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鸭脖大生意 ——绝味鸭脖背后的故事
2014-12-11 12:43:43 来源:国际在线

“妈,买菜时带两根鸭脖回来”;“今晚有球,买20块钱的鸭脖边看边吃吧”;“看电影时想吃什么?”“鸭脖子!”

小小一根鸭脖,爱吃的人特别多,消费市场庞大。当你花一二十元津津有味啃着鸭脖的时候,你一定想不到,鸭脖产业每年有近370亿元的市场容量和规模。

商机吸引了众多掘金者,武汉街头主打鸭食品的品牌专营店越来越多。其中,绝味这家诞生不到10年的品牌,目前已在20多个省、市设有子公司和生产工厂,在全国开设的门店已超过5000家,年零售额达到40亿元,今年巴西世界杯期间,不到半个月时间销售出500,000份“世界杯球迷套装”,销售额合计超过2千万元,创造了“绝味20厘米奇迹”。

\

小鸭脖 大市场

日售鸭脖超过100 万根

一根小鸭脖能达到这样的规模,很多人想不到。绝味负责人这样形容:鸭脖是一个杠杆的支点,通过这个支点,绝味撬起了大市场。

每天,有70万人次的顾客走进绝味门店消费,绝味每天售出超过100万根鸭脖,还为3000多个加盟商实现创业梦想,解决了2万人的就业问题。这些数据,创造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让人们看到小小的鸭脖其实没那么渺小。

短短九年时间,绝味通过直营与加盟的形式,门店数量急速膨胀超过80倍,门店数量和市场份额居行业之首,发展成为行业的领导品牌。如此快的增长让人不禁担心,小小鸭脖能否承受得起这样的重任,而绝味负责人表示,绝味公司的快速成长不用担心。回顾绝味九年的发展,他从三个方面剖析了成功经验:

首先是销售模式的变革,绝味引入了特许经营商业模式,完成了零售业态的改变;其次,在管理方式上,绝味将传统的作坊式工厂和门店上升到规模化生产,同时搭建了管理人才梯队,从2009年开始成立了管理学院,2013年4月在苏州,与惠普商学院、大连万达、腾讯、麦当劳汉堡大学共同荣获了最佳企业大学菁英奖荣誉;第三,绝味导入了信息化建设,率先导入了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先进管理工具SAP-ERP,这在传统食品制造行业,尤其是在卤制食品制造业中是第一家,目前专项资金突破1个亿。

小鸭脖 大营销

世界杯期间66 万人线上刮奖

绝味创造的市场奇迹并非偶然,相比同类鸭脖品牌,绝味的产品和价格都独具优势,这个优势再整合新鲜时尚、富有创意的营销手段后,便成了绝味大踏步发展,迅速扩大企业规模并抢占市场份额的利器之一。

2014年6月12日,伴随着巴西世界杯开赛,绝味在官方微信开始“鲜香麻辣过足瘾”微信刮刮乐活动,号称是“史上最给力的扫码活动”,100%中奖。看似平常的活动带来了不同凡响的传播效果。数据显示,上线当天,绝味微信的网上公众平台就收到近2000条咨询信息,截至7月14日世界杯结束,66万人参与线上刮奖,超过11万人在绝味全国门店兑奖。

\

为何一个看似简单的活动,奖品也不算豪华,却能获得如此耀目的传播效果?所谓大道至简,这一看似简单的兑奖模式,却是小营销大智慧。活动的亮点在于“百分百中奖”和“线上刮奖线下兑奖”。“百分百中奖”并非口号,而是绝味真金实银地让利消费者,从而赢得良好的市场反响和口碑积淀;“线上刮奖线下兑奖”则让绝味关联了自媒体平台与实体店之间的联系,让消费者在全国的绝味门店前排起长龙,实现了O2O的营销闭环。

精彩不仅止于此,作为传统美食行业新媒体营销的探路者,绝味在巴西世界杯、电视剧《结婚前规则》的借势营销也可圈可点。

小鸭脖 大成就

创业绝活写成书籍传与学子

2014年8月,由中央电视台记者、《南风窗》杂志主笔郭宇宽博士卧底绝味两年跟踪调研写成的《创业学绝味》书籍正式发布。9月27日,郭宇宽带着《创业学绝味》走进武汉大学,与学子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创业交流会。

“绝味鸭脖从不足百万的启动资金,从在长沙南门口开设第一家门店开始,到现在已经拥有5000多家门店,年零售额达40亿元,这对一个仅以卖鸭脖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来说,实在是一个商业奇迹。”郭宇宽说,他对这一案例大感兴趣,花费两年多时间,深入绝味企业考察,研究总结绝味多年来的创业经验,撰写了《创业学绝味》一书。在创业交流会上,郭宇宽对书中关于绝味鸭脖的创业经验做了介绍。同学们听后认为大有收获,觉得这本书值得细细品读,而且,绝味创业模式正如书中描述的一样,“绝对学得会”,这对于初创业的学生群体来讲,更有价值。

\

2014年11月5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连锁业会议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在颁奖环节中,绝味闪耀全场,先后斩获“2013中国特许连锁120强”、“中国优秀加盟商奖”、“O2O网络营销奖”等三项大奖,满载而归。11月21日,上海举行第二届梅花营销创新奖颁奖礼,绝味同样捧回了一座重量级奖杯——与PPTV聚力合作的世界杯主题曲MV《鲜香麻辣过足瘾》荣获最佳视频营销创新奖。能在众多营销案例中脱颖而出,斩获奖项,绝味的网络营销功力可见一斑。

\

小鸭脖 大前景

打造民众都认同的美食平台

靠着自己鲜香麻辣的绝活,绝味试图打造的,并不仅仅是单一的卤类食品,绝味希望做成一个美食平台,在绝味的门店里,吃货能品尝到中国特色休闲美味。绝味负责人认为,这才是绝味未来的梦想。

说到对手,绝味坦言,最大的对手并不是别人,而是自己。鲜香麻辣、更多选择的绝味鸭脖,如何在食品安全上进一步把控,如何做好绝味的品牌,如何打造出一个让民众都认同的美食平台,这是绝味不得不面对的终极难题。

绝味依托全国专卖体系,横向整合产品,实施多渠道运营,将众多区域性特色美食纳入绝味体系,致力于打造一流特色美食平台。为了确保原材料可控,绝味纵向整合产业资源,打造全产业链,陆续建立数个大型种、养殖产业基地。还依托绝味管理学院探索“产、学、研”一体化办学。作为超级连锁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绝味会一直站在较高的、绝对前卫的高处,完成多层次、多频次、适应当下社会的传播和市场拓展。目前,他们已迈上新的发展阶段,也继续为许多想要成功创业的人们开拓广阔的加盟前景。

绝味鸭脖湖北地区招商热线:027-68785966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