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居乐28亿港元融资改善负债 供股不被市场看好
2014-09-24 10:58:32 来源:汉网
来源:财经网
 
供股将令雅居乐每股资产净值摊薄约12%,而今后三年每股盈利摊薄约2%至15%,预期市场反应负面。
 
观点地产网 “除了碧桂园和越秀地产,相信还会有其它上市房企筹备供股融资,短期内将会停牌公布。”一位香港资本市场人士曾如此预测。
 
正如该资本市场人士所言,继碧桂园和越秀地产之后,雅居乐也宣布通过供股方式在市场集资。
 
9月22日早间,雅居乐发公告称,公司建议以供股方式,按合资格股东于记录日期每持有五股现有股份获配发一股供股股份的基准,以每股供股股份4.00港元的认购价(须于接纳时悉数缴付)发行约6.96亿股供股股份,藉此集资约27.85亿港元(扣除开支前)。
 
雅居乐预期,供股股份将于10月14日至10月21日以未缴股款形式买卖。
 
经扣除所有估计开支后,雅居乐此次供股的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27.48亿港元。供股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于为现有债务进行再融资及作为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
 
供股改善负债
 
对于此次供股,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将有助于改善雅居乐的负债情况。
 
标普分析师孔磊表示,从信用角度来讲,这次供股融资对雅居乐是有好处的,因为有新的现金流进来,可以降低该公司的负债率,这是显而易见的。
 
无独有偶,国泰君安的分析师余立峰也认为,供股对雅居乐的负债比率将有很大程度改善,而且财务数据也会更好看。
 
事实上,此番通过供股以求改善负债,与雅居乐对债务结构的规划是相一致的。
 
据中期业绩报告显示,雅居乐上半年负债率是82%,相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同时,与2013年平均72.4%的负债率相比,亦出现一定增长。
 
对于负债率上升,雅居乐首席财务官张森曾明确表示,会努力把净负债率控制在合理的水平,下半年目标是把负债率降低到跟去年差不多持平。
 
而根据瑞银最新研究报告指出,雅居乐借助供股融资一举,净负债比率将降至67%。
 
余立峰分析称,净负债率的降低可以相应提高雅居乐的评级,进而为该公司日后融资降低成本。数据显示,雅居乐上半年的融资成本为980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9200万元增长了7%。
 
市场反应负面
 
不过,事情总是有两面的。供股能让雅居乐的负债情况得以改善,但并不意味此举百利而无一害。在余立峰看来,供股给雅居乐带来的负面影响就是造成股价下跌。
 
事实也正是如此,雅居乐于22日早间发布供股融资公告,但当天中午该公司股价即遭抛售,中午收5.41港元,下跌0.4港元,跌幅6.9%。
 
对此,大盛证券分析师陈循明指出,在供股的拖累下或会进一步下试6月尾5.2港元的支持,甚至下试5港元关口,而22日早间的下跌裂口5.63-5.75港元则成为了雅居乐日后反弹的阻力区。
 
在股价受挫之后,摩根大通与瑞银又于9月23日齐发研究报告,同时下调雅居乐的目标价。
 
其中,摩根大通认为雅居乐供股影响负面,把该公司目标价由7.35港元,下调13%至6.4港元。瑞银则把目标价由原先6.23港元,下调近一成半至5.31港元。
 
瑞银认为,供股将令雅居乐每股资产净值摊薄约12%,而今后三年每股盈利摊薄约2%至15%,预期市场对公司供股消息反应负面。
 
另一值得关注的是,相较于上周五(9月10日)在联交所所报收市价每股5.81港元,雅居乐此次每股供股股份4.00港元的认购价折让约31.15%。这比碧桂园20%、越秀地产25.15%的折让率都明显偏高。
 
“这个供股价实际上是偏低的,至于原因,一方面是因为雅居乐大股东参与供股,而且占股达60%,若供股价低的话,那认购价也会相应降低。”余立峰分析道。
 
但至于资本市场对31.15%的折让率认可程度如何,余立峰则表示这很难说。“因为受影响的因素太多了。”
 
除此之外,摩根大通还认为每股4港元的供股价水平,反映雅居乐极需要资金。同时指出雅居乐八月份的销售表现不理想。
 
据雅居乐8月份业绩显示,期内,该集团的预售金额为25.1亿元;预售建筑面积为31.3万平方米;平均预售价为每平方米8010元。
 
纵观雅居乐近几个月的销售均价,7月销售均价每平方米8004元,8月份销售均价也仅为每平方米8010元,较2014年上半年9832元/平方米的均价持续下降,同比去年的均价降幅更是超过了30%。
 
对此,瑞信等投行和券商分析指出,雅居乐以价换量的策略将有损利润率并影响到现金回笼。
 
或正基于资金的压力,雅居乐选择偏低的供股价,以求吸引股东供股,从而实现融资,增加现金流,降低负债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