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城市董事长郑志军应邀主讲梅州“贯彻财政监管政策”专题培训
2017-07-18 10:41:00 来源:中华网

2017年7月17日,广东省梅州市召开“贯彻落实国家财政监管政策,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资金规范管理运用”专题培训会。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耿灵主持会议,各县(市、区)财政局、金融办主要负责同志,嘉应新区管委会、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局、市征地和土地储备中心等相关单位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同志,市直平台公司相关负责同志等约100人参会。


\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耿灵

此次培训邀请了金砖城市财政金融中心董事长郑志军,分以下三个版块进行主讲:


\

金砖城市财政金融中心董事长郑志军

一、基于当前国家加强监管、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如何深入理解六部委《财预〔2017〕50号》文、财政部《财预〔2017〕87号》文等政策精神;厘清现行财政监管体系;对政府融资管理程序进行规范设计。郑志军董事长表示,要依照政策要求,坚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从防范流动性风险和清偿性风险的角度出发,规范政府融资管理;要建立跨部门防控监测机制;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并对公财数据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政府财政支出责任与投融资管理登记和监测系统”进行了介绍:该系统能够实现对各地区政府财政支出责任流动性风险相关数据的多部门联合防控监测。

二、要严格依照财预〔2017〕50号文、财预〔2017〕87号文项下的清理整改要求,在7月31日完成以下排查整改工作:

1.政府融资行为的排查和整改;

2.平台公司融资行为的排查和整改;

3.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排查和整改;

4.专项建设基金和政府投资基金排查和整改;

5.政府购买服务中不规范行为的排查和整改。

郑志军董事长对以上各融资口径的排查整改工作步骤进行细项分析,并提供了规范文本模板、制度设计和机制建设方案,保障了政府后续项目建设资金的规范性和可持续性;解决了财预〔2017〕50号文、财预〔2017〕87号文项下的清理整改要求;防止了地方政府在清理整改中出现杠杆断裂的地方政府信用风险和系统性风险。

三、在以上整改工作的基础上,为梅州项目建设资金的规范性管理及平台公司的市场化转型提供了制度设计和机制建设方案,保障政府后续项目建设资金的规范性和可持续性。

最后,会议由刘耿灵同志进行了总结。他表示,郑志军董事长的培训内容对梅州今后的相关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当前,梅州正处在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同志们需充分认识到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重要性,把防范风险放在更重要的位置。希望各参会人员对培训内容学以致用,在今后工作中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财政监管政策,依法依规进行举债融资,全面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