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奇隆入读北大光华引热议 除了演戏他们更是真总裁
2015-03-31 15:51:31 来源:广州日报

\

吴奇隆入读北大光华创业班。

\

在北大光华,吴秀波是吴奇隆的师兄。

吴奇隆入读北大光华引热议

昨天,有微博爆出了吴奇隆入读北大光华“创业班”的消息,并成为吴秀波的学弟,网友对这一消息表示艳羡。他是怎么考上的?明星读书是玩票而已吗?就此本报向吴奇隆方面询问,对方也予以证实,直言任泉就是自己的学习目标。

贵圈还有哪些真总裁?明星们除了演戏,真会做投资吗?

怎么考上?主要看面试

明星能和大企业家做同窗真是让人羡慕,最让人好奇的在于,吴奇隆是怎么考上的?

本报记者就此致电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相关招生部门,该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招生章程要求报名者在30岁以上,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具有5年以上企业的核心管理经验,而且必须通过考试,考试内容包括笔试和面试两个部分,笔试部分需要考核语文、数学及逻辑三方面,不过只占总成绩的10%,而面试部分则占到90%,由一位教授及两位已毕业的校友参与,但是面试的问题不存在任何学术问题,都是很轻松的,而且一定是面试者熟悉的领域。

吴奇隆此次就读的是首届创业班,入学门槛更宽松,对报名者的年龄和管理经验并没那么严苛。对方还表示,不会对明星入学有特别优待,都是一视同仁,“他自己掌管企业是硬性条件”,也否认会因为有校友推荐或捐款就可以提供便利。

据了解,吴奇隆所在的班有学生50人左右,一年学费在60万元左右。

吴奇隆:绝对不是玩票,任泉是榜样

明星去读书是认真的吗?这是不少人的第一疑问。昨日,吴奇隆的宣传任小姐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应说,“这次绝对不是玩票,也不是和土豪做朋友、搞社交,他就是想实实在在多充电,这些年他除了拍戏,也涉及很多领域,比如运营游戏公司、做出品人、做影视产品衍生品的商贸公司,在专业管理上也需要更进一步,他自己也有很强的求知欲。”

事业正在迎来第二春的他如何舍得放弃现在的东西?任小姐表示:“这不是鱼和熊掌的矛盾,都是可以照顾得到的,但他的课表排得挺满的,也需要花时间,一年之后毕业还要准备论文,他都会全心全意思,的确会辛苦一点,虽然说拍戏可以赚不少,但他是为了长远考虑去读书。”同时,她否认会因为读书而放弃拍戏,“现在他的《蜀山剑侠传》就正在拍,《寒冬》是刚开播,演艺的路并没有停,他还是最喜欢表演,但发展全面一点显然会更好,即便不拍戏了,做幕后也是很好的出路。”

她更拿任泉做榜样,“他绝对是圈中令人激动的好例子,他是我们的目标。”对于和吴秀波做师兄弟,吴奇隆方面说也是进了学校才知道,事先并没有与他有任何关于这方面的交流。

这些年吴奇隆做了哪些投资?

实际上,入行27年的吴奇隆之所以能至今保持在一线位置,除了是演艺圈中著名的拼命三郎,更是一个投资好手。他曾说,自己很享受赚钱的过程,通常拿三分之一的资金来做投资,在电子商务、餐饮业、影视制作等各个领域都全面开花。

据悉,1991年,吴奇隆就投资了自己的第一家餐饮店——香港龙华楼。由于对泰国菜情有独钟,吴奇隆随后在中国台湾、北京、上海和苏州等地开了多家泰国餐厅,不过目前在北京的5家餐厅已多数关门。

1993年,吴奇隆投资了尼奇世界服饰饰品店,最终以关门告终。此外,他对房地产投资也有一定的偏爱,据说他在日本还有一个房地产中介公司。这还不算,吴奇隆还曾投资过宠物店以及游艇生意。

2012年,吴奇隆创办了时尚品牌“黑白能量”,这也是他与粉丝互动中产生的灵感,主要在线销售服饰、饰品、箱包等日常用品,目标群体正是众多的粉丝,目前网店信用已达到“四蓝钻”。

赢利最显著的是他自己开的工作室,目前已先后投资了《新白发魔女传》、《向着炮火前进》等多部电视剧。有媒体推算,吴奇隆仅这两部电视剧的收入就至少有1.6亿元。正在拍摄的《蜀山剑侠传》由赵丽颖和陈伟霆主演,前景也颇为乐观。

先问问自己够努力吗?

45岁的吴奇隆再次背起书包,难免会有人感到非常意外,有人调侃说,许多演员到了这个年纪基本都开始谋划“退休”生活了,他就是爱折腾,也有的习惯性地怀疑说,明星读书嘛不就是混日子、交土豪朋友吗?到时候拿个文凭显摆一下。可其实他是很认真的,不信你看看他的过往:歌手、演员、制片人、企业家、出品人、监制、本科双学位、会吉他、钢琴、鼓、DJ打碟、口琴、拥有柔道黑带二段、跆拳道黑带五段、国际认证潜水教练执照、广涉影视游戏制作、餐饮 、房地产、生活用品、服饰、食品等行业、8个个人公司、2个工作室3个专利,面对这些成绩,于是你也就理解了为什么他能红第二次,而不是别人。

当吸毒、嫖娼曾一度占据头条,成为全民议论的话题时,吴奇隆给了大家一个很好的榜样,因为他从未停步,这才应该是偶像带给大众的正能量。不止是他,低调地努力着的还有很多。那么问题来了,他们为什么要这么拼?当然要承认,首先肯定是因为生存,比如吴奇隆和郭敬明都出身穷苦人家,前者更是13岁就开始摆地摊,最艰难时被人到处追债,辛酸历史能装满一箩筐。不过,又绝不只是赚钱这么简单、肤浅,他们似乎更看重在这个过程中获得的荣耀感以及实现的人生价值。

实在一点看,相比其他行业来说,娱乐圈无疑有着更大的不确定性,对成名没把握就不用提了,更残酷的是明星一旦走红之后,很可能就迅速走下坡路,乃至消失于人前,我们见过太多人演红了一个角色、唱红了一首歌,然后就此归于沉寂。所以,明星们,尤其是当红明星之所以还这么拼,同样是为了以防万一,给自己的未来留一条退路,等到哪一天没人请他拍戏了,老板的身份也能让他衣食无忧。

我是不太喜欢用成功这个词的,但谈到关于成功的因素,努力要比天赋、机遇重要得多。有网友或许会反问,他们的努力难道不是建立在自己坐拥的庞大资源上吗?可是,含着金汤勺出生的又有几个?他们绝大多数时候是靠拼得来今天的一切。这时候我想起了大热网剧《万万没想到》中王大锤有一句经典台词:“相信用不了多久,我就会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想想还有点小激动。”主角们梦想激励了无数人,也最易引起大家共鸣,冷静下来想,各位还是得多问问自己足够努力了吗?不然,那也是纯粹瞎激动。记者 曾俊

[page]

\

贵圈还有哪些真总裁?

任泉

这两天,任泉在博鳌论坛亮相的照片在网上热传。任泉虽然在表演上没有取得足够出色的成就,但成功转型,被封为娱乐圈里最会投资的。他刚从中戏毕业就开了餐馆,现在旗下的连锁餐饮品牌价值已经过亿,之后入股华谊兄弟,实现20倍增值。去年7月,任泉和好友李冰冰、黄晓明成立Star VC,明星跨界成了天使投资人,到目前已经投资了秒拍、韩都衣舍、坚果电影院、人人快递,涉及各个领域。现在,任泉更关心一些能改变人们生活的投资项目,比如无人驾驶汽车技术。

任泉表示,如果说自己是明星里最会投资的,“我还是可以接受,确实在演员里,我是拿出时间、精力最多的。”不过任泉也坦言,自己在投资领域还是新人。同时,他说希望自己成为年轻人创业的榜样,谈到之所以会如此钟爱投资,他解释说:“我拍了很多烂戏,但没有办法,我没能力去改变,做投资则不同,自己的掌控力更大,我可以凭自己的知识去掌控去改变。”

[page]

\

郭敬明是霸道总裁。

郭敬明

郭敬明掌控下的上海最世文化公司自从去年被华策影视收购以后,他的身价就达到了惊人的七亿元。显然,他是靠着自己的青春文学系列而走红的,现在则靠着自己出品的“小时代系列”赚得盆满钵满,每年的几千万版税是公司运营的重要基础,《小时代》系列电影更是为他带来了巨大的收益。此外,他的公司控制的青春刊物和文学杂志都在年轻人中很有影响力。

[page]

黎明

曾经的四大天王之一黎明无疑是四个人之中集中精力在幕后最多的人。2004年7月,黎明与林建岳合作成立了A Music唱片公司,其间他致力于挖掘新人,曾经签约过光良、许茹芸、陈小春等大牌明星,后来主力培养新人,卫兰、李治廷等都是黎明一手捧红的。

[page]

\

李湘当老板已经很多年。

李湘

李湘做老板也是从十年前的文化传播公司开始的,当时她与丈夫王岳伦合作拍摄的《十全九美》、《熊猫大侠》、《一不小心爱上你》都实现了以小搏大的市场收益,还曾和老东家湖南卫视合作成立芒果影业,投资电影《建党伟业》、电视剧《另一种灿烂生活》,继续在影视上坐实幕后大佬之位。她旗下现有的艺人包括孙骁骁、江铠同、杨乐乐等。

相关报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