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改革存准考核方法 新规平滑短期流动性波动
2015-09-19 14:07:10 来源:新浪财经

谭志娟

近期存准新规引起市场的关注。为进一步完善存款准备金制度,优化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中国人民银行[微博]决定,自2015年9月15日起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

“随着我国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逐步具备了存款准备金实施平均法考核的基础。将存款准备金考核标准由每日达标改为平均达标,既可以为金融机构管理流动性提供缓冲机制,增强灵活性,也有利于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为货币政策操作框架转型创造条件。”央行[微博]有关负责人对此解释称。

受访业界专家称,此前银行每日日终需交足存款准备金,新规将降低银行单日存准考核的压力。

在短期流动性冲击下,银行有更大空间调整存款准备金以平滑短期流动性波动,有利于货币政策维持短期利率持续低位波动,但可能难以改变利率中期趋势。

  有助平滑短期流动性波动

央行决定,自2015年9月15日起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即维持期内,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算术平均值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不得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为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存款准备金考核设每日下限。即维持期内每日营业终了时,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可以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幅度应在1个(含)百分点以内。

相比此前,1998年存款准备金制度改革至今,我国对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实行时点法考核,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需每日达到法定要求。即维持期内每日营业终了时,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余额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不得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可见,平均法考核打破了“每日考核”的限制,在考核期内,只要平均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和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不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即可,这意味着在考核期中的某些时点,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可以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幅度在1个百分点之内)。

受访人士称,在人民币贬值压力下,外汇市场维稳的压力较大,需要释放更多的流动性予以对冲。新规有助平滑货币市场的波动,从而令银行能更主动地应对。

对于新规,方正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杨为敩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称,此举措主要在于平抑市场利率。其分析理由是2013年的“钱荒”事件,促成了一系列“稳利率”政策的出台,例如去年8月出台的存款偏离率新规,实质上就是降低了银行短期杠杆扩张的能力,使得当“季末效应”或“跨节效应”出现时,减少了银行突发的支付需求或报表应付考核需求,从而使得利率出现了明显的“被平滑”。从银行间利率的走势来看,去年三季度以来其波动率明显下降。那么,该“平均法”考核的出台意即当这种“突发需求”真正冲击到短期银行资金面时,可以通过这种“弹性准备金率”制度释放一部分短期资金,从而也起到平抑利率的效果。

“在短期流动性冲击下,银行有更大空间调整存款准备金以平滑短期流动性波动,有利于货币政策维持短期利率持续低位波动。”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对记者表示。

对于此次改革的意义,央行有关负责人就实施平均法考核存款准备金答记者问时称,“实施平均法的目的主要是提高金融机构管理流动性的灵活性和便利性,而不是增强透支能力。改革后的考核制度有助于金融机构平衡好资金运用效率和流动性安全的关系,督促其不断提高流动性管理的主动性和科学性,也有利于平滑货币市场波动。”

  或难改利率中期趋势

受访专家称,虽然采用“平均法”考核准备金率可以平滑短期流动性波动,使短期利率维持低位,但这可能难以改变利率中期趋势。

杨为敩认为,“平均法”难以改变利率中期趋势。在他看来,这次“平均法”考核新政的推出也隐含着央行平抑利率中枢上升的压力,尤其是目前这个时点,利率具有巨大的上升压力。外汇占款超预期流出、“稳汇率”操作以及CPI的未来趋势,都可能会带来利率的明显上升。

根据央行9月14日公布的数据,8月份金融机构外汇买卖余额下降7238亿元,当月央行外汇占款减少3184亿元,创历史单月降幅新高。同时,从物价数据来看,8月CPI同比增长2.0%,创去年8月以来新高,并且8月份CPI环比和同比涨幅有所扩大。

但是,杨为敩认为,新举措不太会改变利率上升的事实。其理由首先是因“平均法”而多投放的资金为短期资金,短期资金本身就对利率趋势扭转的效果不强;其次是这种政策真正可以补充资金面的概率偏低。目前无论是“去非标政策”还是“存款偏离政策”,都使商业银行再像以前那样在短期完成杠杆的收放。因此,在他看来,排除短期支付需求的情况,银行很难通过“平均法”释放的准备金来长期维持自身的流动性。

“新规对中长期利率水平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这跟我们整个融资结构与资金供应特点有关。”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也对记者称。

对于如何才能改变中长端利率水平,王军对记者表示,“这需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进一步放开准入以及推动利率市场化等一系列改革,但这尚需一个过程。”

记者注意到,此次政策出台后,针对“央行允许银行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可以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有市场人士解读这相当于变相降准。不过,一些业界人士称,考核机制改革不等于降准,不宜过度解读。

存款准备金考核改为平均法会不会释放大量流动性?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存款准备金考核由时点法改为平均法,可以降低金融机构应对突发性支付的超额准备金需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流动性存在一定缺口时可以释放一定的流动性,但在当前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情况下,此次改革基本不会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影响。

对于下一步政策走向,央行有关负责人还称,“下一步,央行将按照稳健货币政策的总体要求,结合货币市场流动性状况,进一步提高公开市场操作的灵活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稳定运行,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