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电影产业链闭合:谁提供了最大想象空间?
2015-02-13 12:49:11 来源:汉网
导言——薯片在诞生之初,是有多种口味的,酸的、甜的、咸的、辣的,甚至于还有苦的,确实还有苦的。为什么最后薯片都以偏咸为主了呢?
 
中国大陆2014年的电影票房是296亿元人民币,涨幅超过33%。最近几年,内陆票房市场的涨幅均在30%以上。而2014年北美同期电影票房为100亿美金(略高于100)。中国大陆票房市场被寄予希望,有可能在2020年前后超过北美,成为世界第一大票仓。继而,电影票房为中国资本未来几年提供的最大想象空间不过600多亿人民币罢了。这一数字,只比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一家售卖网站的消费数字略多一些罢了。
 
据媒体报道,百度糯米已与星美院线签订排他性合作,星美院线白天全部场次仅接入百度糯米电影,并推出相应优惠活动,据悉,在2月4日-28日活动期间,用户通过手机百度APP或手机浏览器百度页面进入活动页面,选择星美场次并通过百度钱包进行支付,票价减免20元,这意味着,本次活动中,影票价格最低可至1分钱。
 
在电影票房想象空间并不大的情况下,各家为何将目光集中在电影在线售票上?
 
事实上,电影提供的消费想象空间,断然不仅仅在于票房数据,它更像是一种潮流化的消费方式,电影周边的附加产品价值,已经远远大于电影本身的票房价值。从2014年十一档开始,各家做O2O的规模型网站便将极大的营销注意力投在电影票的在线售卖上。电影的消费群体,与网购消费群体最大程度的重叠,谁能牢牢专注电影消费人群,谁就即将是O2O营销中的王者。这便是电影之外的附加值。
 
超越网购本身,整个电影产业链的价值,也并非仅仅在于票房,而是电影消费人群带来的其它驱动型消费。未来,将有更大量的商业活动均以电影作为排头兵的方式出现。所以,谁先完成整个电影产业链的闭合,谁将成为中国大陆下一个首富,这并非是“危言耸听”。
 
为什么说只有将电影产业链闭合,才能实现电影商业价值最大化?
 
2014年,中国电影产业链的闭合趋势,已经初见苗头。以影视制作见长的华谊兄弟,以电影发行见长的光线传媒,以影院建设见长的万达影视,都在找寻一个完整的电影产业链模式。制作、发行、影院,各大影视公司各司一职便可以获取较为可观利润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只有将电影产业链尽快闭合,才能将电影票房价值和电影带来的商业价值最大化。
 
将电影商业价值最大化的思维,实际上就是互联网思维:基于大数据,对每一个市场消费进行分析,从而得出满足最大多数消费者需求的最大公约数的商业产品和商业产品的宣发、售卖方式,便是互联网思维的作用力。比较拗口,简单一点,就是掌控大数据,分析怎么更赚钱,向消费者投其所好。
 
电影整个产业链的合理闭合方式,必然是消费反作用于生产。在这方面,可以先举一个较为失败的例子。恒大集团也是BAT、万达等试图实现电影产业链闭合的集团公司之一。恒大影视在2015年1月1日上映了一部名为《龙骑侠》的3D电影。该片虽然有恒大众多院线的大力支撑,却并未取得优秀的票房成绩。究其原因,是其对网络大数据的忽视。这并不是一部消费反作用于生产的电影。而同期万达的《十万个冷笑话》却轻松过亿,正是其稳稳抓住了“十冷”这个经过网络大数据论证的超级IP(超级知识产权)。
 
为何是互联网企业完成电影产业链的优势闭合?
 
网络,是最先得到消费市场反馈的地方,也是最容易掌握消费大数据的地方。所以,未来中国一切自由灵活的市场经济,都向网络看齐。这也正是BAT巨头可以笑傲江湖的数据资本。借此,我们不妨继续追问,百度、阿里、腾讯,谁能最先完成电影产业链的优势闭合?
 
在电影在线出票上,BAT三家不分伯仲。百度有百度糯米,阿里有淘宝电影,腾讯有微信电影票。百度和阿里均在2014年实现电影制作公司的产业布局,百度有爱奇艺影业,阿里巴巴有阿里影业。前者已经领投《一步之遥》等大片,而阿里影业也刚刚宣布领投《西游2》。
 
百度掌握整个电影消费人群的网络检索大数据。这些数据可以直接提供给自己的爱奇艺影业和各种与之合作的影视制作公司。大数据的价值是什么呢?我要穿插一个小故事。
 
薯片在诞生之初,是有多种口味的,酸的、甜的、咸的、辣的,甚至于还有苦的,确实还有苦的。为什么最后薯片都以偏咸为主了呢?这是经过了长期的薯片售卖之后,市场反馈给生产的信息。
 
电影生产也是一样。一部电影,是由多种可拆解的有机组合体配套完成的。一部电影,什么类型用什么样的演员阵容,用什么样的叙事方式,甚至于桥段怎么抒写,镜头怎么调度,都是可以量产配套完成的。电影更像是一个排列组合体,有多种成品可能,但只有一种会市场价值最大化。网民日常的网络检索和消费数字,能够提供这些大数据。
 
我们以往的电影制作,都是成片上映后,影视公司根据市场结论总结经验,留给后边的电影制作进行参考。网络大数据时代,这种参考,可以提前完成。在影片写剧本阶段,便可以针对类型进行有机拆解组合,实现市场价值最大化。较为成功的例子,是美国出品的《纸牌屋》,这是一部完全按照网民口味而来的影视剧。
 
电影院为什么需要与电影出票平台紧密合作实现共赢?
 
除制作和发行外,电影产业实现最后闭合的地方,是影院。2014年,十一档期,有40%的票房产出于网络售票,而这一数据,在2014年年尾的贺岁档再次被刷新,业内普遍预估,网络出票比例已经超过50%,但各家售票平台暂时无具体数据对外公布,暂时无客观结论。
 
这意味着,未来的电影出票,一定是网络购票的天下,大趋势是无法逆转的,虽然很多影院至今对比抱有谨慎态度。我在以前的文章中曾提到过,未来几年,电影院产业格局也将有大的调整,电影院地产的热钱也将逐渐回归冷静。在这种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出票网站将流量与消费有倾向性地导入谁的影城,谁的影城将立于不败之地。
 
电影院与网络购票平台实际上是共荣关系的。电影院的盈利模式,以后一定是在电影院物理空间上的影票售卖之外的商业形式上做文章。网络购票网站为影院节省购票的物理空间,电影院则在电影各种衍生品上做足商业文章。北美电影院依靠爆米花和电影衍生品生存的例子,已经显而易见。
 
诚如文章开头所言,电影票的消费,只是用来带动其它类型的消费,而电影票消费最容易且最能直接带动,并非一家平台的在线消费,而是基于本地生活消费平台的消费。百度糯米所提供的,正是本地生活消费平台,电影票的消费最容易产生连锁反应,以一博百的价值最大。简而言之,消费者在一家影院消费后,会顺路直接继续糯米周边的餐饮等各色消费,并巩固手机百度在移动端的霸主地位。
 
网络大数据,为电影制作提供了先期的市场消费需求数据,而互联网强大的宣发能力,又为电影发行提供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同时,基于互联的在线影票消费,更是直接为影院输送商业价值,最终电影产业链的优势闭合,又能很好的带动本地生活消费平台的消费活动。这些优势,在手机百度与百度糯米的结合中,表现的最为明显。所以,我认为,百度糯米的想象空间最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