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去库存或将放大招 房贷利息可抵个税
2015-12-03 10:50:3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房地产市场再传去库存利好消息。近两日,有关“房贷利息抵个税”的讨论甚嚣尘上。

“房贷利息抵个税”其实是近期“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已经成型”的衍生,个税改革的方向就是家庭综合计征,“完善税前扣除”是题中之义,而所谓的“房贷抵税”就是在家庭收入计税时增加“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等专项扣除项目”。

近年,中国经济增速已进入平缓下滑期,中央层面多次强调需要加快经济转型,在社会中倡导大消费时代,由原有的投资驱动转向消费创新。一方面是通过营改增等方式设法降低企业税负,帮助企业更高效率运行,以及投资者更有效地进入各种投资领域。另一方面则是一边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一边加快个人所得税改革。

CRIC研究员谢扬春认为,此次个税改革,可能全面引入现在世界各国实行的综合所得税制,除对个人设定免征额或扣除费用进行调整外,还要综合考虑家庭合理支出,就包括了抚养子女、赡养父母费用以及家庭住房费用等。一般而言,是指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将房贷产生的利息作为税前减除项扣除,对扣除后的收入部分征个人所得税。所谓“房贷利息抵税”是由此而来。但这又完全不同于1998年时上海等地方实施的“购房退税”措施,政策背景和技术操作都完全不同。

谢扬春表示,从国外实施经验来看,个人所得税按家庭综合计征最有利于社会中产阶层,这部分人群能从改革中真正“减税”;而对于低收入人群变化较小、高收入人群敏感度不高。对于中产阶层来说,在收入水平一定的情况下,将房贷利息抵个税,再加上其他抚养子女、赡养老人等减扣项,有可能将直接全部免缴个人所得税,变相增加家庭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具体到房地产,一旦房贷产生的利息作为税前减除项扣除,会显著刺激中端改善住房需求释放。

亚豪市场总监郭毅也认为,中高端房产的购房客群多为中产阶层及财富阶层,其收入较高,因此缴纳的个税也更高,如果年薪达到百万级,个税将占到收入的25%。将房贷利息纳入个税扣除范围后,意味着每月实得收入大幅增加,支付能力也因此得以加强,助推这类人群有动力购买总价更高、品质更好的商品房。因此,该项政策如果得以落实,在北京楼市未来“泛豪化”的背景下,将更有效地起到拉动需求、促进消费的作用。

郭毅表示,三四线城市目前尚处于房价洼地,该项政策的实施,有利于在一线及一线半城市工作的白领回乡置业,无论是为改善父母住房条件,还是出于资产配置目的,在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低谷期置业,抵扣的却是大城市高收入下的高个税,从投入产出比角度衡量更为合理,也将成为购房者的选择之一。

郭毅认为,该做法可以一手托楼市一手托银行。将房产利息纳入个税抵扣范围,意味着贷款期越长,抵扣个税的时限越长,实得收入的增加也就越多。该政策的颁布,将一方面促使购房者降低首付支付比例,更多采用银行贷款方式购房,同时也会减少提前还款的可能。购房透支型消费的增多,不仅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回暖,也有助于提升银行系统的利润率,可谓是多赢之举。

不过,谢扬春表示,虽然个人所得税改革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势在必行的一项改革。但由于操作层面上计算十分复杂,而个税改革法律的调整和修订也需要较长过程。因此,在个税改革的道路上依然困难重重,实施起来需要从长计议,两三年内不应对此有太多奢望。

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称,房贷利息抵个税,确有相关的研究方向,但具体时间未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