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育扶贫、信息扶贫,字节跳动与贵州慈善总会达成战略合作
2018-07-08 16:03:05 来源:汉网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7月7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在“生态文明与反贫困”高峰会上,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与贵州慈善总会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推进四项战略合作,共同开展公益扶贫活动。字节跳动将结合自身企业优势,以科技赋能“教育扶贫”、“信息扶贫”,发挥贵州本地的非遗、山货等特色,探索出一条人工智能推动下的精准扶贫之路。

字节跳动党委书记、副总裁、今日头条总编辑张辅评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贵州慈善总会与字节跳动将围绕“教育扶贫”、“信息扶贫”这两大领域,在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民政厅等部门的指导下,进行深度合作。

在教育扶贫领域,双方将在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各建设一个“益童乐园”,为儿童提供心理辅导、课后教学指导、课外活动拓展、非遗传承学习的活动空间,为乡村儿童提供常态化的成长陪伴和社区融合服务;同时,双方还将共建“乡村AI教室”,依托字节跳动AI Lab积累的人工智能技术,为贫困地区的学校和儿童提供教育扶贫产品,有效帮助当地师生提升能力、开拓视野,为乡村振兴计划提供先进的公益产品实践。

在信息扶贫方面,字节跳动将开展“黔地非遗”文化扶贫项目,在贵州省深度贫困地区开展非遗传承和学习、非遗故事、非遗推广等活动,共同打造贵州慈善文化的非遗名片,并通过非遗传承提高海内外用户对贵州的认知度、认可度,帮助贫困地区居民和外出务工人员建立民族自信、文化自信。

在前期“山货上头条”取得的经验基础上,字节跳动还将推出“山货上头条——黔茶”项目。针对贵州贫困地区的茶叶产销,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西瓜视频、今日头条APP等产品,将根据各种的产品特性与用户属性,开展各有侧重的品牌策划、内容营销和线下文化活动,全面提升黔茶的曝光度、知名度、认可度,发扬黔茶文化,促进黔茶产业,让黔茶及其背后的黔茶文化走出贵州,覆盖全国。

张辅评表示,作为党的十八大之后成长起来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字节跳动深知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字节跳动将利用自身作为信息分发平台的优势,提升公益和扶贫的社会影响力,在政府指导下,与慈善组织共同打造公益项目和扶贫产品的品牌及影响力。同时,利用企业成立以来积累的技术优势,通过人工智能和精准推送技术,赋能慈善公益活动,投身贫困地区的教育工作。

据了解,除本次与贵州慈善总会合作发起的“教育扶贫”、“信息扶贫”项目之外,字节跳动致力于将自身的技术优势、用户优势与企业社会责任及公益项目相结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开创新的“科技+公益”新模式。

贵州省政协原副主席、贵州省慈善总会会长陈敏指出,与字节跳动的合作,以新技术为支点,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让贵州贫困地区与城市,乃至全球实现互联互通。比如通过公益项目打开贫困地区孩子们的眼界,让他们有机会用独特新视角去提升自身受教育水平和知识结构,从而激发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推动建立扶贫扶智长效机制;另一方面,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加快推动贫困地区特色文化与经济发展类公益项目实施,优化资源配置和信息流通,创新互联网时代贵州慈善扶贫新实践。
 
张辅评表示,通过此次一系列的合作,将使更多人体验到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力量实现脱贫致富的正能量,形成积极向善的社会氛围,使全社会与贫困群众一起,主动参与到改善贫困状况、提升扶贫效率当中,让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更好地为扶贫事业服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