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

P2P资金存托管争夺战银行后来居上 平台期待降成本

P2P资金存托管争夺战银行后来居上

P2P平台期待降低存托管成本

证券时报记者 梅菀 刘筱攸

虽然具体监管方案还未公布,但网贷(P2P)资金存托管已成兵家必争之地。第三方支付公司如汇付天下和富友支付,商业银行包括民生银行、徽商银行和浙商银行等,纷纷介入这一领域。

争食P2P资金存托管“蛋糕”,第三方支付公司并未出局。而银行的加入,则使“蛋糕争夺战”愈演愈烈。

第三方支付

强推联合存托管

“托管”和“存管”仅一字之差,却让第三方支付公司有丧失P2P资金托管收入的可能。在这一领域深耕多年的汇付天下和富友支付,自然不愿将之拱手让出。公开数据显示,汇付天下的第三方托管系统有800多家P2P平台接入,富友支付则有500多家平台接入,二者是市场上主要的参与方。

此外,汇付天下近期还联合恒丰银行和上海银行,推出资金联合存管业务。其中,汇付天下为P2P平台提供账户系统、支付结算、数据运营等服务,而银行方则为P2P平台开立资金存管账户,监管P2P平台独立存管专户,并备案管理P2P平台投资标的。

富友支付则与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和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合作,开发了联合托管方案。其中,富友支付负责提供托管系统、技术支持、运营维护以及对P2P平台的资质把关审核,相关银行则担任P2P公司资金存管主体。P2P公司用户的交易沉淀资金存管于P2P在银行开立的专户,用户资金在交易后进入银行专项账户,而不是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备付金账户。

“其实,目前市场上第三方支付公司和银行合作的存托管方案大同小异,即将网贷平台的资金流和信息流严格区分开,资金流通过银行存管实现,第三方支付公司在其中发挥支付通道作用;信息流则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为平台客户建立的记账簿功能,实现客户的查询、充值、提现、投标等操作指令的传递,在交易过程中实现平台与客户资金的完全隔离。”信而富副总裁刘一民告诉证券时报记者,银行的介入帮助,真正实现了信息流与资金流的第三方验核功能,这才能符合未来的监管要求。

银行抢食蛋糕

其实,第三方支付公司拉上银行也是政策所迫。8月初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支付公司的资金通道角色。这意味着第三方支付公司的网贷托管平台不合规,客观上要求银行介入并成为P2P资金存托管主体。

目前,银行介入P2P资金存托管主要有两种渠道——一种是直接和P2P平台合作,推出资金存托管方案;另一种是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推出联合存托管方案,第三方支付主要作为资金通道。

早在今年2月,民生银行资产托管部即推出“网络交易平台资金托管系统”。该系统由账户层、支付层和应用层三部分组成,在账户隔离方面,能有效隔离客户交易资金与网络交易平台自有资金,各网络交易平台托管账户间拥有独立的账户体系。

此外,该系统为平台的每位投资者单独开立管理账户,记录其资金和交易信息,并在民生银行官方网站为投资者提供账户查询服务。投资者交易密码由银行管理,每笔交易均在银行端完成密码验证,确保根据投资者真实意愿进行交易。

徽商银行的P2P资金托管业务则由其直销银行“徽常有财”主导,具体是为P2P平台投资人及借款人批量开立直销银行电子账户,充分发挥直销银行的资金归集功能。平台方无法接触到资金,以符合监管要求。

记者了解到,徽商银行直销银行也将和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推出联合存托管业务,批量将其托管的P2P客户转移到徽商银行存管账户中,第三方支付公司仍主要发挥资金归集的通道作用。

三方诉求各不同

对银行来说,介入P2P平台资金托管符合国家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的要求,但搭建存管系统工程浩大,收入成本是否能够匹配难以预计。而P2P平台近年来违约、跑路事件层出,也是银行迟迟不愿在此业务领域发力的原因之一。

“目前我们刚涉足此项业务,风控相对谨慎,合作平台我们都有尽调流程。”一家国有大行省级分行相关业务人士说。

此外,银行还制定各种风控标准,“比如一家推出存托管方案的银行,对P2P公司注册资金、成立时间、股东背景,以及是否有协会等官方身份等多个方面都有考量。”一家网贷公司内部人士说。

对P2P公司来说,引入银行存管不仅是自身规范要求,还涉及正式监管文件颁布后能否合规经营的问题。据拍拍贷CEO张俊介绍,拍拍贷去年10月份就与长沙银行合作资金存托管,目前拍拍贷三分之一的资金已实现银行存管。

而对部分小平台来说,其与银行谈判的筹码并不大,需要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参与。“还有一项是账户迁移工作。网贷公司单独和银行谈判艰难且复杂,第三方支付作为技术辅助方,以其多年和网贷公司的合作经验,可以开发出标准化流程以完成此项工作,有利于加快推进P2P资金的银行存托管进程。”短融网CEO王坤说。

对第三方支付公司来说,保住这块收入,甚至和银行合作增加这块收入,已成为当务之急,但这并不容易实现。

“之前第三方支付托管费用在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不等,大的网贷平台也能谈到万分之八水平,现在银行存管费至少有万分之五水平。”一家P2P平台负责人说,希望第三方支付公司也能让些利。

责编:汉网

上一篇:小黄人背后是大生意:被诸多品牌纳入广告中

下一篇:七大领域国企混改如何破冰:电信网运分离成突破口

分享到: 0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9.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