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强势发力引连锁反应 竞争对手市值累计蒸发700亿美元
2017-07-13 10:24: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亚马逊(NASDAQ:AMZN)一年一度的“黄金会员日(Prime Day)”大促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然而美股周二交易时段,亚马逊的股价却出现下跌,午间跌幅一度达到1.19%,最终收跌0.23%。同一日,与亚马逊存在竞争关系的一些零售商股价则出现上涨。尽管如此,从长期趋势看,这些零售商的股价都受亚马逊影响而出现暴跌。有研究机构分析指出,今年以来,已有至少54家零售商股价因为亚马逊而出现暴跌,究其原因,竟都是因为亚马逊收购食品连锁超市全食(Whole Foods Market Inc,NASDAQ: WFM)的举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中旬,一则亚马逊宣布以总价137亿美元收购全食超市的消息在全球零售业内掀起轩然大波。有分析认为这是亚马逊在向包括沃尔玛(NYSE:WMT)在内的无数零售业竞争对手的强势宣战。

54家零售商被纳入“亚马逊死亡指数”

年初至今,亚马逊的股价已经累计暴涨32%,6月19日交易时段甚至攀升至1017美元,创下盘中历史新高。然而,梅西百货(Macy’s)和杰西潘尼(J.C. Penney)同期却累计暴跌约40%。

美国研究机构贝斯波克投资集团(Bespoke Investment Group)创建了“亚马逊死亡指数(Death By Amazon)”,该指数囊括了该机构预计会因亚马逊而遭受最大损失的美国零售业内的54家公司。而年初至今,这一指数整体在同等权重的基础上已下跌超过20%。此外,据贝斯波克的数据,就市值而言,光是今年年初至今,这54只股票已经累计损失了700亿美元,与此同时,亚马逊市值却增加了1200亿美元。

CNBC分析指出,上述54家公司中也有少数得以幸免。例如,正与美国最大的电视购物公司QVC合并的零售商HSN年初至今已累计上涨14%;而通过收购Jet.com与亚马逊进行“抗衡”的沃尔玛年初至今也上涨了约6%。

“我认为(沃尔玛股价)通过收购Jet.com获得了巨大的反弹。Jet.com的收购被看做是沃尔玛认真对待线上零售的一个信号,也是其股价反弹的原因之一,” 贝斯波克联合创始人保罗·希基(Paul Hickey)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之前沃尔玛的股价很稳健,但自从亚马逊宣布收购全食超市之后,沃尔玛的股价便站不住脚了。”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本周二,“亚马逊死亡指数”内的部分公司股价出现上扬,如梅西百货、科尔士百货公司 (Kohl's)、好市多(Costco)、TJX、克罗格(Kroger)和塔吉特(Target)等。来爱德(Rite-Aid)和沃博联(Walgreen Boots Alliance)则出现小幅下跌。

上个月,亚马逊宣布收购全食超市在零售业板块和一些食品公司内引起了“恐慌”。包括凯洛格公司( Kellogg)和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在内的公司都在美股周二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分析人士预计,拥有超市配送的亚马逊,将影响一系列包装食品的定价。与此同时,亚马逊也可能成为“全食365( Whole Foods 365)”品牌的有力推动者,后者或将成为其他品牌的强大竞争对手。

“我认为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正在消失。这并不是因为亚马逊专门针对这些公司。消费者已不再会把(商品的)质量与这些老式品牌等同起来了。” 希基说到。

他指出,另一个因素是农产品价格的上涨,这意味着谷物生产商和其他食品公司的成本将会更高。

最惨公司年内已累计暴跌75%

CNBC指出,在“亚马逊死亡指数”中,年初至今股价表现最差的是美国连锁百货品牌Stein Mart和来爱德,两家公司分别累计暴跌75%和71%。Fred’s、美国家居用品及礼品折扣零售商Tuesday Morning以及北美最大的女装零售商Ascena从年初至今均累计暴跌超过60%。Hibbett体育、极限运动产品专卖Zumiez、美国鞋帽零售巨头Genesco以及Smart and Final则累计下跌超过40%。

就“亚马逊死亡指数”而言,希基认为更多的公司应该被添加到这个指数当中。例如,商场类的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mall REITs)就深受网上购物之害。

CNBC指出,当贝斯波克创建“亚马逊死亡指数”时,选择只纳入那些受亚马逊直接影响的零售商。而被纳入的零售商所涉及的范围之广,也反应了“亚马逊效应” 的影响范围之大。从保健品巨头Vitamin Shoppe到全球最大的体育运动用品网络零售商Foot Locker,从美国最大的家庭用品和床上用品连锁店Bed Bath and Beyond,再到迪克体育用品公司(Dick's Sporting Goods),都未能逃过亚马逊的“魔爪”。

希基表示,一些零售商之所以被排除在指数之外,是因为他们要么是销售亚马逊产品,要么有自己的开发网络战略,例如家得宝(Home Depot)。而有一些公司由于并购重组,已被移除这一指数中,例如美国零售巨头西夫韦(Safeway)便与美国最大的综合性经营企业之一的艾柏森(Albertsons)合并。

“我们认为(被纳入的)这些公司是最有‘亚马逊风格’的,”希基补充道,“亚马逊黄金会员日在7月11号,而(讽刺的是)711便利店却可能是唯一一个不具‘亚马逊风格’的零售商。”

希基还指出,“黄金会员日”对于亚马逊来说是一件好事,而其中部分原因便是亚马逊的黄金会员服务。“这是亚马逊正在努力发展的业务,也是他们的经常性收入,”希基说道。

然而,随着亚马逊的“黄金会员”的逐渐发展,将意味着它将继续压缩其他零售商未来的生存空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