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下月起流量当月不清零 业内称4G降价空间或封闭

下月起流量当月不清零 业内称4G降价空间或封闭

◎每经记者 蒋佩芳

近日,一张中国电信[微博]内部的执行通知在微博上传播,通知内容为,自下月起,月套餐流量当月不清零服务将正式开始实施。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该份通知明确表示,从2015年10月1日起,中国电信决定面向手机用户开放套餐内流量当月不清零服务。具体方案要点为:所有手机上网按流量计费的月套餐用户,可以将当月套餐内剩余流量转至下个月继续使用。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服务为系统默认开通,所以用户不需要自己去办理手续或业务。“如果通知内容属实的话,三大运营商应该会同步执行。”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流量不清零早有试点

继国务院督促网络“提速降价”后,今年7月2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透露,正在推进电信运营商对所有用户实行当月套餐数据业务“流量不清零”工作。

那么,中国电信的内部通知是否是真实的呢?其他两大运营商中国移动[微博]和中国联通又有什么相关动作?就此,记者以用户身份分别致电上海电信、上海联通以及上海移动的相关客服了解具体情况。上海电信和上海联通两家客服向记者表述的情况差不多,称目前都在准备阶段。“关于流量不清零服务,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相关准备工作,近期将完成系统改造并面向用户开放,但具体时间暂时还未接到通知”。而上海移动客服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尚未接到‘关于流量不清零服务’的通知”。

“由于尚未对外公布,因此各公司传达内容也未必一样,但这个是全国性的政策。”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在其新浪认证微博上写道:“确切消息,三大运营商10月1日起统一执行新规,从10月开始,月套餐流量当月不清零,改为下月清零,且下月优先使用”。

据记者了解,实际上中国电信已于今年6月份在广东、山东和新疆三个省份开展剩余套餐流量可结转到下月继续使用,结转的剩余流量可以转赠给好友的业务试点。

中国联通[微博]更是于2014年11月推出流量银行,流量不清零也能赠送好友。今年“5.17电信日”前夕,中国联通还宣称将推流量不清零的半年包。不过,原有的月度套餐仍将继续执行,月底剩余流量仍将继续清零,半年包只是给用户多一种选择,

同年“5.17电信日”前夕,中国移动也称将陆续推出八项举措,推动流量资费不断下降,促进流量转赠、不清零等服务模式不断创新。其中第八条为“推出流量共享、流量不清零、流量交易等创新服务。”中国移动称,自2014年以来,相继推出流量共享、月度流量不清零等多项创新服务举措,用户可将套餐内未使用完的剩余流量,分享给其他4人使用,并可享受流量季度包、半年包、年包等灵活周期的套餐服务。

4G降价空间或关闭

同时,付亮认为,“流量当月不清零”会对三大运营商的利润造成影响,因为用户套餐外的流量原本会产生较高资费,但新规执行后就相当于有一部分可以免费。但相对而言,电信和联通的利润较低,流量业务占比比较高,免费的情况下用户会受益会越多,而用户受益越多,运营商利润受到的影响就会越大。“流量当月不清零”除了降低利润,还会给运营商带来什么影响?

付亮称,“4G规模放号带来的降价空间或将封闭,也就是说年底前难再降价。”但他同时也向记者表示,这随之也产生了相应的问题,即基础运营商资费更低了以后,虚拟运营商将要怎么改?会不会往下降?虚拟运营商本来也有自己的套餐,有可能会给他们今后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影响。

不过,在虚拟运营商研究中心秘书长邹学勇看来,此次基础运营商即将要实施的“流量当月不清零服务”对虚拟运营商而言也并非坏事,或将改善此前“批零倒挂”的严重现象。

另外,付亮也向记者指出,从基础运营商的角度来讲,它们也同样面临了一个新的问题:很多历史套餐极有可能需要逐步梳理,而这种工程相当大。他建议,今后政府部门或许应该更好地利用市场杠杆,去推动运营商的资费优化。

责编:汉网

上一篇:李克强:大病保险年内城乡全覆盖

下一篇:汽车流通业现整合高峰 经销商组团转型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