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银行4大霸王条款 多的是你不知道的
2015-09-18 17:37:08 来源:新浪财经

  [摘要]这个事件也反应出了多数人认定的银行的另一个“霸王条款”——信用卡全额罚息。反对的一方认为:无论是客户原因还是银行系统出现问题导致转账失败,银行不仅应该及时告知客户,还应该适当收取费用,而不是全额收取。

前几天,“三男子在某银行连续三天不停存取10元,共办450多笔”的消息引起一阵热烈讨论,事情的起因也很荒唐,原来是当事人因为和银行有债务纠纷所以想“出出气”。但是这起奇葩事件的背后也反映出了一个问题:银行和储户之间的关系不怎么样。事实上,除了银行柜员的服务态度不友好,银行背后的一些霸王条款也是导致银行和储户之间关系僵化的另一导火索。今天小融就带大家盘点银行4大“霸王条款”,看看你遇到过没。

  “霸王条款”一:异地跨行转账3重收费 也是让人醉了

据广州日报消息,近日从湖南到广州探亲的陈伯伯遇到一件糟心事,本来他到某大行银行柜台办理异地银行卡的转账业务,但没想到却吃了闭门羹。银行方面对他表示,需要重新开一张广州本地同家银行的借记卡,然后从其异地同行卡把10万元转账到新办的同行本地卡里,才能再办理跨行转账,从这张本地卡把10万元转到其名下的他行的银行卡。(也是让人凌乱了.。.)

如此一来,陈伯伯不但要花一笔办新卡的费用,还要花一笔从异地卡转入新卡的异地费,以及一笔本地卡转账到他行卡的转账费,总共3笔费用。当时陈伯伯的内心一定是崩溃的....。.

  “霸王条款”二:银行卡免年费 一年多 银行仍“闷声收钱”

银行卡有年费这件事大家都知道,但是银行卡免年费的政策已经实行一年多了,你知道吗?

去年2月,国家发改委和银监会发布了《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

也就是说,如果你在一家银行有多张借记卡,其中的一张可以向银行申请免年费和账户管理费。这项通知于2014年8月1日起执行,到今天为止已经一年多了。

然而这并没什么卵用,很多银行却秉持着“你不问我就不说”的态度,还在“暗中收费”。很多用户也表示去银行办理相关业务的时候,银行并没有主动告知,这也是导致很多储户到现在还“蒙在鼓里”的原因之一。

而在该政策实施之前,按照普遍的收费标准,银行针对日均存款余额低于一定数额(通常为300~500元)的账户会取小额账户管理费,一般是每个季度3元。年费方面,多数银行是为每年10元。

算下来,也就是一张小面额的普通银行卡每年至少要扣22元钱,小融看了看账户里的钱再看看现在的活期利率,呵呵,管理费都超过利息了。

  “霸王条款”三:信用卡透支6毛欠费近万 全额罚息太坑爹!

今年7月,一位持卡人“透支6毛欠费近万”的消息可是吓坏了一众宝宝。主人公虞先生在2007年通过学校统一办理了一张信用卡。2009年4月14日,虞先生最后一次使用信用卡透支了6毛钱。直到今年7月,准备买房去银行贷款的他惊讶的发现,他已经被银行列入的黑名单。而原因正是当初钱的那6毛钱,6年后产生的滞纳金高达7547.94元!

这个事件也反应出了多数人认定的银行的另一个“霸王条款”——信用卡全额罚息。全额罚息指在还款最后期限超过后,无论当月信用卡是否产生部分还款,发卡行都会对持卡人按照总消费金额计息。

也就是说,哪怕你还剩1毛钱没还,如果账单是1万,那银行还会按照1万元每天5毛钱的利息计算,而且是复利方式计算。如此一来,透支6毛欠费近万也不足为奇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3年2月,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新版《中国银行卡行业自律公约》从7月1日起,如持卡人当期发生不足额还款,且在到期还款日后账户中未清偿部分小于或等于10元时,应当视同持卡人全额还款,目前已有部分银行推出容差还款政策。

一直以来,信用卡全额罚息一直饱受诟病,但银行业却坚称这是国际惯例。作为用户虽有不满,但是怎么罚息还是人家银行说了算。所以小融认为,作为用户我们应该提高信用意识,及时全额还款,别总是还款还欠零头,从根本上避过银行全额罚息的“霸王条款”。

“霸王条款”四:跨行转账不成功手续费照扣

近日,很多用户在银行遇到了类似的烦心事:去银行跨行转账,转账没有成功,汇款退回来了,但是手续费却被扣了。而据悉,跨行转账不成功仍扣手续费几乎成了“行规”,很多用户对此质疑重重,难道这又来了一条“霸王条款”?

对于这类事件,大家形成了两种看法:一种是支持银行的,这些人认为,如果是如果是客户原因比如姓名填错、账号写错,导致转账失败的,银行收取手续费也无可厚非。这笔手续费是对服务本身的收费,而不是对服务结果的收费。

反对的一方认为:无论是客户原因还是银行系统出现问题导致转账失败,银行不仅应该及时告知客户,还应该适当收取费用,而不是全额收取。

作为一个天秤座的人,小融觉得双方好像都很有道理的样子…。纠结了半天也没选出到底谁对谁错的小融毅然选择了放弃。

作为一个天秤座的人,小融觉得双方好像都很有道理的样子…。纠结了半天也没选出到底谁对谁错的小融毅然选择了放弃。

不过,贴心的小融给大家找来了几个跨行转账省手续费的方法:1、手机支付宝[微博]跨行转账不仅免费,到账时间还快,不过每天有5万元的限额;2、手机银行或网银方便快捷,大部分银行不收费;3、微信银行,即银行官方公众微信账号,有些银行的微信银行跨行转账功能免费,比如招商银行承诺:在2015年年底前,转账汇款每天在20万元额度之内的,均免收手续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