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晒去年成绩单 完成237项改革举措
2017-01-20 11:31: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冯彪 每经编辑 王可然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系列改革方案、意见的出台为未来经济社会发展划定了蓝图。

作为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的部门,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了其中不少改革文件。1月19日,在国家发改委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回顾了过去一年中的改革发展“成绩单”。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徐善长表示,2016年发改委第一牵头的年度改革任务有26项,由发改委制定并推动落实国务院《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部署的10个方面50项重点改革任务、细化的237项改革举措年度工作基本完成。

对于当前正在推进的产权保护,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工作,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作了回应。

237项改革年度工作完成

徐善长介绍,26项任务方案中,重点任务又包括《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等。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2016年以来编制可实施的改革方案,逐渐形成了一整套涵盖改革目标、改革任务、改革方案以及相应责任主体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体系,有效解决了改革举措难以落地的难题。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6年出台的不少改革文件,的确啃了不少硬骨头。像《关于创新政府配置资源方式的指导意见》作为高层的具有战略性的顶层设计,突破了多年没有突破的难点。产权保护的文件也是稳定民营企业的信心的关键。”

如果说上述重点任务方式主要涉及改革原则、方向,划定了未来较长时期的改革路径,那么2016年3月31日,国务院转发的由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关于2016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则规定了当下迫切需要落实落地的任务。

徐善长表示,《意见》部署的10个方面50项重点改革任务、细化的237项改革举措年度工作基本完成,要求年内出台改革方案的均已出台或上报,已出台方案、需要抓好落实和持续深化的也都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和成效。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将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2016年经济数据。市场普遍预计2016全年经济增长也将保持在6.7%左右,经济企稳态势明显。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牛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6年经济增长依靠房市、车市等领域支撑。目前经济是在接近底的过程中,但还不是底。今年要实现经济增长更需要四梁八柱的改革措施进一步落实来支撑。”

抓紧纠正错案冤案保护产权

对于当前产权保护、国企改革、电力体制改革等方面的热点问题,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作了回应。

去年前7个月民间投资一路下滑,虽然下半年有所回升,但是1-11月同比3.1%的增速依然大幅低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整体水平。

在1月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举行的宏观经济月度数据报告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民营企业家毛振华讲到,2017年他最为关注提升企业界信心的问题。毛振华表示,《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由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布,充分说明了文件的重要性,但是企业界反应并不是很明显。

对此,徐善长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产权保护意见的政策效果主要体现在怎么贯彻落实。

“当前紧迫的工作大概主要做到‘三个一批’,总结一批产权保护好的案例、剖析一批侵害产权的案例、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当前最紧迫的是三件事:一是加快推进民法典的编纂工作,二是抓紧甄别纠正一批错案冤案,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各部门要形成合力。”徐善长说。

今年以来,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明显升温,发改委也是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牵头单位。徐善长表示,国企混改一是要完善治理,二是强化激励,三是突出主业,四是提高效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