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去年银行存款少增逾千亿 增速创十年来新低
2015-02-09 09:47:28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金报 林建伟 邓婉盈
 
股市火爆以及互联网理财兴起,让银行明显感受到吸储压力。人行武汉分行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我省新增存款3592亿元,同比少增1050亿元。
 
去年我省存款同比增速为10.9%,为十年来新低,增速较前年下降5.5个百分点。其中,三家省级金融机构存款出现负增长。“股市和网络金融产品是个人存款分流的主要原因,企业应收账款增多、账期延长以及盈利空间的收窄,也影响了单位存款的增长。”人行武汉分行行长殷兴山分析。去年我省证券交易量 5.48万亿元,同比增长42.46%,12月份新开账户超过10万户,股市分流资金明显。
 
为吸收存款,在央行降低存款基准利率后,多家银行将存款利率上浮20%。由于存贷款利差缩小,去年我省银行业净利润同比仅增长3.6%,比前五年平均增幅下降22.9个百分点。
 
存款增长乏力,省内部分银行采取“以存定贷”模式,即要新投放贷款,必须先吸收一定的存款。5日,央行调低存款准备金率,预计最多释放流动性9000亿元。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目前重化工业产能过剩,房地产业不景气,银行贷款不良率上升。在可贷资金增加后,贷款投向和风险控制关系到经济调结构能否顺利推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