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旅游纪念品 市民首选热干面鸭脖子
2017-07-27 18:00:00 来源:互联网


记者戴辉魏宁菲


随着交通越来越便利,武汉成为越来越多外地游客的旅游目的地。离开武汉前,带走哪种礼品最能体现武汉特色?热干面?鸭脖子?还是豆皮?

近年来,国内许多城市都推出了自己的城市礼物清单,一个好的城市礼品,不仅拥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更是城市文化和风物的缩影,正在高速发展中的大武汉,应该拿出什么样的伴手礼迎接八方来客?近日,楚天金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


■现象


来汉旅游却挑不到合适的伴手礼


鸭脖子?汉绣?黄鹤楼微缩模型?什么样的礼物最能体现武汉特色,而且又显得比较正式?近日,为难得来汉的朋友选礼品,让土生土长的武汉伢程明都犯了难,选来选去似乎都不怎么合心意。

程明告诉记者,这次是为母亲的老朋友胡阿姨挑礼物。胡阿姨是广州人,年轻时曾在武汉读大学,虽然远在广州,但她只要有空就会回武汉走走看看。在胡阿姨来汉的这几天,程明专程陪着她吃一吃热干面、豆皮,喝上一碗排骨藕汤,尝一尝武昌鱼。“胡阿姨说最想念豆皮的味道,这么多年都忘不了。”程明感慨,武汉这么多美食,但无法带走。最后,程明准备了鸭脖、热干面、罐装藕汤等,装了满满一大箱,给胡阿姨托运回广州。除了美食,没能带上一些体现江城特色的纪念品,还是让程明感觉遗憾。

记者采访了解到,和程明遇到同样问题的游客不在少数。网友“迷迭香”说,他第一次来武汉旅游时,冲着名气买了武汉特产鸭脖子,结果家人不吃辣,最后都浪费了。网友“壮志雄心”说,当年在武汉一起的哥们都散落天涯,有时候想给他们送点有武汉记忆的东西,却无从选择。

在汉口中山大道上的曹祥泰、老通城,前来消费的游客不少。“冲着这些湖北老字号来的,试了一下豆皮,味道还不错,就是买起来太麻烦。”在老通城排了长队才买到一份豆皮的李女士直言,她很喜欢上海的盐水鸭,可以通过线上店铺直接购买,而豆皮只能在武汉本地消费。

昨日在昙华林,记者随机调查了10位武汉市民和10位外地游客,有18个人表示,武汉缺乏有代表性能带着走的伴手礼。


旅游礼品品种单调内涵不丰富


“选了半天没有选到合心意的礼品,感觉都不太实用。”上周日登上长江游船的李可表示,尽管船上旅游礼品从十多元一个的冰箱贴、书签到数百元的船模品种不少,但是在她看来实用性欠缺,她说,印有剧照的画册或者便签本这样的文创类礼品,会更吸引人。

品种单调、缺乏创意,成为武汉大多旅游礼品店的通病,“印着景区名字的背包、拐棍、遮阳帽,木头做的玩具,店里都是琳琅满目的,但是看来看去都没什么新意。”从宜昌来汉旅游的张女士说。“给孩子在上海买过印着江滩夜景的巧克力,在成都买过熊猫造型的背包、小钱包。”张女士表示,在武汉感觉没啥可买的。

“前段时间我去了趟杭州,除了传统的扇子、丝绸围巾之外,很多礼品都做得很有趣也实用。”旅游达人苏沐说,像三潭印月造型香炉、杭州十景手机支架、行李牌等等,日常都用得上,价格也不贵,带回去送家人朋友很合适。


■观点


文化元素是城市礼品的好题材


“台湾有凤梨酥、牛轧糖、太阳饼,北京有茯苓饼、蜜饯、烤鸭,天津有大麻花、狗不理。那武汉,有什么是能带得走的本土美食呢?环顾左右,确实不多。”武汉大汉口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晓婷感慨。

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马勇认为,武汉传统文化、地域文化深厚,从东湖风光、武大赏樱、汉绣技艺,乃至“过早文化”都可作为礼品设计的题材。武汉旅游专家舒伯阳表示,免费开放的省博物馆市场运作值得借鉴。位于综合陈列馆大厅的旅游纪念品商店出售的大小商品有几百种,小到钥匙扣、冰箱贴、楚元素铅笔、扑克牌,大到仿制的编钟、青铜鼎等,价格从三四元到十万元不等,品种丰富,给外地游客更多选择。

舒伯阳认为,武汉旅游商品需要升级与创新,挖掘武汉地域文化资源,比如武汉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黄陂泥塑村就坐落在云雾山景区,还有汉绣、汉剧等。文化方面有近现代优秀革命文化元素辛亥革命、二七革命等,还有武汉码头文化元素:武汉码头文化变迁、发展,宗教元素归元禅寺、古德寺、宝通寺等,以及武汉知名旅游地标元素长江大桥、黄鹤楼、武汉大学、东湖风景区、木兰生态旅游风景区、古琴台等,还有武汉地方特色美食文化元素热干面、豆皮、鸭脖子等,都可以成为旅游商品的创作源泉。

马勇表示,湖北特色纪念品面临最大的问题是整合不够、营销力度太弱,应该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对湖北特色纪念品的开发进行统一规划。比如在法国旅游,除了观赏一些旅游景点外,大部分游客的时间都花费在购物上。法国的香水、红酒很有名,也很贵。那么法国是如何开发和营销这些产品呢?游客在法国赏花之余,还可参观香水工厂,看鲜花如何制成干花、香精、香水的整个过程。


■产业


江城企业纷纷发力包装打造舌尖名片


一个真正好的城市礼品,要饱含城市的浓烈情调和鲜明地方特色,是城市文化和风物的缩影,同时也诠释着一座城市发展的层次和文化脉络。“原来包装‘淳朴’,产品‘陈旧’,一成不变的伴手礼,只是‘传统’的样式,称不上‘经典’和时尚现代。”在刘晓婷看来,如今拿得出手的伴手礼,必须与时俱进,从包装和内容都要升级。刘晓婷透露,武汉大汉口食品有限公司正在集全公司之力,重点打造一款新品。这款新品将围绕热干面、鸭脖子、藕汤三款武汉最具代表性的美食做文章。

据了解,除了大汉口食品公司,仟吉西饼、周黑鸭等江城企业,都纷纷开始打造舌尖上的“城市名片”。



■调查


武汉旅游纪念品市民首选鸭脖子热干面


近日,楚天金报、武汉ZAKER联合调查近千网友发现,近半武汉网友表示武汉已有品牌性的旅游纪念品,但知名度较小,他们认为鸭脖子和热干面适合做武汉的旅游纪念品。

对于武汉旅游纪念品的现状,调查结果显示,46%的武汉网友认为,武汉目前已有鸭脖子、热干面等旅游品牌纪念品。同时有37%的武汉网友认为,目前武汉根本没有品牌性的旅游纪念品,来武汉旅游的游客很难选合适的纪念品带回家送给亲朋好友。此外,还有17%的武汉网友表示,武汉已有品牌旅游纪念品,且有一定的品牌知名度。

在热干面、鸭脖子、樱花系列产品、编钟系列产品、汉绣汉剧系列产品中,哪个适合作为武汉旅游纪念品(多选)?武汉网友首选鸭脖子,支持率达62%;其次是热干面,支持率达39%;再次为汉绣汉剧系列产品,支持率达34%。(记者祝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