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增速骤降至6.1% 莫迪咽“废钞令”苦果
2017-06-01 13:51:3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根据印度中央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该国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1%,创两年多以来最低增速(2014年四季度为6%),远不及市场预期的7.0%,对远在欧洲寻求经济合作的印度总理莫迪而言无疑是个坏消息。

数据表明,印度总理莫迪去年提出的“废钞令”带来的阵痛还在继续,为了打击腐败和黑钱,莫迪几乎“赌”上了自己的政治生涯。废钞令实施伊始,全国仅剩下15%的货币继续流通,银行换钞队伍大排长龙,而以现金交易为主体的经济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根据今年3月印度联邦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去年四季度印度GDP年化增速为7%,同比下滑0.4%,远好于市场预期的6.4%,一度打消了市场的担忧,莫迪也在随后的地方选举中大获全胜。

印度经济增速骤降至6.1% 莫迪咽“废钞令”苦果

对于“废钞令”,各方评论褒贬不一,不过前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Manmohan Singh)的态度则是强烈反对,并称之为“历史性的决策错误”。认为这将削弱人民对货币体系的信心,是一种“合法的掠夺”,印度GDP增速可能因此下滑2%,辛格和莫迪一度还因此大打口水战。谁知一语成谶,2015-2016财年一季度印度经济增速为8.1%。

支柱行业增速快速下滑 增速最快经济体回到中国

分部门看,印度在农业、制造和服务业等支柱行业经济活动增速出现快速滑坡,农林牧渔业增长5.2%,制造业增速由上季度的8.2%降至5.3%,低收入全体居多的建筑业甚至出现了3.7%的萎缩,这与“废钞令”应该有直接关系。不过印度官方宣布2016-17财年印度经济增速在7.1%。

主要经济体增速最快国家的头衔也因此回到中国手中,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6.9%。

印度经济增速骤降至6.1% 莫迪咽“废钞令”苦果

“废钞令”或并非主因 税改成救命稻草

印度政府首席统计师T.C.A. Anant表示,不应该把经济增速下滑单归因于“废钞令”,一季度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抬升生产者成本,也一定程度上抑制了产能。Anant表示,不同意将数据过分解读。

对于印度经济,不少机构和分析师依然报乐观态度,瑞穗银行印度分析师Tirthankar Patnaik认为,一季度经济数据令人失望,但应该反映了废钞的极端影响,印度央行或在下次政策会议上有所行动。评级机构穆迪则更为乐观,认为印度经济在未来三到四年的增速将逐渐达到8%。

除了期望“废钞令”影响逐渐减弱以外,印度还可以把希望寄托在税改上。今年3月,印度下院通过《商品服务税法(Goods and Services Tax Bill, GST)》,将统一原本独立的中央及各邦税务体制。新的《商品服务税法》将只针对消费环节征税(相当于增值税),可以有效避免重复征税现象,进而有效减轻印度境内企业的税务负担。曾有分析指出新税法实施后印度经济增长率有望额外增加2%。按计划,印度政府准备7月1日起正式实施新税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