中1.1亿元土地出让金交至太白湖新区财政局。

据济宁一中一位教师介绍,每亩201万元土地出让金中,原来太白湖新区管委会土地出让完成后,每亩返还100万元的土地出让金,但是由于国家相关土地法律规定,不允许政府返还土地出让金,最后这一承诺并未兑现。该事件也引发了集资教师不满。

上述信昌置业高管并未否认与济宁一中合作开发项目事宜,不过其表示,土地并非教师们所言协议出让方式获得,而是通过政府招拍挂形式取得,“因为现在一中已经搬过来了,考虑到老师们上班来回跑的难题,我们先行启动翰林学府项目,现在已经复工了”。

御景花园项目占地117.15亩,总建筑面积21.92万平方米,共1226户,该项目原名为23届省运会运动员村,项目中包括太白湖新区管委会、济宁市人大、政府法制办等多个单位的团购房,原计划在运动会举办期间充当运动员宿舍使用,比赛完成后按团购单位进行分配。

据一位参加团购的人士介绍,御景花园项目5~11号楼为太白湖新区管委会团购房,具体开发、投资和建设均由太白湖新区管委会主导,“就是使用了信昌置业的开发资质,所以2013年9月份1~4号楼已经停工至今,5~11号楼一直正常施工”。

御景花园项目的烂尾引发了购房者强烈的反弹。

业主们一致把矛头指向政府资金监管不力,同为御景花园项目,太白湖新区管委会团购房由于资金监管到位,并未发生停工现象,而其他部门的团购房多数为全款购房,于2011年12月份、2012年2月份和2013年8月份分三次交完全款,还有部分为个人贷款购房。按照正常情况,这些购房者资金足以支撑起整个项目建设。

上述信昌置业高管承认,翰林学府和御景花园项目开发资金被挪用至其他项目是导致资金链断裂的主要原因。“公司也正在积极融资。”

责编:汉网

上一篇:中国造不出圆珠笔的笔头折射制造困局

下一篇:美灵宝新品”杯茶”全球首发 引领未来茗茶新方式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