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安全防护,扁平化系统集成,网秦凌动车载电脑让汽车轻松实现智能化
2017-07-31 19:00:06 来源:搜狐
  7月31日报道(文/都保杰)
 
  在人工智能浪潮下,自动驾驶技术和电动汽车的结合将给整个汽车产业链带来一场大变革,正如当年智能手机的出现替代功能机掀开了移动互联网序幕,以特斯拉为代表的初代智能汽车的商业化,已经迫使传统汽车向着智能化、网络化、电动化及自动化的方向转型升级,而转型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也正在被业界所关注。
 
  日前,网秦在京举办了"智能汽车系统安全技术暨智能交通变革研讨会",聚集了数十位汽车行业的专家和业内人士,针对智能汽车领域的技术、政策、前景等问题进行了开放式交流。
 
  网秦本身是做移动互联网安全起家,2011年在纽交所上市,近两年则重点布局智能汽车领域,并于2015年收购了芬兰的汽车软件与硬件集成方案提供商凌动科技,据悉,凌动致力于智能车载平台的研发与设计,提供车联网技术解决方案,曾服务于兰博基尼、法拉利等世界顶级跑车品牌及欧美日多家知名汽车厂商。
 
  关于智能汽车国家政策进展,行业专家表示,无人驾驶离不开传统智能交通产业的参与,现有交通基础设施、交通环境的感知能力升级空间巨大;但另一方面,与智能汽车发展对应的法规规范研究基本空白,《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驾驶证申领管理办法》、《机动车等级办法》、《交通事故处理程序》等相关法律法规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具体修订;目前工信部牵头,联合公安部和交通部,正在联合制定《智能网联汽车使用公共道路进行测试的管理规范》,此外,诸如自动驾驶的事故责任认定,智能汽车通讯与数据安全问题,道德问题等也都需要考虑在内,一切才刚刚开始。
 
  另外,从功能汽车到智能汽车变革的问题,电动汽车全球发展趋势不可阻挡,预测到2020年,BEV市场将会超越燃油车,拥有强大处理器、联网、OS平台、服务生态、自动驾驶等能力的智能汽车将改变现有汽车驾驶和出行的意义,进一步提升私人市场的需求。
 
  怎么定义智能汽车?网秦市场总监王宏明认为,智能汽车是具有独立的操作系统和实时在线、且能够通过安装应用程序来扩展功能的汽车,是人们可移动的私人空间,汽车会越来越智能化,越来越像车轮上的电脑。
 
  据了解,网秦凌动给自己的明确定位是智能汽车系统集成,集成底层零部件和ADAS,与科技型公司一起给车厂和Tier 1公司提供可快速投入市场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不造车,不颠覆,帮助车厂高性价比实现汽车智能化。目前,网秦凌动已研发制造出了能够满足智能汽车升级所需的车载电脑,开发了包括操作系统、硬件、应用在内的一整套智能汽车系统平台。
 
  便捷性:凌动的互联网车载电脑是可以即装即用的单电脑解决方案,可以同时支持汽车仪表盘,中控显示屏和抬头显示器等屏幕,并且能够做到平台软硬件界面的可定制化。这款车载电脑不仅整合了传统车载电脑的所有模块,合并兼容,还提供更为先进的ADAS智能行车系统与凌动云平台支持,可以满足车厂和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新需求。
 
  凌动互联网车载电脑带有原生的网络支持,支持3G、4G网络,可以根据项目需求支持选配以及运营商灵活选配等。在速度与流畅性方面,国内很多的车载电脑OS多来自于安卓系统或者安卓的改进版,优化安卓的系统,冷启动时间12秒已经是相当不错的成绩,而凌动经过软硬件针对性地双面优化,系统冷启动速度仅为1秒,与车辆无缝随动。
 
  安全性:据悉,凌动平台是一个基于LINUX基层语言开发的系统平台,安全性上超越Windows和Android系统架构,通过OTA升级、硬件防护、软件控制三大方面管控系统安全,最底层可以做更好的物理隔离,基于这种防火墙隔离的硬件,上面构建比较安全的操作系统,有网络的地方都可以做OTA系统升级维护,这种分层架构的整体安全程度远超现有车载系统的单纯软件防火墙,极大程度避免了车辆被黑客入侵。此外,凌动基于LINUX基层语言开发的系统平台除支持自身应用外,也能提供对其他平台的模拟支持,为第三方应用程序提供虚拟运营环境。
 
  凌动的车载电脑产品和传统的车载控制器网络有很明显的区别,凌动市场总监兼高级产品经理郭安琪表示:"传统的架构是网状,想实现一些控制功能很多节点需要单独配置,然后相互之间再连接。而凌动产品则让结构更扁平化,新结构的好处首先能把原来几十个的控制器数量精简功能强化,直接对应的就是降低成本,包括开发的成本,开发的时间。还有车一旦上市以后如果遇到OTA或者这些系统层面的问题,,避免传统召回的高昂升级成本,解决起来要简单很多,所以无论是短期开发过程还是长期的车辆运营使用过程,凌动能给车场和一级供应商带去更多合作优势。"
 
  据了解,随着智能汽车的演进和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网秦凌动也会逐步实现从LinkMotion联网电脑向LinkMotion ADAS功能电脑的进化。
 
  行业专家认为,智能汽车虽然在前沿技术上正不断趋于成熟,但是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的车辆离真正上路还有几个坎要跨过去,首先从政策法规上看,产业发展走向不太明晰,政策制定者极其被动,政策制定没有依据,存在政策不能和现实产业和应用及时匹配的尴尬。此外,制约智能汽车最大因素也在于整车企业,传统车企硬件软件开发周期不匹配,速度非常慢,很多企业对新事物和新技术的态度比较保守,产业模式亟待转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