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搜侵权案尘埃落定网文正版化进程能否步入正轨
2015-11-26 20:31:58 来源:慧聪网

唐家三少这个名字,想必广大网络文学爱好者一定不陌生。“平生不读唐三少、纵观群书也枉然”的笑谈也显示了这位80后阅文集团旗下作家在网络文学界的地位。唐家三少的代表作品据传已经被好莱坞相中,将实现中国网络文学IP的国际化输送。

    正是这样网络文学“国宝级”IP难逃被侵权的厄运:这部作品被一搜侵权的案件一直以来都是行业关注热点。在2014年法院做出一审判决后,涉案网站一搜的经营方、本案被告杭州阿里科技有限公司虽然提出上诉,但今年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还是做出了维持原判的判决,要求阿里公司停止侵害、赔偿损失。据了解,此次判决阿里公司因侵权而需要赔付金额六万余元,并要求网站即刻删除侵权作品,停止盗版行为。

1

    判决已经尘埃落定,这个判例给了网文行业如何走向正版化怎样的启示?

    首先,版权的归属问题必须明确。

    在此判例中,法院提出了三个讨论点,第一,原告上海玄霆娱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现为阅文集团旗下公司,起点中文网运营公司)是否具有《斗罗大陆》的信息网络传播权。玄霆娱乐提供了作者张威(唐家三少本名)的授权材料,证明其拥有“以有线或者无线方式向公众提供《斗罗大陆》,使公众可以在其个人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斗罗大陆》”的权利。作为拥有市场上90%原创文学作品版权的阅文集团,对于《斗罗大陆》的版权独有受到法律保护。

    其次,对于网络文学的侵权事实要如何判定?

    在此次判决中,法院清晰地陈述了一搜对《斗罗大陆》的侵权事实:在取证阶段,在一搜小说搜索“斗罗大陆”即搜到作品与相关章节名称,并可以点击阅读相应文字内容,侵权事实昭然若揭。

    第三,一搜在一审判决后已经停止了《斗罗大陆》的侵权,是否还需要赔付?

    侵权的行为已经出现,侵权过程中对原告造成的损失与影响已经形成,在法律面前,存在的事实决定案件的判决。换句话说:已经吃过饭、为什么可以逃单?

    一搜”改头换面成“神马搜索”,网文侵权何时休?

    案件胜诉容易,然原创文学正版化进程步入正轨依然任重道远。网文爱好者们刚刚与侵权盗版的不法产品“一搜”说再见,不曾想又掉进了新的陷阱:神马搜索。“神马搜索”对于网文爱好者们不陌生。因盗版《斗罗大陆》等作品而被判侵权的“一搜”改头换面成“神马搜索”,通过旗下的“书旗小说”和“UC”浏览器作为最大传播渠道继续做着盗版的行为。

    本已高调下线的一搜为何又改头换面成为神马搜索呢?究其原因,网文IP的巨大粉丝群体和不可估量的商业价值,放弃了就意味着失去很大一块市场,同时也将眼睁睁地看着竞争对手独享这份利好。“免费试用”+“盗版”的成本极低,即便侵权案被判败诉,少量的赔付金额也让这些盗版方有恃无恐。

    这种换个马甲继续做盗版的行为已经成为网文产业正版化进程的最大阻碍,不仅会破坏网文产业正常秩序,更会对原著作者和版权公司的利益造成不可估量的侵害。侵权公司会因为这种行为短期获利,但会极大地破坏行业生态环境。如果侵权公司要走长远路线,正版化是一条避不开的道路。

    促进原创行业正版化,光靠“治”是不够的,还要适当“疏”

    下线和赔偿是目前维护版权所能采取的有效手段,但中国的原创文学产业如果想要更上一层楼的发展,光靠“治”也是不够的,还是适当“疏”,更需要全行业端正正版化态度。

    “一搜”的案例不仅没有把网文带入正版化正轨,反而令盗版行为更加嚣张,造成这种现象原因恰恰是某些企业版权资源缺乏,又经受不住巨大经济利益的引诱,导致其甘冒被控风险侵权盗版。对于版权需求和供给之间的鸿沟,如何“疏通”平台与作者、读者之间的连接,核心在于创造一个优质的创作生态,才能保证内容的稳定输出,缓解版权矛盾。

    从阅文集团今年实施的“全民阅读”战略中我们似乎可以窥得一二,作为占据市场90%原创作者资源的网文巨头,阅文集团也在进一步为其旗下作者打造一个优质的创作新生态,“QQ阅读的改版,星计划”等一系列动作,拓展文学产业广度与深度的同时,更让作者们享受到大规模受众群与推广资源所带来的巨大收益,深度激发其创作的积极性。“全民阅读”的战略无疑是阅文集团推进网文领域走向正版化而下的一步大棋,这样的生态建立后,不仅会加速优质作品的产出,更能优化网文IP的发布渠道。试问,一旦手握大量优质IP,会冒着被诉讼的极大风险玩盗版、闹侵权吗?

1

    总之,随着本次案件的结案,网文平台上以《斗罗大陆》为例的侵权作品已经逐一下线,但网文正版化进程依旧任重道远,版权保障与IP运营更成为了所有互联网文学平台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希望行业能够尽快实现更为健康与合法的文学“正道经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