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息银行理财收益下行 股市债市频现利好
2014-11-30 11:06:20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都市报 赵杰 陈玉洁
 
本月22日,时隔两年多,央行首次降息。如今,降息新政落地满一周,各投资领域也出现连锁反应。
 
降息背景下,市民如何打好理财小算盘呢?近几日,记者对几大理财项目探访发现,降息后,选择银行长期理财产品市民增多;股票、债券类投资或迎来牛市;网贷平台尚未跟风降低收益率;理财类保险产品持续飘红,也值得投资。
 
综合探访情况及专家观点,建议市民“取长弃短”,即尽量选择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锁定当前的高收益。
 
银行理财
 
预期收益或跌破5%
 
两天前,市民陈先生收到一家城商行的理财信息,称降息之后推出的理财产品收益将持续走低,如有闲置资金,不妨现在出手。
 
事实上,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平均收益已持续下行。银率网数据显示,非结构性理财的周平均收益率从年初的5.76%下滑至上周的5.04%,预期收益率超6%的理财产品发行量,也从年初的40%以上跌至3%以内。“降息意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固定收益类的投资回报都将下行。投资端收益的下行将传导至银行理财产品,预计平均收益将跌破5%。”银率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殷燕敏分析称。
 
殷燕敏认为,目前市场对央行再度降息仍有预期,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低的投资者,可选择期限较长的高收益理财产品,锁定当前的高收益。此外,降息将进一步利好股市,稳健型投资者可以关注挂钩股指的看涨型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分享股市红利。
 
债券利好
 
牛市下半场或将启动
 
由于降息在整体上提升了股市和债市的吸引力,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农业银行金融理财师刘成实建议投资者应该减少现金类资产如存款、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等的持有,增加股票、债券以及相对应的基金的配置比例。
 
具体到债市看,今年以来,债市投资步入慢牛行情。央行此番超预期降息,降低了资金成本,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或将推动流动性重回宽裕,驱动债市的下半场牛市,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风险与收益兼顾的产品,如定期开放型债基。
 
不过,对于依靠货币市场吃饭的货币基金,降息并不是好消息。昨日,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已跌至4.057%,业内分析师认为,降息意味着货币市场将更加宽松,互联网“宝宝”收益继续下行已是大势,“破四”恐难避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