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停增背后:北京4个多月增165万辆
2017-09-18 10:38:01 来源:新京报

9月15日,大望桥附近,一位调度人员正用三轮车转运积压的共享单车。

过去4个多月,共享单车在京新增投放165万辆,相当于平均每天超过1万辆共享单车被摆上街头。

共享单车去年8月在京投放以来,因其方便、快捷、廉价的特性迅速成为最热门的短距离代步工具,在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北京市交通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至今年4月北京已有近70万辆共享单车,而到了9月初,这一数据增长为235万辆。

迅猛生长的共享单车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出现了车辆乱停乱放、占道阻碍通行、热点区域车辆调度慢、车辆维修不及时等问题,给城市交通秩序、市容环境等带来影响。

近半个月,新京报记者对东单、国贸、双井、磁器口、义和庄等地探访发现共享单车的使用和管理存在不少问题。在国贸附近多个公交站和路口,高峰期大量共享单车无序停放,从人行道一直堆到机动车道,不仅影响行人通行,也阻碍了公交车正常进站;此外,在多个热点区域和路段,共享单车调度不够及时,造成车辆长时间淤积。

在东单等地,记者还发现不少被损坏的共享单车随意堆放在路边,时隔多天仍未运走维修,成为“钢铁垃圾”。

面对共享单车迅猛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北京已于9月15日发布。与4月份的征求意见稿相比,该《指导意见》明确,各区要落实自行车停放区设置;共享单车企业应配备与车辆投放规模相匹配的管理人员,做好现场停放秩序管理和车辆运营调度,及时清理违规停放车辆,对废弃车辆必须及时回收。同时,全市对车辆投放进行总量调控,实行动态平衡。

在此一周前的9月7日,北京市交通委已宣布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北京也成为第12个叫停共享单车投放的城市。

9月15日,八王坟东公交站,共享单车横七竖八地倒在路边。

【问题1 乱停放】

共享单车占道阻碍公交车进站

“一到下班时间,公交站两边就停满了共享单车,公交车进站的道路几乎被堵死。”9月15日16时,大北窑南公交站一位公交司机这样形容附近的路况。

此时的大北窑南公交站,除了站牌前道路没有共享单车停放以外,站台两端的道路几乎被颜色各异的共享单车包围。数百辆共享单车一辆挨一辆紧贴着停在柏油路边,宽度达3、4米。有的单车倒在路上,因堆叠过密引发多辆单车交错在一起。

正值晚高峰,公交站不断有公交车驶入,因单车占据道路,公交车只得减速,排队等候进站,形成拥堵。缓缓进站的公交车车身与路旁停放的共享单车之间留下不到30厘米的空隙,路过的行人因赶时间,纷纷侧身从空隙中通过。

“晚高峰时这种情况最严重,司机们只能慢慢开,除了观察行人,还得留意别跟单车发生剐蹭。”一位公交司机见前方车辆半天不动,下车观察路况,“早高峰情况好很多,单车一会儿就被人骑走了。但是晚高峰需要提前将车辆布置在这儿,就把公交站给‘包围’了。”

除了大北窑南公交站,附近路口的共享单车无序停放占道现象也比较严重。

在大北窑南公交站北侧一处路口,密密麻麻的单车从拐角处人行道上蔓延至非机动车道,有的甚至占据一部分斑马线。此时,如有需要拐弯的机动车经过,车辆就被密集的单车和人流挡住。因无法直接转弯,只好原地等候,形成新的拥堵。

“越是拥堵的地方,停车越得注意。”说这话时,市民张先生正手拎着一辆共享单车,从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之间的栏杆跨过,随后将车辆推至人行道上停好。

因车流过密,骑车的张先生无法拐弯,只得拐到机动车道上,待车流过去后,才想办法停好。就在张先生横跨围栏的地方,已经有两辆共享单车靠着围栏停在了机动车道上。

针对共享单车占道严重的情况,一位共享单车收捡员认为,除了部分市民乱停乱放,单车管理人员数量跟不上,无暇顾及是一个重要原因。

该收捡员表示,公司规定,摆放单车时,必须将车辆放在人行道标有非机动车停车处的划线范围内,如果实在停不下,也可视情况摆在线外,“单车占据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是公司明令禁止的,我们见到了也会整理,但有时车太多确实力不从心。”

该收捡员负责的范围包括广渠门、光明桥、天坛东门、磁器口这一片,“这么大的地方只有我一个人负责,见到占道我肯定会整理,但多数情况顾不太上,只能尽力而为。”

 

9月15日下午,八王坟东公交站附近,共享单车停放了三排,占据人行道的三分之二,行人只能从一旁通行。A06-A07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问题2 调度慢】

车辆骑完后“补给”跟不上

共享单车的调度不及时也是造成车辆淤积的一个原因。

在双井地铁口,每天早上8、9时和傍晚6、7时两个高峰期,是ofo运维人员张建福(化名)最忙碌的时候,“摆放单车的动作要快,不然挡着人家后面的车过来。”

9月5日上午8时许,在广渠门外大街和东三环南路交叉路口,双井地铁站D口附近已经停了近200辆共享单车,形成数十米的单车长队。

张建福的任务就是把自家的单车码放整齐。“有时别家的车停乱了或者倒了,我有空也会帮忙摆一下,但忙起来也就顾不上了。”他说。

早高峰过后,不到10时,一辆调度车开到双井地铁口停下。张建福帮忙把占道的单车抬上调度车。运送单车的调度车由小型面包车改装而成,内部的座椅除了驾驶及副驾驶外,全部被拆除,一车能装下十辆单车。

据调度车司机介绍,每当早高峰一过,他就要开车四处转,没有固定的运送地点和时间,调度比较随机,主要还是依靠经验和当天的车辆情况。

该司机主要负责劲松、双井和国贸这一片区域的共享单车调度。“哪里堆放的多就停下来开始装车,然后开车继续转。看哪里没车就往哪里卸,一般还是先紧着国贸这样人流量大的地方,小的站有时也顾不上。”他说,以当天双井站单车的数量,还要再来四五趟。但也不排除途中遇到其他车辆堆积更多的地方,就先运送那里的车辆。

一些市民还反映晚高峰的用车高峰期,部分区域和地段,一旦预先摆放的车辆全部被骑走,后期车辆“补给”跟不上,经常无车可骑。

“下班出公司一辆能骑的共享单车都没有,明明上班来的时候,还见到很多。”9月5日,在望京工作的高女士说。

在广渠门附近工作的李先生也表示,每天早上上班时,单位门口都停满了各型各款的共享单车。但晚上7时一过,单位门口能骑的单车全都被骑走。他只能徒步走到1.5公里外的地铁站去乘车。

9月5日早上8时,记者来到幸福大街德惠写字楼附近,看到四五十辆共享单车已排成了长龙。据附近安保人员介绍,早上8、9时写字楼门口就会陆续停满车辆。见停放不整齐,他们便上前调整。

因停放空间有限,共享单车占用了十余米的人行道及部分非机动车道。一些行人和骑车人通过此处,只能绕道走机动车道。

当晚7时20分许,记者在该写字楼下仅找到了两辆共享单车,均为故障车。

事实上,目前北京已有15家共享单车企业投放车辆达235万辆,一些市民感受到的无车可骑还是源于车辆调度的问题。只因共享单车流动性大,车辆被骑完后,因缺乏调度,导致“早上在小区门口能看到很多车,晚上回来在地铁站基本看不到车”的情况。

调度不及时的背后也折射了共享单车企业运维人员不足的现状。

据报道,合理的单车运维人员投入应不低于车辆数的千分之五,这就意味着,200辆车就得配一名管理人员,全市235万辆车需要配备1万多名运维人员。但业内企业反映,目前实际运维人员配比不到千分之三,缺口较大。

在共享单车调度方面,石景山交通部门对于古城、八宝山等4个1号线地铁站的做法或许能提供一些借鉴意义。

石景山区交通委有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企业缺少运维人员,石景山区政府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保安员分派到四座地铁站当起专职停车“管家”,监督、配合企业做好管理工作。

停车“管家”并不只是整理车辆,一旦发现地铁站外共享单车数量淤积,会立即通过微信工作群向企业发出预警信息,运维人员会立即赶来清运。

同时,石景山将八宝山地铁站附近的严正街、八角游乐园站附近的老山南路,这两条早晚高峰人流量相对较小的道路,设为共享单车的中转站点,地铁站外淤积的共享单车先拉到这两条路暂时存放,待高峰期结束后,由企业派出的厢式货车进行集中清运。

【问题3 维修难】

故障单车原地停放多日未见维修

部分市民还反映,在自己每天固定上下班的路上,经常会遇到有故障的共享单车,或是车锁打不开,或是车身零部件破损、链条掉落,且连续几天停在相同的位置,未见工作人员将其带走维修。

家住大兴区佟馨嘉园D区的田女士告诉记者,小区门口以及附近的义和庄站地铁口长期停放多辆故障单车。据其观察,故障车已经“盘踞”了至少1个月。

9月4日晚8时30分左右,记者从大兴线义和庄站B口出站后,发现地铁口共有5辆共享单车,其中2辆分别没了车头和座垫,无法使用。另外3辆被人为地刮去了二维码和单车编号,车锁打不开,均为故障车。

市民吴先生也遭遇过类似情况。他说,一个月前他去东单办事,在天桥附近连续扫了十多辆小蓝车,均显示为无法开锁,“因为着急也没顾得上报修,就打车走了。”

9月5日晚,记者在东单天桥两侧看到,共停有6辆小蓝车。打开“小蓝单车”APP一一扫码过去,这6辆车锁均显示“解锁请求中”。每当解锁进行到百分之十几的时候,就闪退,无法解锁。

其中一辆小蓝单车在解锁进行到100%完成时,显示“解锁失败,请更换其他小蓝车使用。”整个等待过程耗时一分多钟。记者随后对这些故障车申请报修。

10天后,记者再次来到东单天桥,发现上述六辆故障小蓝车仍停放在桥下,位置也未发生较大变化。

对于为何这段时间没有修理,小蓝单车客服人员表示“不清楚”,但会尽快通知维修人员去修理,尚不能确定具体维修及修好投入使用的时间。

今年上半年,有媒体曾报道,在北京通州、朝阳等地,有多处共享单车维修点。其中仅朝阳区一维修点,就有近3000辆被破坏的共享单车待修,同时日均还送修600余辆。大部分共享单车看起来没有严重损毁,或是车锁故障、或是二维码被涂抹、轮胎破损……导致车辆不能正常使用。

新京报记者近日对上述共享单车维修点一一回访,均被告知这些维修点因“占道”、“不合规”等原因被清离。对此,ofo和小蓝单车的客服人员表示,如遇车辆故障可及时报修,届时会有工作人员前去修理。至于维修点一事,则表示“不清楚”。

9月15日发布的《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对共享单车回收及维修也有明确规定,包括定期检测车辆,及时退出、回收不符合质量标准的车辆;对废弃车辆必须及时回收,按环保要求处理。同时,共享单车企业应自有或租用停车场地,满足车辆周转与维修需求。

■ 探访

八王坟东公交站

300多米路停满共享单车

“北京共享单车最多的地方”是哪里?

对很多家住通州和燕郊、工作在国贸附近的人来说,八王坟东公交站算得上一个。每天,该公交站周边的共享单车排开后,占地面积近千平方米,相当于两到三个篮球场的大小。

各式共享单车占满近千平米

出大望路地铁站B口,向东穿过西大望路与大望路的十字路口,再走上两百多米,便是八王坟东公交站。该公交站有24条公交车线路经过,多数通往通州、燕郊方向。

每到下班时间,许多住通州和燕郊的人骑车来到此处,搭乘公交车回家。

9月15日下午3时许,新京报记者来到八王坟东公交站,从其西侧的十字路口至东侧的华贸桥下,三百多米的路上,从人行道到紧贴人行道的马路上,堆积着近千平方米的各式共享单车。

从华贸桥上看下去,十余米长的公交站台被近千平米的共享单车包围,人行道的一侧密密麻麻全是共享单车,最密集的地方会停放三排,十余米内停放了150多辆车。近5米宽的人行道,只剩下盲道约1米宽的空间供人通行,行人迎面而来只能侧身通过。

老张在大望桥下这个十字路口做交通协管有几年了,自从共享单车出现后,每天早上他都多了一个工作,就是把路口两旁停在辅路堵塞交通的共享单车,清理到路边,“要是不搬,过人都费劲。”

调度三轮车每天要运20多趟

在公交站附近,出现频率最多的是摩拜、ofo的调度人员。一名调度人员说,由于该公交站多是出城的线路,白天来此乘车的人相对较少。晚高峰市民把车骑过来后,到第二天白天没有多少车会被骑走,他们要做的就是每天来清运前一天积压下的车辆。

摩拜在这里有十辆三轮车,从早上7时到晚上10时,不间断的将摩拜单车沿“线路”送到其余要用车的地段。一名工作人员说,车队有十辆三轮车,每辆车能载十辆自行车,一天下来最少要运二十几趟,才能把车清运完。

ofo除了五辆三轮车以外,还有三辆厢货车。三轮车一天至少也要送十几趟。一辆厢货车一次能装45辆单车。

15日下午5时许,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往三轮车上装自行车,18辆小黄车摞在三轮车上有两米多高,每放上一辆,他都会用手晃一晃,“要每一辆之间卡结实了,这样路上也不会掉。”

先装好车的人,可以坐在车上休息一下。聊起自己的工作,李文(化名)感慨地说,“现在的人越来越懒了,明明走几步就能把车停到人行道上,非要扔在马路上影响交通。”话音未落,一名年轻女孩将车停在马路边,一路跑向站台。

晚高峰时单车多到没处停

下午5时后进入了晚高峰,从西向东的人流越来越密集。回家的人越来越多,单车也是。站台上维持队伍排队的铁栅栏,被共享单车一层一层包围着,栅栏后面本来有两米宽的路供人穿行,也只剩下不到半米的空间,没有行李的人要侧身从一棵树旁绕过去,有行李的,只能扛过头顶才行。

人行道停满后,马路上的车很快开始停第二排了。家住燕郊的李女士说,每次骑车来坐公交,找地方停车都很难,有时候人行道上停满了,确实没办法,也只能随便停在马路上,“只能靠着栏杆停,要不然走很远才有位置。”

晚上10时以后,乘车的人渐少。负责调度的摩拜、ofo工作人员也准备回家。

此时,从八王坟东公交站到西大望路路口拐角处,留下了两百余米长的共享单车“队伍”。待到第二天,调度人员将再次来到这里,一趟一趟将这些积压的车运走。日复一日。

回应

ofo:增近百辆调度车配合路面单车整理

ofo小黄车将严格执行不新增投放车辆的要求。本月起,ofo还会增加近百辆调度车,配合路面单车整理。并按要求对现有存量进行秩序整治,分散布局。

截至目前,ofo小黄车在北京配备有两千人的运维团队,以及近千人兼职运维人员,政策颁布后,还会在重点区域增加运维人员,对线下车辆进行网格化管理,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运维团队,保障北京市道路整洁。

对于线下车辆管理,ofo建立了“奇点”大数据系统,通过对出行大数据的分析利用,不断优化车辆的投放、调度,提升运营效率;积极配合试点电子围栏技术,探索“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电子围栏管理模式。ofo已具备电子围栏相关技术条件,并配合相关部门完成相关接口调试工作和备案工作。目前,ofo小黄车在通州、东城区、西城区进行了满足试点条件的单车投放。

摩拜:坚持科技创新 探索新管理模式

摩拜单车在北京实行7×24小时高效调度车辆、平衡供需。同时率先研发和落地开放式电子围栏系统“摩拜单车智能停车点”,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引导和鼓励文明规范停车,积极配合政府管理停放秩序。目前已在北上广深等全国数十个城市建设4000多个智能停车点。

下一步,摩拜将积极配合政府管理,运用科技手段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将继续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本,不断探索新的服务和管理模式。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魔方”,积极参与到北京各区车辆投放规划、北京市慢行系统建设和停放区域设置中,共建城市非机动车交通与城市绿道系统相融合的完善网络体系。

新京报记者 潘佳锟 卢通 刘经宇 实习生 田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