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疯牛”狂吸金 武汉一银行2亿存款“搬家”
2014-12-11 10:45:36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金报
 
昨日,人行武汉分行在武汉市信贷形式座谈会上公布了11月末武汉市信贷数据。数据显示,存款增量大幅减少,而央行降息、股市火爆、年末消费被认为是存款搬家愈演愈烈的背后“推手”。
 
“一个周末存款少两三亿”
 
人行武汉分行数据显示,到11月末,存款余额15892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长700亿;贷款增速则有所放缓,11月末的贷款余额为14307亿,比去年低近4个百分点;截至10月末的社会融资总规模放缓,实际融资增加2603亿,同比出现下降。
 
“最近来开户的特别多。”一位在银行驻点的证券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都是看着股市行情好了,想抓住这波行情。而同在银行网点的理财经理则显得有些落寞,“想推银行理财都推不动,只能看着他们把钱转到证券账户。”
 
市场人士表示,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放缓,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老百姓开辟了新的投资渠道,近期股市行情好,分流了一部分资金,还有互联网电商平台,都对存款增速有一点影响。
 
一国有银行湖北省分行行长说,从今年的整体数据来看,存款增长不太明显,最近流出得特别厉害,年末消费劲头十足,是存款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我们一个周末,就眼看着存款少了两三个亿,百姓消费热情高涨”。
 
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微增
 
今年以来,不仅储蓄存款受外部宏观形势影响,企业的贷后资金不良现象也有所显现。
 
根据武汉市金融办提供的一份《武汉市债务危机企业调研报告》显示,武汉市小微企业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出现“双升”。截至8月末,武汉市银行机构不良贷款余额84.05亿元,今年新增40.87亿元,同比多增15.17亿元,不良贷款率0.65%,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其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上升明显,今年前8个月增加不良贷款17.57亿元,同比多增3.11亿元,不良贷款率1.51%,同比上升0.65个百分点。
 
据了解,部分金融机构处于经营风险考虑,提高贷款条件,增加了融资成本。1至8月份,武汉市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新增156亿元,同比少增62亿元,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更加凸显。
 
对此,武汉市政府、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表示,企业的信贷风险不仅是企业自身问题,更关系到金融稳定和经济大局,相关部门将建立综合协调机制和专项工作小组,通过风险排查,加大资金保障、企业帮扶,完善债务企业风险补偿分担机制,为企业正常生产创造有利条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