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亿市值缩水颓势待挽 暴风集团自救为“子”引战投
2017-08-16 10:54:4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停牌一个月后,暴风集团终于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进展。

8月14日晚间,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采取增资及股权转让等方式为控股子公司深圳暴风统帅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暴风统帅)引进战略投资者,交易对方初步确定包括公司控股股东或其关联方,同时涉及独立第三方。

对于此次暴风统帅的最新估值和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暴风集团董秘办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还不能透露暴风统帅相关的估值或者其他情况,按照公告在9月18日之前会有公告的。”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是暴风集团的一次自救行为。

在7月18日停牌时,暴风集团股价已经跌至20.2元,总市值仅为67.1亿元,为其上市以来的历史最低点,相比其在2015年5月21日创下327.01元的最高价纪录,市值已经缩水300亿。同时,作为实际控制人的冯鑫也已经质押了其持有的七成股份。

一位北京私募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暴风一直被拿来和乐视做比较,从软件转型硬件上也很相似,而现在乐视已经是在全面收缩,暴风财报上看起来营收还在增长,但是却不见利润。”

“统帅”的重任

暴风统帅是暴风集团发布“全球DT大娱乐战略”后公布的第一个战略级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暴风统帅成立于2015年7月,是成长较快的互联网电视品牌生产商,其主要产品便是暴风TV。目前,其股东名单也隐藏多家大佬。工商资料显示,暴风统帅的股东包括暴风集团、青岛新日日顺、暴风控股、宁波航辰投资、奥飞娱乐、深圳风迷投资、暴风鑫源、青岛雷震四海信息、深圳三诺声智联、北京物源股权投资、北京亦庄互联创业投资中心。

其中,青岛新日日顺大股东为海尔、宁波航辰投资最终控制人为中航信托、暴风鑫源股东中包含诺亚投资的歌斐资产、北京物源股权投资股东中还有世纪金源。

虽然在2015年7月才成立,但是截至目前,暴风统帅已经成为暴风集团收入的最大来源。

在2015年年报中,暴风集团的第一大收入仍为广告收入,为4.62亿元,占比达到70.9%,而在2016年年报中硬件销售为9.17亿元,占比达到55.68%,跃升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不过,在上述私募人士看来,这依然是和乐视类似的赔本赚吆喝。

“2016年暴风统帅的收入为9.29亿元,亏损达3.58亿元,毛利率为-15.29%。而暴风TV2016年80万的销量,市场占有率仅有不到3%,仅仅相当于乐视2014年的销量,乐视TV的销售量现在700万仍未在硬件端实现盈利,暴风要熬到盈利还不知道什么时候了。”上述私募人士坦言。

对于暴风统帅的盈利的预期,上述董秘办人士亦表示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数据可以提供。

在此次暴风统帅的引入战略投资者之前,此前暴风集团曾在2016年9月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募资20亿元投入互联网娱乐综合平台项目、DT平台基础设施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此后经过调整下调为18.42亿,不过,该项定增却在7月则主动申请了中止。

“是因为这次暴风统帅引入战投的原因而中止,但是在暴风统帅引入战投完成后,我们会根据情况恢复申请,这部分的投资建设不会放弃。”对此,上述董秘办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不乐观的目标

正如上述私募人士所言,尽管暴风统帅带来了高额的收入增长,不过,却并不增利。而想要依靠其带领颓势日渐的暴风集团走出困境,短期内似乎难见其效果。

暴风集团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6.47亿元,同比增长152.62%,其中,硬件销售收入为9.17亿元,同比增长597.18%。而2016年暴风集团净利润为5281万元,同比下滑69.53%。

2017年上半年也是同样,7月14日的业绩预告中,暴风集团预计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7.42亿元–8.91亿元,同比增加约50%-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1320.44万元–1886.34万元,同比下降30%-0。

暴风集团解释称,2016年净利润的亏损,主要原因是因新布局的暴风电视产生亏损。暴风电视是公司战略布局的新业务,暴风电视处于快速积累用户的初期阶段,尚未进入盈利期;2016年下半年以来,上游电视面板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暴风电视产品成本大幅上升,毛利率降低。

不过,暴风集团还在此前的2016年业绩会提出暴风TV目标在未来三年内实现1000万台销量。

虽然目标远大,但是现状却已经不乐观了。

电视行业调查机构中怡康在其2016年彩电行业研究报告中表示,2016年互联网品牌的高热已经提前透支了部分换机需求,2017年互联网品牌难以持续高增长。2016年12月线上公开渠道互联网品牌份额降至26.9%,已经与2015年12月持平,2017年持续下降。2017年一季度是彩电行业五年内最艰难的一季度,销售规模降至五年内最低,2017年一季度彩电市场零售规模为1153万台,同比下降12.5%。2017年1月-6月,仅有2月、6月线上销售出现小幅度上涨,其他月份市场全部同比下跌。2017年上半年线上市场同比下降4.7%,线下市场同比下降19.3%。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