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224亿港元重磅投资大润发母公司,为了盒马?
2017-11-20 11:25:12 来源:搜狐

“双11”刚过,阿里又放大招。今天(11月20日)凌晨,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投入约224亿港币(约28.8亿美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

高鑫零售(06808)的公告有更具体的信息: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拟收购高鑫零售26.02%权益,总价16,131,825,541 港元,同时,购买吉鑫待售股份19.90%,总价 6,293,315,626 港元。合计224亿港币。

阿里在公告里说,“高鑫零售是中国规模最大及发展最快的大卖场运营商,以欧尚、大润发两大品牌在全国运营446家大卖场,市场份额多年保持国内零售行业第一。此举意味着以大润发、欧尚为代表的中国最大商超卖场集团将从商业模式和资本结构上双通道加入由阿里巴巴推动的新零售革命。”

这意味着阿里对传统线下商业资产的收割再下一城。此前,阿里巴巴已先后通过收购或战略入股形式与银泰、苏宁、三江、百联等传统零售业达成战略合作。同时,阿里还在新创、探索盒马等线下新业态。以阿里的秉赋来看,做一个盒马不是目的,将盒马们的成功经验与模式复制给更多的线下零售商,做成一个“线下平台”,那才能支撑起阿里的下一个十年。

高鑫与阿里系早传绯闻

今年2月中旬,台湾工商时报发表“大润发想嫁,3家抢亲”的头条报道中显示,2月16日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明确表示,大润发要出嫁,追求者有三家,并透露阿里、腾讯、苏宁都“求婚”。

据超市周刊报道,该消息导致当日上午高鑫零售股价高开并迅速拉升,最高报价达8.88港元,最高涨幅达8%,创下2014年来新高,成交额3.4亿港元。

该波动影响如此之大,以至于高鑫零售公告称,公司于17日下午一时三十分起在香港联交所短暂停止买卖,以待刊发该公司内幕消息的公告。

2月17日深夜,高鑫零售发公告称,2月16日润泰集团创始人尹衍梁在接受《台湾工商时报》采访时,所做出回应与事实不符。

当时媒体曾向阿里、苏宁等“求婚者”去求证该传闻真实性,几方不置可否。从新闻与传闻的常规来看,无风不起浪,应该是这几家都与高鑫谈了超过半年以上了。媒体推测,从2016年5月起,苏宁就开始与高鑫有过接触,后来接棒的是阿里也不奇怪。毕竟,阿里与苏宁是一家的,阿里更加财大气粗,入股高鑫后更有利于将它直接整合入阿里的新零售战略。

2017年11月13日,高鑫零售宣布停牌,以待刊发公司内幕消息之公告。

于是等到了今天。

高鑫力图改革

2017年11月10日晚,高鑫零售公布前三季度业绩。前三季,高鑫零售实现收入790.30亿元,较上年同期的773.19亿增长2.2%;公司权益股东应占溢利23.1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0.31亿增长14.0%。此外,毛利率也有0.2个百分点的小幅增长。

三季度报告称,截至2017年9月30日止,高鑫零售在中国共有454家大卖场,其中包括376家大润发门店和78家欧尚门店,总建筑面积达1229.14万平方米,门店遍布226座城市,覆盖29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同时已确定69个地点在未来三年开设综合性大卖场,其中66家在建。

看上去,高鑫业绩尚可,并没有恶化,但增长压力还是不小的。

联商网专栏作者王国平曾在文中这样描述线下商超巨头态势:

“永辉凭借快速地面渗透,市值一举突破千亿,成为行业一哥。沃尔玛多线作战后,开始并入京东战局,联合作战。区域巨头三江购物、新华都等归入阿里战队,试图卷土重来。华润万家早已退市,闭关修炼。海航系继续收割整合,试图在霸主排位封闭时占据一把交椅。高鑫零售在外界高预期下,进展得却不顺利,单店销售下滑,增速放缓,电商烧钱路漫漫……”

王国平认为:“江湖派系基本开始成型,作为龙头老大的高鑫零售要么继续高举高打做老大,要么选择合纵连横。另一大佬华润系早已闭关修炼,试图出关后能再度发功。在入主新美大后,霸气依旧。海航系没啥爱好,就是买买买,吃下顺客隆后,海航系营收应该在300多亿,准备冲400亿,行业前五的目标估计不会改变。

“腾讯京东系选择合作对象都是全国性超市,内外资各一家,接下来对于全国性企业需求并不迫切。阿里系选择对象以区域性企业为主,联华超市早已不是当年的联华了。理论上来讲,阿里更加迫切需要一家全国性企业来撑撑场面。”

除了对外部盟友的考量,高鑫内部如何将欧尚与大润发的业务进行整合,提高整个集团的效率,也是对高鑫管理层的挑战。联商网曾报道,“随着新店拓展的加速,大润发和欧尚同处一城的现象越发频繁,特别是欧尚重点拓展的华东区域。双方的重合度会越来越高,但因各自独立的采购和运营体系,导致在采购成本、物流成本和谈判力度等方面都没有发挥到最佳,无法形成最强的合力。”

所以,以欧尚为例,今年以来,其架构与高层关键人员有很多变动。比如,根据高鑫零售内部通知称:高鑫零售将成立欧尚与大润发的中国共同采购部,6月份开始启动。高鑫内部高层认为,“当双方把商品端和物流配送端打通以后,前台的运营整合将是水到渠成,相对变得简单。”

另外,高鑫也在积极探讨线上转型。今年7月,高鑫零售发布一项关于“收购香港飞牛集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股权”的公告称,高鑫零售与亿昌于2017年7月11日订立协议,据此,高鑫零售有条件同意购买而亿昌有条件同意出售飞牛香港(本公司的非全资附属公司)14.255%的股权,代价为人民币1.667亿元。收购事项完成后,飞牛香港将成为高鑫零售的全资附属公司。公告显示,此次收购事项将以高鑫零售集团内部资源供资。

不过,高鑫这时才入局线上零售,感觉是有点晚了。怎么获取线上流量?有多少钱可烧?传统零售商涉足电商素来不是那么好玩的,步步高云猴也收手线上烧钱游戏了。

为了盒马入股高鑫?

阿里斥巨资收购线下资产,其原因不外乎——也说了很多次了——探讨线上线下流量、供应链与数据的打通与融合。

微信公号“商业观察家”的文章认为,

盒马鲜生在线下门店这块方向上需要具备连锁化快速复制能力。

这一方面需要拥有足够多的物业储备可供快速开店。盒马的确可以通过阿里大数据进行物业选址,但现实是,大数据“看好”的店址,很多其实已有主。

因此,高鑫零售当下已开的446家门店和78家储备物业是一笔“资源”。

另一方面则是,盒马需要提升连锁标准化能力和降低复制、投入成本。当下市场,改造一家门店所需要的投资可能是开设一家新店所需投资的三分之一。因为这涉及到设备投入,员工团队、员工训练等等。

因此,盒马可能需要一家全国性零售商来帮其训练线下员工,建立标准化、连锁化流程,进而快速复制市场。

在大卖场领域,大润发可以说是连锁标准化做得最好的零售商,比如东北三线城市的大润发门店与华南三线城市大润发门店的辨识度极高,所以,双方的合作如果能找到合适模式,在大润发既有门店体系中推开、复制将可能是非常快和低成本的。

公告既出,且看今天高鑫的股票价格表现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