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令环球债市全线遭遇沉重卖压
2016-12-16 14:00:38 来源:腾讯财经

最近几个星期以来,全球债券市场已经遭遇了沉重卖压。

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出人意料地当选为美国总统已经促使债市卖盘突然冒头,原因是市场猜测特朗普的贸易和财政支出政策将令美国的通胀率上升。这种卖盘导致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债券收益率与其价格呈相反走向)大幅上升,而这种上升再加上美元汇率上涨到了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已经对全球市场造成了影响,原因是世界各地的交易商都正试图将利差保持在至少与美国市场大致相符的水平。

而在周三,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了25个基点,至0.50%到0.75%,并称其预计明年将加息三次。虽然美联储在预测加息前景的问题上明显做得不怎么样,但市场定价必须要反映出该行可能更加偏向于“鹰派”立场的可能性。

在周四的交易中,美国国债市场普遍遭遇卖盘,其收益率最高上升了4个基点。自周三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决定以来,国债收益率在收益率曲线中的某些部分上升了近20个基点。

美国国债收益率的这种大幅上升走势使得美国总统大选过后的收益率曲线长端动作达到了90个基点,从而使得曲线继续变平。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大选日当天的晚上触及接近2.52%的低点,自那时起以来熊市趋平形态已经站稳了脚跟,原因是交易商更加激进地在前端而非长端卖出国债。五年期美国国债与30年期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差距在周四再度收窄了4个基点,至109个基点,创下自9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相比之下大选日过后的次日为137个基点。

另外,周四债券市场遭遇的卖盘并不仅限于美国,亚洲和欧洲债市也同样面临压力。隔夜交易中,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上升3.2个基点,至8个基点。日本央行可能会被迫采取“印钱”措施,原因是该行最近宣布了一项政策,目标是将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压低至0%。

在欧洲,尽管英国央行将其基准利率维持在0.25%不变,1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仍旧上升了12个基点,至1.50%,这意味着英国经济很可能减速。而在德国市场上,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也上升6.7个基点,至36.2个基点,逼近自1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欧洲所谓的“边缘国家”也同样面临压力,10年期希腊国债收益率上升19个基点,至7.16%。(星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