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间交易系统昨日突现延时关闭 疑市场短期缺钱
2014-11-21 10:32:39 来源:汉网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 刘泽先 岳品瑜)“钱荒”又来临?昨日,银行间交易市场前台交易系统延时至17时结束,而根据惯例,该市场交易应该于16时30分关闭。
 
北京商报记者昨日经过多方求证证实了上述消息。一位股份制银行资金管理部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昨日银行间交易市场确实出现了延时情况,主要是因为资金面出现紧张,这可能与下周新股申购冻结大额资金有关,机构开始提前储备一些资金。
 
消息一出,引发了市场对于“钱荒”的恐慌,市场直呼“钱荒”是否又开始重袭。
 
去年中国银行间市场持续一个多月的大面积“钱荒”,并且在6月20日达到高潮。当日,隔夜Shibor飙升至13.44%的历史性高位,隔夜拆借成交利率盘中一度最高飙升至30%,货币市场资金供给枯竭,资金一度断流。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银行间交易市场的交易时间也被迫延时了半小时。虽然当时市场资金面如此之紧,央行仍表示市场流动性整体充足,银行间市场利率进一步回落,商业银行备付金充裕。
 
相比去年6月的“钱荒”,昨日的“钱荒”来得有点意外。
 
从昨日银行间市场利率来看,Shibor短期利率虽然出现全面上涨,但涨幅很小,而且处于低位。具体来看,隔夜、7天期、14天期Shibor分别上涨 3.5基点、4.3基点、4.4基点,不过仍位于2.5390%、3.1170%、3.5620%的低位。同时,一个月以上各期限Shibor则不同程度小幅下滑。
 
“出现延迟交易的情况主要是因为在规定的时间内,部分机构没有借到钱,若不延迟交易会出现违约情况,因此交易平台会延长交易时间。从昨日银行间市场利率看来,资金面并不紧张,但是下周的IPO冻结资金肯定会对市场资金面造成较大冲击,因此可能存在机构为了提前储备资金而导致交易延时的情况。”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王洋向北京商报记者说道。
 
据悉,A股市场第六批新股申购将于11月24日开始,共计将有11只新股发行。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报告指出,IPO扰动或是近期资金面的负面因素所在,下周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峰值或达到1.5万亿-1.6万亿元,为今年以来单次IPO最大冻结资金量。
 
央行昨日也象征性地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来应对可能出现的资金紧张情况。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1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操作量较周二缩减了100亿元,这也是近两个多月来首度下降至1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为3.4%。
 
王洋则认为,央行象征性地向市场回收100亿元并不会对市场资金面产生较大影响,若遇到这种极端情况,央行可能会采取MLF(中期借贷便利)或者SLO(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工具,这些工具在操作之时并不向市场公布,但是从昨日的情况来看,央行并没有采用这些工具。
 
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徐寒飞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短期来看,从下周一起IPO密集发行对资金面造成冲击,创下6月发行重启以来的历史峰值,叠加年末资金面趋紧影响,本周起货币市场跨月资金需求上升,机构对未来流动性预期并不乐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