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信托投资风险正在临近 合众资产等三家机构被点名
2014-10-16 11:49:05 来源:汉网
来源:财经网
 
10月14日,保监会对12家保险公司开展现场检查的结果进行最后通报。目前,保险资金信托投资的高集中度和高关联交易占比,是保险机构在信托投资领域风险暴露的重点问题。
 
通报中显示,保险资金信托投资方向集中于基础资产,近51%投向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等不动产领域。其中,合众人寿、国华人寿、百年人寿、信泰人寿、永安财险、前海人寿、紫金财险、正德人寿等公司该项投资占其信托投资的比例均在90%以上。
 
另外,交易对手集中度高。近60%保险的信托计划由上海国际信托、建信信托、平安信托、中信信托、中诚信托和华能贵诚信托6家信托公司发行。而建信人寿、永诚财险、利安人寿、国华人寿、平安资产这五家保险公司投资于同一家信托公司发行产品规模占其信托投资的比例过高。
 
保险会的通报中还向保险公司警示了保险信托投资关联交易占比较高的风险。如幸福人寿、建信人寿、合众人寿、利安人寿,关联交易的占比分别达到94%、78%、64%、60%。
 
保监会在现场调查时发现,保险机构与融资人为同一控股股东控制的关联方;部分机构还与信托公司、信用增级方等主体具有关联关系。
 
保监会还点名合众资产、利安人寿以及中华联合财险三家机构,发现这三家保险机构通过投资信托产品给融资人借款,用于融资人房地产投资、满足流动性需求、受让融资人持有的债权等用途。
 
中国保监会2010年10月正式放开保险资金投资信托计划后,险资投资信托近年迅速增长。截至2014年2季度末,78家保险公司共投资信托计划739笔,涉及32家信托公司,累计投资余额2805亿元,较上一年投资余额增加了近一倍。
 
2014年以来,保险资金信托投资快速增长,前两个季度的季度增长率分别为 41.3%、 37.7%。
 
险资投资信托规模的快速膨胀加之信托公司兑付危机事件频发,引发监管层对信托投资警觉。
 
8月21日,保监会官网站发出通报,中江国际信托、昆仑信托未按规定报送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信息,对上述2家信托公司进行公开通报,并列入行业警示名单。这也是保险资金开闸投资信托计划以来,保监会首次公开发函警示信托公司。
 
保监会表示,未来将对保险机构投资信托产品进行持续监测,视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向全行业通报风险有关情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