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数亿欧元并购法国品牌 中国民企出海热潮
2016-04-06 10:40:12 来源:腾讯财经

3月31日晚间,中国纺织品制造商山东如意集团宣布收购法国轻奢品牌SMCP多数股权,但并未在公告中透露交易总额。

腾讯财经获悉,包含交易标的的债务在内,此次交易总额或达到13亿欧元。根据协议,该公司创建人Evelyne Chetrite和Judith Milgrom两姐妹以及KKR将持有少数股权。两姐妹总共持有公司略高於21%的股权,KKR则拥有70%的股权。

一位业内人士对此评论称,这个交易结构相对来讲比较少见,卖方和SMCP管理层本身保留一部分股权应该是因为对并购之后公司发展前景比较看好。

“任何一笔并购交易看重的都是合并后的协同效应。”一位长期从事并购的投行人士向腾讯财经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并购市场上出现了有一个新的趋势,原本一些高端品牌为了确保市场份额也非常务实地选择和一些相对低端或中档品牌合作,甚至不惜“下嫁”,这也助推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火热局面。

根据摩根大通全球Dealogic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海外并购金额总计达到1119亿美元。这也是中国海外并购首度超过1000亿美元大关,从今年一季度的海外并购数据来看,一个季度的数据已经逼近2015年上半年的数据。

如意集团在交易公告中表示,此项交易将把SMCP的时装技术与公司的中国业务网络相结合;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消费者越来越青睐“轻奢”产品。

如意集团董事长邱亚夫表示,SMCP有着深厚的巴黎时装技术根底,有了该公司的技术,我们将把他们的优势与我们在亚洲,特别是在中国的现有优势结合起来。

上述投行人士分析,从这笔交易而言,其实这种协同效应非常明显,对于如意集团而言,SMCP在欧洲有非常广泛的销售布局,山东如意集团可以借助这个平台扩大公司在欧洲市场的品牌认知和影响力。

“而对于SMCP而言,如意集团在中国和日本有着非常丰富的销售经验和销售网络,借助如意集团在这两个市场的优势,SMCP将进一步扩大其在亚洲市场的影响力和市场份额。”他如是分析道,

他认为,随着中国消费市场进一步升级,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轻奢消费品市场,如意集团收购SMCP将有助于SMCP于中国市场的业务拓展,从而进一步满足中国轻奢服装市场的消费需求。

公开信息显示,SMCP旗下拥有轻奢品牌Sandro、Maje和Claudie Pierlot,在全球33个国家经营1,118家店铺;而如意集团则在中国和日本分别拥有一家上市公司。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