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控重回亏损 短期债务剧增前三季利息支出23亿
2019-02-14 17:03:10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18年10月,中远海控披露了合并东方海外后的首次财报。前三季度业绩不达预期,净利润下滑68.47%,扣非后亏损3.83亿元。显然,在贸易摩擦叠加燃油涨价的大背景下,中远海控面临巨大的业绩压力。

  除业绩下滑之外,中远海控还面临着债务膨胀带来的巨大财务压力。新浪财经注意到,截至2018年三季末,中远海控借款高达900亿,其中短期负债占比超过一半。这给公司带来乐高达23亿元的利息支出。

  2019年关税开征,货运量萎缩是大概率事件。在这种情况下,中远海控这艘大船将如何面对风浪?

  收购未改善短期盈利 债务压力已经显现

  2018年10月30日,中远海控发布三季报,这也是收购东方海外后的首次并表。

  前三季度,中远海控实现营业收入821.3亿元,同比增长21.5%;净利润8.63亿元,同比下滑68.47%。非经常性损益高达12.46亿元,扣非净利润-3.83亿元,业绩不及市场预期。

  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营收增长主要来自合并的东方海外。如果剔除东方海外国际的影响,前三季度集装箱及航运相关业务收入662亿元,同比仅增长1.73%。

  虽然并购扩大了公司的营收规模,但是由于前三季度集装箱运价的下跌以及燃油价格的上涨,部分对冲了公司的利润。

  短期内业绩并未有实质改善,而收购带来的财务压力已经显现。

  中海远控对东方海外的收购为纯现金收购,为此背上了44.51亿美元短期借款,导致利息支出大幅增长,极大蚕食了公司的利润。

  2018年前三季度,中海远控财务费用高达19.47亿元,同比增幅48.68%。其中利息支出就高达23.04亿元,同比增加8.44亿元。

  账上的巨量负债正是这几年激进并购的后果。2016年前后集运业进入最低谷,全球众多集运公司出现亏损,这也给巨头提供了难得的并购窗口期。中远海控就是从那时开始,大手笔买买买,到处收购集运及港口码头。

  由于中远海控长期业绩不佳,很难通过股权融资,只能通过借债筹集资金。

  从公开资料可以看到,2007年以来,10年间公司没有进行过增发。2017年10月份发起一份129亿元定增案,其中控股股东承诺认购50%,目前仍在进行中。

  而公司负债近几年在迅速膨胀,尤其是2018年以来,各项负债均出现大幅增长。截至三季末,短期负债增加了352.64亿元,达到462.04亿元;长期负债增加了139.63亿元,达到440亿元。除此之外,2018年4季度还发行了40亿元的中期票据。

  目前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经飙升到75.87%。借款高达900亿,其中短期负债占比超过一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已经高达157.97亿元。这样的债务结构显然是有风险的。

  从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来看,公司短期内面临着极大的偿债压力。公司三季末流动比率仅有0.67,速动比率仅有0.58。

\

  现在唯一能“解渴”的就是实施中的129亿元定增案了,如果这项定增顺利落地,估计财务压力会得到缓解。

  贸易摩擦叠加油价上涨 集运企业前景并不乐观

  根据公开数据,2018年前三季度运费低迷,SCFI(运价指数)均值同比下跌5%,其中欧洲航线下跌9%;美西航线下跌9%。但是自进入7 月以来,运费明显回升,第三季度SCFI 运价均值环比上涨17%,其中欧洲航线平均运价环比上涨15%;美西航线平均运价环比大幅上涨59%。

  而第三季度,中远海控集装箱航运业务货运量为673.33标准箱,较去年同期增加43.8%;前三季度合计货运量为1602.27标准箱,同比增加22.41%。码头业务完成港口吞吐量3081.1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1.1%;前三季码头业务实现营收49.54亿元,同比增66.4%。

  随着2019年关税的生效,上半年货运量的萎缩是大概率事件。整个市场运力还在保持着较快增长,根据Alphaliner统计,截至2018年9月底,全球集装箱船队运力同比增长6%,前一年这个数字是2.9%。未来航运市场价格势必再度承压。

  中美贸易摩擦究竟会对公司造成多大影响,引用一个官方数字。在2018年上半年业绩说明会上,中远海控总经理王海民给出过具体数字,“单从中远海运集运来看,目前中美间贸易摩擦对货量的影响占公司总运量的2%~3%,但是如果后续2000亿美元的25%惩罚性关税落地,可能会影响总货量的10%”。

  不过行业内显然要悲观的多,2018年12月,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BIMCO)警告,对于集运市场而言,尽管2018年的状况已足够令人失望,但2019年的形势只会更糟,其根源或将是贸易停滞和产能过剩。

  另一个不确定因素是燃油价格,2018年前三季度,船用燃油价格不断攀升,新加坡380CST燃料油平均单价同比上涨34.5%,燃油导致的运价上涨,显著蚕食了公司的毛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